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乒乓球课探究式教学分析

时间:2022-05-19 09:18:51

高校乒乓球课探究式教学分析

摘要:在新形势下,将探究式教学模式应用于高校乒乓球课中是一种很利于启发学生创造性的。探究式教学模式可以很好地让学生明白乒乓球的一些基本原理,让他们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有利于的去完成乒乓球课的教学目标以及要求,学生们能够主动去参与到学习乒乓球的过程中,并在学习中积极探索有目的的学习。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模式;高校乒乓

1.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含义

顾名思义探究值得就是探索与研究。探究式教学模式是指教师通过有效途径、手段或者方法来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探究所学内容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先引起学生思考,之后与学生一起来对所学内容基本原理探究,通过这种方式来展示所学知识内容,传授学生们基本技能,最终引导学生们积极学习。探究式教学模式在高校乒乓球中应用也是来根据社会的需要,素质教育的宗旨产生的。探究式学习这种思想最早是由希腊著名教育家苏格拉底提出的,最后由美国著名生物学家施瓦布完善的。

2.高校乒乓球课中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高校体育教育中,乒乓球课是一门必选修课之一,因为上手学习快,并且很多学生以前也接触过乒乓球,所以深受许多高校学生的喜爱,但是在高校乒乓球教学过程中则存在着许多问题。2.1 灌输式学习,乒乓球教学应该是一门很灵活的课程,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学习自己所喜欢的打球方法。然而有部分教师不顾学生实际要求,一味按照教材大纲上来进行上课,将所有乒乓球内容都灌输给学生,没有能够很好的考虑到学生的主体性,这样很容易让学生对乒乓球课感觉枯燥乏味。2.2 应对考试教学模式,有些教师在传授乒乓球技术时太注重考试内容,往往在学习了考试技巧之后之后几节课都在对其进行训练,这样做学生会逐渐丧失兴趣,而除了考试内容学生可能其它技巧方面都比较薄弱,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3.在高校乒乓球课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模式的优点

根据探究式教学模式的特点,我们可以灵活的将教学内容展现给学生们,在这个教学过程中可以很好体现学生们的主体性,学生们也可以很好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教学结果也会是多样性与创造性并存的,对于采用探究式教学模式的高校乒乓球课之后,教学评价也会变的更加多样化,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在学习乒乓球的过程中是以“问题”来开展的,所以学生就会有高度积极性与学习乒乓球的兴趣,因为美国萨奇曼认为人生来就是具有好奇的倾向,当他们遇到问题时总会激起他们解决问题的欲望。

4.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实施要求

在进行探究式教学模式时,教师必须要有一定的认识—每个学生都具有探索研究的潜能。但是将学生们对事物探究的潜能转化为乒乓球的技术与知识能力则首先需要具有一个能够激发学生环境以及学习氛围,这些也就是教师在开展探究式教学模式之初所需要做的,教师一般可以采用小组的教学形式,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这样可以给予学生们更多的自由学习时间,有利于他们对乒乓球技术等进行探究。如何将这些进行的更好呢?这也就需要师生之间的良好关系,教师在探究过程中将自己与学生相同,与他们一起探究乒乓球中的问题,渴望获得知识,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教师有效的引导,通过相互之间的讨论交流来获得正确的结果。这样学生在整个探究过程中就会积极的参与并且会受到同学与教师的信任和尊重,学生与老师有机的融为整体,团结协作,有利于培养学生团队精神以及创新精神,在交流过程中还能够培养学生的语言交流沟通能力。当创设好良好的学习情境与氛围之后教师需要充分使得学生们参与到探究过程中来,这也就需要教师来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让学生自主的对知识进行探索和创造。①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乒乓球拍以及球进行观察,对发球或者各种击球动作进行观察。②引导学生如何阐述自己所探究能够出来的内容。③促进学生之间相互交流沟通,学会对知识规律进行总结并表述。在整个实施探究式教学模式过程中教师必须做到①师生平等。②全面素质教育观。③采用新的评价体系理念。④熟练掌握探究式教学模式。探究式教学模式在乒乓球课上实施对学生的要求一般有一下几点。①因为探究式教学模式是对学生创造能力的一种体现,所以学生必须要具备观察能力、思考能力以及最终的创造能力。②学生还应该具备一定的表达能力,在阐述自己观点的时候需要使用标准术语等。

5.探究式教学模式在高校乒乓球课中的应用

探究式教学模式应用于高校乒乓球课中,不仅可以使学生们获得乒乓球的相关知识原理,还可以增强体质,并最终熟练掌握练习方法。例如在高校乒乓球课中的发球学习中采用探究式教学模式。发球时乒乓球中的一个重要技术,想要发好球首先就是使学生们明白理解发球的基本理论知识,并且让他们知道发球的重要性,怎样才可以发出高质量的球。当学生们初学发球时可以教他们简单的发短球,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们自己尝试发下短球,让他们尝试错误的过程中逐渐理解基本原理,之后教师可以先对学生们进行提问,提问过程中先从基本原理出发,球如何产生旋转的?产生旋转之后怎样发的更加“短”?球的第一次落点需要控制在哪里?通过对学生们提问,让他们对其进行探究,之后教师再对发“短”球的动作要领进行讲,发球时加强摩擦,拍子向前的力量可以小一点,球第一落点位置等等。这个学习过程中,很好的体现出了教师的引导作用以及学生的主体性,有利于学生主动去学习乒乓球,当学生由遇到问题之后运用自身所学理论知识阐述问题并解决之后,会有一种成就感,使得学生在之后练习过程中积极性更高。乒乓球发球教学教完学生一个基本发球动作之后还应该鼓励学生们在规则的要求下自己探索适合自己的发球技术,因为发球是一项具有创造性的技术,在鼓励过程中还可以讲述入射角等于反射角这一基本原理,并在发球学习过程中与学生一起探讨这种原理在发球技术中的应用,切身去体会这些基本原理对发球速度角度的影响。这个过程也很好展现了师生互动以及学生之间互动,此时学生们学习乒乓球的气氛浓烈,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完成由“学”、“练”、“思”之间的相互转化与结合,学生们始终能够出一种轻松愉悦的探究学习环境,学生们在练习乒乓球技术的过程中与同学之间交流探讨,寻找答案,可以有效调动学生们学习乒乓球的热情与积极性。

教师在进行乒乓球探究式教学过程中,要认清楚自身作用以及学生的主体性。探究式教学模式对于学生知识能力、技术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团结协作能力都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师生之间交流沟通融洽,对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学生学习乒乓球技术的提高都具有很大帮助。学生在进行探究过程中会积极思考,在这个过程中高校学生可以很好的培养自己的探究式学习意识树立良好的求知态度,而这些都是对于学生来讲都是非常有益的,在探究中得到训练,深刻体现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

作者:李彦桦

参考文献:

[1]万茹,毛振明.体育探究式学习追问———本体论视角[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8(01).

[2]刘阳,侯宽,许万林.探究式教学模式在高师体育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7(02).

[3]李贵杰.合作———探究式教学模式在篮球教学中的实验研究[J].重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02).

[4]伍卷,潘裕.探究训练教学模式在高校体育乒乓球教学中的运用[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04).

[5]王剑.山西省高校乒乓球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