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课堂探究式教学法探究

时间:2022-07-26 10:18:22

高职体育课堂探究式教学法探究

摘要:高职院校作为我国人才培养的主要路径之一,高职体育教学对促进高校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社会适应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近几年的教学改革中一直强调的就是学生的创新性和主动性。经过多年的教学的探讨和研究,也是积累了众多的教学实践,教育家认为探究式的教学方法是较为有效的教学方法。探究式教学方法就是教师不直接给出答案,而是给学生一个或多个问题,让学生自己带着问题去探究,自己去涉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找到问题的答案。基于此,本文就探究式教学法在高职体育课堂的应用展开了研究。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应用策略

在探究式教学的方法中教师的地位为削弱了,由传统的主导地位降低为引导的地位。而整个问题的解决都是依靠学生自己的探索和不断的试错。这种体育的教学方法貌似要比传统的教学方法花费更多的时间,但是却可以更好的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让学生在快乐的探索过程中获得体育本该带来的成就感,促进学生的身心共同的健康发展,也提高了体育教学的教学效果。

1.探究式体育教学的基本内涵及重要作用

1.1探究式体育教学的基本内涵

将探究式体育教学的方法融入到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中,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关注高职院校的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体现。高职院校的学生为了解决体育教师提出的问题,就必须积极的思考,主动的去试验,还要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通过团队成员之间的有效交流来获取解决问题的必要的条件,这也会让学生明白团队的重要性,也可以锻炼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通过探究式的体育教学,学生会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必要的成就感,也会在体育探究的过程中越来越自信,也能提高学生的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1.2高职体育教学开展探究式教学的重要作用

由于高职院校的学生对于学习并不是十分的感兴趣,也不太愿意主动的去思考问题,为了解决高职院校的学生的这种特点,开展探究式的体育教学方法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可以为高职院校的学生提供一个自主探究的空间。在整个的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只是为学生精心的准备了一个学生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然后所有的时间就都交给了学生自己。让学生自己去设计方法来最终解决这个问题。由于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很多,没有固定的答案,这就不会限制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去做。充分给了学生自己探究的空间,可以激发学生的思考的积极性,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特点的平台,也为学生不同的个性的发展提供了机会,是的学生的身心可以得到全方位的发展和锻炼。

2.探究式教学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2.1创设探究情境,挖掘探究动机

探究式教学的教学方法对于提高高职院校的学生的注意力和求知欲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但是探究式教学的方法必须创设一个设计精良的情境才能让学生的探究活动进行顺利的下去。对于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应用,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师要在了解高职院校的学生的特点的基础上来安排体育教学的探究情境,并且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法来让探究教学的情境更易进行。

2.2引导实践探究,提高探究能力

探究式教学的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的显著不同之处就在于探究式教学不是单纯的让学生接受知识的过程,而是让学生自己去思考,查阅相关的资料,设计合理的实验过程来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得出结论,同时还要将自己的结论在小组内或者是小组间进行交流和探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逐渐的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形成自己的观点,也更加容易记住相应的运动技能和理论知识,对于提高高职院校的学生的学习和体育能力都有极大的帮助。

2.3关注课堂评价,提高教学效果

探究式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课堂评价。课堂评价进行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探究式教学的成败。在高职院校中也会出现学生能力的参差不齐的情况,学生的能力不同所能胜任和擅长的领域就会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而且不同性格的学生也会做出不同的选择。同样的任务不同的学生也会完成的不一样,甚至得出的结论是截然相反的。所以在探究的环节结束之后,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师要及时的把学生的探究结论收集上来并进行评价。课堂的评价也可以是多样性的,根据探究活动的内容和完成的情况,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自评,小组间或者是小组的互评,也可以是体育教师的总体评价。不论是哪种的评价模式,体育教师都要注意要不断的鼓励学生,激励学生来继续完成探究的任务,帮助学生总结探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便下次探究的时候可以避免再次发生,帮助学生建立探究的自信心,让学生看到自己的每一个进步,哪怕是小小的进步。另外,在课后体育教师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是手段继续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探讨。这样既可以了解学生的特点和动态,又能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其遇到的问题。

3.高职体育教学开展探究式教学的注意事项

3.1探究式教学虽然有诸多的优点,但是对探究情境的设计有一定的要求。所以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师要善于设计学生的情境,让学生在一个比较轻松又充满新奇的环境下进行探究活动,这样可以很容易的激发出学生的探究的热情,有助于探究活动的顺利进行。当然探究情境的设计也不能仅仅关注情境的外在,也要与学习的内容相互关联。

3.2探究的过程不是一个个体独立思考的过程,也不可能一个学生来单独完成,所以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师要注意安排好课堂上的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一般来说,探究活动都会将学生按照各自的能力和水平来划分在不同的小组。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师要注意在划分小组时即要考虑到小组成员的能力是差不多的,也要注意小组成员的性格是可以融洽相处的,并且分配好小组成员的各自的任务,让其相互配合来共同完成探究任务。而且体育教师也要关注学生之间的交流是否是有效的交流,不能进行其他的闲谈来浪费时间,要避免探究过程的形式化。

3.3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师要注意课堂时间的安排。探究活动不同于传统的授课,传统的授课体育教师是主导,可以完全的掌控课堂的时间和课程进度的安排。但是探究活动是将课堂的主导权交给了学生,学生来掌控课程的进度和时间安排。然而一节课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所以体育教师要在考虑课堂时间的基础上适时的对学生的探究活动进行引导。

3.4要注意发挥体育教师的引导作用。虽然在探究式教学的教学过程中,课堂的主导权交给了学生,但是并不意味着教师失去了对课堂的控制,只是这种控制由完全的掌控转变成了对学生的引导。尤其是高职院校的学生其在课堂上的活跃度更高些,也更加容易在探究活动的进行过程中出现一些这样或者那样的情况,体育教师要及时发现并且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做出合适的处理,以便探究活动可以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并取得探究教学的效果。有时高职院校的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会出现偏离主题的情况,体育教师要因势利导,将学生的探究活动带回到正确的探究轨道上来。而且学生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体育教师也要及时的帮助解决。

4.结语

总之,在高职院校的体育课程安排上进行探究式的教学方法的运用,可以激发高职院校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其求知的欲望,为学生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通过探究式的体育教学有利于学生掌握相关的运动技能,并且将这些技能转化为其自身的知识,从而改变了传统的被动式接受的形式,让学习变得更加轻松,还可以提高学生自身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让学生的能力得到全面的锻炼。

作者:孙浩 单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

参考文献:

[1]刘晨亮.运用探究式教学法培养学生体育科研能力的教学设计及其实践研究[J].陕西教育(高教).2014(07).

[2]郭艳艳.探究式教学法在运动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4(19).

[3]林长青.探究式教学法在高校蛙泳教学的实施———以闽江学院为实证研究[J].荆楚理工学院学报.2011(09).

[4]陶丽华,潘宁敏,莫冬丽,张锦,吴鹏,韦巍.探究式教学法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