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在数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1 02:39:57

探究式教学在数学教学的运用

探究式教学是高中数学课堂中一种效用明显的教学方法。在高中学生学习数学时,各种枯燥的公式、图形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通过探究式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究式教学被广泛地用来解剖比较现实和需要深入的课题,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高中数学教师在使用探究式教学法时,要根据具体目标和实际情况改进探究式教学方法,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

一、应用生活情景,营造探究氛围

在高中数学课堂上,数学老师要采用探究式教学活跃高中数学课堂上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以及增强学生的探究意识。在高中数学课堂上,将数学知识进行相关性、系统性的优化重组,并在教学活动中融入日常生活情景,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探究意识,营造活跃的课堂学习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例如,为了提高学生探究的热情,教师可以提出一些数学方面的问题,如:饮料瓶大小会不会影响到饮料公司利润?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超市里很多小包装物品价格甚至比大包装还贵?同学们想不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假如某制造商制造并出售球形瓶装的某种饮料。瓶子的制造成本是0.8r2,其中r是瓶子的半径,单位是厘米。已知每出售1ml的饮料,制造商可获利0.2分,且制造商能制作的瓶子的最大半径为6cm。问:(1)瓶子半径多大时,能使每瓶饮料的利润最大?(2)瓶子半径多大时,每瓶饮料的利润最小?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想购物买美价廉的商品,在这个生活情境中,可以充分挖掘其数学价值,调动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探究热情。通过学生互相讨论和交流,可以应用数学知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并且让学生发现数学就在身边,从而提高学生用数学思想看待实际问题的意识和主动解决实际问题的积极性。

二、创设数学情境,提高学生知识探究热情

在高中数学课堂上,数学老师要采用探究式教学创设情境,丰富探究方式,务必以合适、统一、科学为基准,将高中数学课程内容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这样的教学还可以将高中数学知识和教学方案紧密结合,使探究式教学达到最理想的效果。例如,在讲解椭圆知识时,教师可以在教学活动中应用一些常见物品,引导高中学生了解椭圆结构,鼓励学生主动探讨椭圆知识,继而诱导高中学生按照自己的认识使用身边的工具制作椭圆,通过动手实践,加深学生对椭圆的理解。教师还要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在互相讨论与交流中,得出椭圆标准方程,并深入分析椭圆方程,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真正理解椭圆方程,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三、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意识

在高中数学课堂上,数学老师要创新探究模式,将探究内容与教学模式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锻炼学生的探究能力。在开展教学时,通过实践、反思和修正,改革教学方法,观察全体学生的探究意识,开展探讨会,逐个击破深奥的数学知识,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如在讲解异面直线概念时,教师先要把概念产生的背景告知学生,尤其是圆形与长方体的模型,如果学生能够找到两条既不相交又不平行的直线,教师要告知学生这两条直线是异面的直线,然后提出异面直线的概念,引导学生在小组之间互相交流与讨论,在不断修改与补充以后,给出严谨、简明与准确定义,即:两条直线如果不在同一个平面上,永远不会相交,也不会平行,就称之为异面直线。教师还要让学生找出教室中可能是异面直线的两条直线,然后展开分析,帮助学生真正理解与消化异面直线的内容。总而言之,探究式教学能够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学习兴趣、学习热情,增强他们的探究意识,活跃学习氛围,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刘社新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明达中学

参考文献

[1]葛新燕.关于高中数学“授受式”与“探究式”教学的有效融合[J].数学教学通讯,2015,17(18):47-48.

[2]梁丽.高中数学自主探究式教学模式理论及实践探析[J].科技资讯,2015,15(27):140-141.

[3]唐雨莲.高中数学探究式教学模式与素质教育理念的研究[J].新教育时代电子(教师版),2015,19(2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