浅析初中思想政治探究式教学

时间:2022-09-21 02:51:06

浅析初中思想政治探究式教学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倡导的新型教学模式的推行,逐渐地改变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采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可以充分地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促进学生的思维更好地发展。还能有效地培养协商的政治思维,让学生主动地去探究政治知识,极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如何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科学合理地运用探究式教学方法,这是广大教师在使用探究式教学方法面临的问题,本文结合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实践,对探究式教学方法在课堂中的运用提出几点策略。

关键词:初中;思想政治;探究式教学;策略

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使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必须以新课程标准为理论依据,采取多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探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环节的设计要突出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探索和思考过程中实现对知识的理解、掌握,从而达成教学目标。

一、加强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在备课准备阶段就要把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充分地结合起来,从调动学生的探究兴趣入手,设计教学环节,让学生对所学内容充满探究欲,在课堂学习中积极主动地探索。从而熟悉教材内容,掌握政治知识。课堂教学中,课堂动态学习包括了教师和学习,两者完美地互动才能实现课堂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在探究式教学中,教师也要参与到学生的探究过程中,和学生一起进行讨论和探究,利用自己的丰富知识感染和影响学生,使学生产生探究知识的内在动力,主动地利用所学知识分析教材内容,提高自身的综合政治能力。例如,在学习九年级上册的《责任与角色同在》时,将全班分成前后若干小组,每个小组在家庭、学校、社会各领域当中选择一个,探讨在这个领域中该做和不该做的事情,要求每个学生依次说出自己角色应承担的责任,营造一个温暖、坦诚,彼此信任,相互理解的氛围,鼓励学生讲出自己的心里话。如果学生一时放不开,教师可以自己先做这个活动,引导学生放开自己。

二、巧妙进行问题引导,引导学生深入探究

在开展探究式教学中,教师要巧妙地设置探索悬念,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始终保持活跃的思维,对教师所提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思考,寻找这些问题在教材中的解答。通过教师设置问题的引导,可以帮助学生把新知识与旧知识之间建立联系,快速地进入新知识的学习。教师在设置问题时,要结合学生的思维水平和教材内容,使这些问题既具有探究性又能在学生的思考能力范围内。从而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学习七年级上册的《把握学习新节奏》时,教师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1.认真看教材14~17页,对照自己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初步知道自己的学习方式,并说说这种方式的优点。学生可能会在交流自己学习方式的活动中,发生争执,各自认为自己的学习方式好。教师要正确引导,不能按自己的意愿判断某种方式好,某种方式不好,以免挫伤学生的学习兴趣。师:同学们各自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方式,这好比是一个百花争艳的大花园,愿各自的花结出丰硕的果实。2.列出老师的优点,轻轻松松地学习。让学生列出曾给自己上过课的老师的优点,互相交流一下,使学生从中得到启发,以便在老师教学优点的熏陶下形成自己的学习风格。

三、多媒体辅助教学,让学生牢固掌握知识

在探究式教学中,采取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极大地丰富教学内容,特别是活跃的课堂气氛对改善枯燥的政治教学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可以把原来枯燥难懂的教学内容变为生动有趣的学习内容,让学生对探究知识充满兴趣,解决问题。例如,在学习八年级下册《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时,可以给学生播放视频:在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情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引导思考回答:听到这铿锵有力的声音,全国人民在欢呼雀跃,从心底感谢,感谢共产党,为什么?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国家的国家性质、能区分公民与人民的不同,树立公民权利受法律保障等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是一个合格公民所必需的常识。同时,借助多媒体,可以帮助教师随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把握探究教学节奏,实现高效课堂的构建。

四、开展多彩活动,活跃课堂氛围

在初中思想政治课堂中,教师开展探究式教学,应该结合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一些活动,活跃课堂氛围。初中政治的很多内容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缺乏联系,学生在探究学习中很容易产生厌烦情绪,而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如角色扮演、演讲、社会调查、辩论等,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始终保持兴奋状态,加速对知识的探究和理解。例如,在学习八年级下册《我们的人格尊严》时,可以在网上找一些经典案例,让学生扮演法官和律师,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分析案情,理解教材上的法律内容,使学生明确法律保护公民的名誉权,侵害他人的名誉权要受到道德甚至法律的制裁。

总之,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对课堂教学进行优化,需要考虑学生的政治基础,以此为依据进行设计,使教学内容能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发挥思维的活跃性,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促进政治思维和政治探究能力的提高。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认知冲突,对他们的疑惑进行指导,让他们能灵活运用掌握的政治知识进行分析,顺利解决认知冲突,促进思维的发展,实现政治探究式教学的高效进行。

作者:杨义焕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教育局中学教研室

参考文献:

[1]陈刚.如何培养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的创新能力[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7(05).

[2]曹玉华.浅谈生活化思维下的教学模式———以初中政治教学为例[J].新课程导学,2017(10).

[3]邓木华.浅谈实现生活化思维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J].教师,2017(12).

[4]丁亚琴.浅谈如何提升初中政治课堂的有效性[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