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解析

时间:2022-09-20 09:08:36

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解析

一、探究式教学的基本含义

从教育的层面来说,探究即“寻找”、“探索”。将探究融合到教学过程中,就是发散思维寻找答案和解决学习中的问题。探究式教学过程中包含了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和探索,也促进了学生个体之间的相互讨论和交流。作为初中物理教学活动的一种模式,探究性学习可以理解为是对物理科学的验证和认识的过程。而问题的发现,问题的提出,问题的探究与分析,问题的验证与解决,问题的结论得出是物理教学应用的教学线路。可以明显地看出,探究的出发点和目的就是寻找问题的答案。

二、探究性教学的操作原则

探究性教学有五大原则,分别是主体性原则、活动性原则、民主性原则、开放性原则、分层递进原则。主体性原则强调教学过程中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陶行知先生曾说:“我认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教师要认识教学目的不是教会学生课本知识,而是教学生学会学习,只有保障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才有自由活动的探索空间。活动性原则指的是将每一次的研究当成一次研究活动,带有目的性的;活动性原则可以给学生带来积极的探究兴趣,刺激学生探究心理;民主性原则注重探究教学过程中的民主性,老师不是权威,学生有疑问应该大胆提出,敢于质疑,问题的发现是在质疑中产生的,创新是在不断质疑中产生的,只有足够的民主性,才能激发学生的探究动力。开放性原则是指物理探究性教学过程中应加强与外界的联系和交流,不局限于本班或本校内,只有开放的探究交流才会产生思想的碰撞,从而促进探究成果的收获;分层递进原则强调探究要层层递进,不可制定过高目标,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没有经过层层的分析研究是到不了更高的台阶的。

三、开展探究性教学的策略

(一)保持好奇心

苏霍姆林斯基说:“求知欲,好奇心———这是人的永恒,不可改变的特质。哪里没有好奇心,哪里便没有学校。”一颗好奇的心就是求知的欲望,物理是一门思维性极强,兼具科学性、研究性的学科,因此好奇心是探究学习的驱动力。教师要注重在探究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如果不好奇、不追问,对于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来说就永远认为世界万事万物的运动变化就那样地存在了,没有为什么。李淼因为有着极强的好奇心,他在北京大学学习天体物理专业还未满足他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后来又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研究生,甚至出国深造。李淼曾在量子学课中写给孩子一句话:“好奇心略大于宇宙。”由此可见,好奇心就是物理探究学习的发动机,驱动力。

(二)联系生活

生活是知识之源、智慧之源。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很多问题都是来源于生活。学生通过将课堂学习联系日常生活,结合生产中的物理现象,体会应用所学知识去认识未知世界的喜悦,从而引发强烈的探索欲,不断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教师要指导学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所观察到的现象,所认识的问题,如物理学习过程中,为什么生活中骑的自行车轮胎有花纹,车把上为什么要安装有螺纹的把手套?学生可以联系生活,进行实验探究,从而不仅掌握摩擦力的影响因素,还可以现学现用,将摩擦力应用于生活当中。

(三)实验出真知

实验是最好的老师,是最好的课堂。实验具有直观性,验证性,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还能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实验在探究性学习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实验可以得出数据分析,认识问题的本质。如在压强的学习过程中,验证面积的大小对压强的影响。学生可以通过不同面积的木板在淤泥中的下陷实验来研究。木板面积是变量,加在木板上的重量是定量,通过多组木板下陷深度数据的测量来分析面积与压强的关系。如果不进行实验,只通过课本上的概念教学,记住“相同条件下,面积越小,压强越大”的定律,学生很难有效地掌握知识。

对于物理探究学习,我们要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物理教学应该是观察现象,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进行实验,得出结论,解释现象的过程。在物理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可以培养学生好奇心,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提高物理学习效率,培养创新探究人才。教师在探究式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全面引导学生探究,当学生的引路人。

作者:殷亮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青伊湖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韩光朴.浅谈探究式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物理,2016(16):26-27.

[2]马秋良.基于素质教育理念的初中物理教学方法的选择及其创新探索[J].读天下,2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