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课探究式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5-19 09:20:26

思想品德课探究式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在心理和生理上都还不成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接触到的东西越来越多,因此在这一阶段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是十分必要的,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新时期,初中思想品德课逐渐开始应用探究式的教学方式,这对提高思想品德课教学水平和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本文主要针对当前在九年级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对探究式教学方法的运用进行分析和研究,对后期的有效应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思想品德课;探究式教学;教学实践

在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标准改革中,其重点目标就是在教学活动中凸显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并着重培养学生创新探究、与人合作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也是目前社会对人才综合素质与能力的要求。因此,在九年级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加强对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应用,能够有效地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激发出来,通过与学生创新思维的挖掘,加强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系,注重对学生的积极引导,能够更加全面、细致地分析问题,并通过自身思维的拓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真正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和学习能力的提升。而且在教学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培养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日常生活中实现意、行、知三者之间的有效统一。

1探究式教学方法的概念

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又被人们称之为“研究法”、“发现法”,主要指的是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知识的传递并不是直接实现的,而且通过向学生提问,然后通过引导学生利用已经掌握的知识和经验来思考、观察和讨论,通过这种独立探究的方式学生能够自主的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内容的方法。虽然目前在学术界对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定义有一定的差异,但是从实质上来看的话,就是学生主动学习的过程,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也得到很好的凸显,通过对教材内容的合理应用,学生通过自主的学习、思考、探究,最终掌握问题解决的方法,这样所学习到的知识会更加牢固、深入。[1]在近几年来,学术界已经逐渐深入地研究和探讨了探究式教学方法,因此在其理论和方法方面都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而且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用的范围和规模也有所增加。对于初中阶段的思想品德课程来说,主要是让学生系统性的学习和了解生活常识教育、社会人文教育、马列主义教育以及道德品质教育。[2]因此在思想品德课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对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应用,能够培养和提高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升,以及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高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2探究式教学方法的特征

(1)注重学生的自主性。在探究式教学方法中,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比较强调探究性和自主性,学生通过质疑、探索和讨论问题进而形成在积极的意见和看法,并可以对其进行自由的表达。与传统的灌输式、说教式的教学方法相比较来说,更加自主、合理和自由。(2)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互性。在设计探究式教学的时候,教师一般都会有目的地指导学生,并设立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究的环节,而且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随时向教师提出问题、反馈学习状况或者是寻求帮助。其中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教师与学生之间需要进行一定的交流和合作,最关键的是学生与学生之间也需要加强交流,共同探讨相关问题,并通过总结得到结论。[3](3)注重动态的开放性。由于探究式教学方法比较注重交流与合作,这样一来整个教学环境就会较为开放,而且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动态性,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都是处于动态的环境当中,通过分析和探讨才能够交流意见,并得出结论。(4)注重创新性。创新性主要指的是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同时还需要关注创新性方法和创新性问题的关注。学生在思考、探究和分析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用全新的角度来看,这样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对后期的学习和成长都具有重要的意义。(5)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在探究式教学中,需要学生进行主动的操作、动脑和观察,而且比较侧重学生探究的过程,教师和学生之间可以一起讨论具体的教学模式,这也有助于教学重难点的突破。[4]

3探究式教学方法在九年级思想品德课教学中的应用

3.1教师需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模式

对于在九年级思想品德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方法,首先最关键的就是教需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只有这样教师才会针对实际的教学内容来设计探究式教学方法。一方面教师需要仔细地研究和分析新课程标准中规定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制定出更加合理、科学的教学方案,来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另一方面,教师需要分析和研究新课程教材,这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础和前提,只有了解了具体的教学内容,才能够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教育。[5]

3.2加强对探究式学习情境的创设

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和课前准备的时候需要加强对各项探究活动的有效运用,积极地创设出探究式的学习情境。比如在《实现我们共同理想》这一课时的时候,教师的课前导入可以设计为“同学们,你们现在已经九年级了,有什么理想吗?长大之后想干什么呀?”然后学生就会说出自己以后的理想,之后教师从学生的理想作出进一步的引申,引出教学内容中的共同理想。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仅营造出自由的教学环境,同时学生也会对教学内容中的共同理想产生兴趣,为接下来的教学做好了铺垫,而且学生也更加容易学习和理解理论知识。

3.3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为了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首先最关键的就是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因此教师应该更加关心学生,主动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和生理变化情况,同时学生也会更加依赖和信任教师,这样在教学活动中才会更加愿意主动、积极地参与,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6]在自由、和谐、轻松的氛围中,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得到了空前的高涨,会主动参与到探究活动当中来。而且在这种环境下,学生的心理障碍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消除,对其自信心的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3.4制定出合理、科学的探究问题和方法

(1)注重形式和内容相统一。在九年级的思想品德课中,探究式教学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教材内容,在制定探究问题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学生整体的知识水平、教学目标以及具体的教学内容,而且具有一定的探究价值和可操作性,难度适当,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探究思维和探究欲望。[7]比如在《在承担责任中成长》这一课时中,主要是让学生学会承担责任,并在这一过程中得到成长,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小组学习的形式,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举出一个实际的案例,在什么样的事件中承担了什么责任,并在这一过程中学到哪些知识。通过这种形式学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讨论,在正确认识自身所承担责任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责任感。(2)注重主体与主导的统一。在新课程标准中指出,教学活动需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也就表示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始终坚持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在探究式教学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发挥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并培养其主动参与的意识,另一方面需要强调对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既是活动探究的主体,也是受教育者。比如在《了解基本国策与发展战略》这一课时的时候,教师可以首先布置相关的调查题目:①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我国应用较为广泛的生产工具有哪些?②在2015年,我国人均的国民生产总值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较来说又如何?然后让学生进行调查和总结。通过这种方式,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都得到了充分的调动,对学生主体意识、参与意识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有助于培养和提升其总结能力和创新能力。(3)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对于思想品德教学内容来说,是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学生通过有效的学习之后又能够对实践活动进行有效的指导。因此在探究式教学方法中,应该注重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相互统一,并加强与时俱进,让学生站在理论的角度来把握和理解现实,用正确的方法、观点和立场来解决、探究和分析实际的问题。

4结语

综上所述,在九年级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加强对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应用,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加愿意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去,在实现知识内化的同时,还能够获得复杂的经验,对后期的学习和成长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因此教师首先就需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模式,然后制定出合理科学的教材方案,充分发挥出探究式教学方法的优势,显著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

作者:詹巧燕 单位:汕头市潮阳区华侨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陆洪德.主题模块式教学在九年级思想品德课中的探索[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10:203-204.

[2]刘桂云.九年级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J].教育教学论坛,2012.15:95-96.

[3]崔月红,宋玉花.思想品德课教学中的德育生活化[J].现代教育,2012.9:69-71.

[4]王玉玺,张妲,钟绍春,钟永江.基于电子书包的探究式教学模式设计——以小学科学教学为例[J].中国电化教育,2014.2:95-100.

[5]谢丽卿.关于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教学目标的思考与实践[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23:59-61.

[6]王继红.传授式和活动式教学在思想品德课中的融合浅析[J].酒城教育,2016.1:101-104+108.

[7]李志勇.浅谈探究式学习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的运用[J].学周刊,2011.7:169.基础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