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探究式教学实验研究

时间:2022-05-19 09:06:18

健美操探究式教学实验研究

摘要: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实验法、数理统计法,通过对比两个教学班在自主学习能力、运动技能掌握、创编实践能力、情感目标实现能力方面教学效果进行分析,旨在更好地实现课堂教学目标,为寻找更优化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为高校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建构主义;健美操;教学模式;大学体育

以大学生个性特点为依据2002年8月教育部正式颁布实施《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纲要》明确规定:“教学方法要讲究个性化和多样化,提倡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多边互助活动,努力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创造性。不仅要注重教法的研究,更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和练习方法的指导,提高学生自学、自练的能力。”[1]由此可以看出《纲要》要求高校体育课程教学中要突出学生参与学习的主体作用,强调师生互助合作教学。《纲要》和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不谋而合。建构主义在教学中的观点是:重视学习者的已有知识经验,不能简单对学习者实施填充式教学,而是应当把原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采用一定的教学方法引导学习者,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完成对新知识的建构。这一理论强调学习的自主性、探索性和合作性。知识的意义是学生自己主动建构的,别人无法代劳。需要同伴的合作与帮助尤其是教师的引导,在教师“教”和学生的“学”中体现突出合作、探究、互动,形成对知识的正确建构。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发展,建构主义理论深入教育工作者内心,但在体育技能教学应用研究较少。文章从笔者的工作教学实验研究出发,尝试对建构主义教学观从在健美操课应用效果进行探讨。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三明学院14级体育教育专业两个自然班分别为实验班和对照班为研究对象,两个自然班人数相等,经检验,两个班级学生在学习基础和接受能力方面具有均衡性。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查阅知网数据库和书籍相关建构主义理论资料,为本研究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2.实验法。在同一位教师授课,学生水平相当,教学条件相同,教学内容一致的情况下针对三明学院14级体育教育专业健美操普修课两个自然班,分别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实验班在钻研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采用“合作探究”的小组教学方式,将学生组成6-7人的小组,教师和学生一起制定教学目标,课前布置教学任务,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教学资料,课堂学习过程小组内对动作进行讨论,再进行练习,与其他同学一起探究、互相讨论、纠错反馈。教师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引导。小组成员自觉安排最佳体育学习时间并按照计划管理学习并保证在规定技术学习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对照班采用以教师主导的传统教学方式。3.问卷调查法。向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发放问卷共80份,回收问卷80份,问卷有效率100%。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4.数据统计法。运用SPSS18.0对所获取的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用均数标准差表示,分析比较两个班级教学效果。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教学目标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教育方针的体现,是检查和评估教学质量的依据。在确定评价实施效果的指标150时,依据培养高校体育专业培养目标,确定健美操普修课程教学任务,结合体育专业学生的特点。筛选出本课程所要侧重培养和考核的部分指标,结合走访专家反馈意见,综合考虑选定了四个主要能力指标,即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运动技能掌握、创编实践能力、情感目标能力。

(一)自主学习能力

布鲁纳认为对于学习,了解一般的原理原则固然重要,但尤其重要的是发展一种态度,即探索新情境的态度,作出假设,推测关系,应用自己的能力,以解决新问题或发现新事物的态度。所谓发现,当然不只限于发现人类尚未知晓的事物的行动,而且还包括用自己头脑亲自获得知识的一切形式。由此可见自主学习能力在人类认知方面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建构主义理论同样强调自主学习能力,它的核心观点是强调学生的主体性,突出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够自我从内在激发学习动机,应用有效的学习时间和方法,达到主动发现,主动营造有利于学习的物质和社会环境。自我监测学习效果,完成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实验班采用“合作探究”小组教学法教学,如在健美操踏步类基本动作技术教学内容,课前教师和学生一起制定教学目标,为了达到共同的教学目标,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通过有利于体育学习的物质条件,如图书,资料,舒适的学习环境等,去感知理解学习内容,进一步整理加工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在一定范围内由自己选择而不是依靠体育教师或他人指定学习内容,激发了学生学习动机,使学生达到“我要学”,为“自己”学的境界,努力学习的程度高涨。自然而然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学过程实验班小组通过动作技能练习实践后,理解掌握踏步类技术要点是正确的身体姿态,膝盖踝落地缓冲,舒展自然,体现技术正确、力度和美感。在小组中合作和讨论,互相观摩和评价中得到反馈,他们相互了解彼此的见解,小组成员对学习效果进行自我检查,自我总结,自我强化管理,及时调整掌握技能情况。并对学习过程做出自我监控调整。对照班在传统技能掌握教学的过程中,传统教学法教师占主导,学生较多采用个人学习为主的学习方式,学习目标以达到个人目标为准则。被动接受教师的安排指导,缺乏学习动力和热情,重视个人的努力,学生之间缺少互帮互助意识,自主学习能力欠缺。重技能缺教法曾是教师主导型体育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运动技能掌握

健美操套路技术考试主要考查学生动作技能掌握情况,考试评分要点主要有音乐的合拍性,动作技术正确熟练连贯,表现力。通过对实验后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健美操套路掌握情况进行测试,对照班采用传统教学主要是以动作技能的掌握为主,学生在教师严格的教学情境下进行学习,教师干预比较多,学生动作掌握动作技能的方法比较有效,套路技术掌握情况良好。实验班采用合作探究教学,学生自我学习和交流的时间多,教师干预较少,学生在学习探索中体现自主合作学习,积极性很高,实验班学生对技术动作结构建构理解较多。在双向、多向及多极交互中完成知识建构,技能实践时能够形成更加丰富的理解,以利于学习的广泛迁移。运动技能的形成,其实也不一定要经历泛化、分化等的过程,从建立运动技能开始,就是一个主体目标规范下的遇到技能头脑有序度的自组织问题。[2]对健美操运动技能知识,通过长时间的信息优化,认知构建健美操技术原理信息,通过顺应,融入个体原有的认知结构中,主动建构并形成新的认知结构。如在运动训练时,能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如健美操弹动技术一部分为了减少膝盖、踝的损伤,达到缓冲的目的,形成正确的知识建构保证练习时动作技术掌握正确,动作技术理解掌握好表现力就更强。表现力不仅体现在脸部表情上,更多是体现动作结构本身的力度上,对动作技术结构有很好的理解后,能有效把握时间差,做到快速发力到定位,这样自然能达到力度效果,同时与音乐融合性,合拍性即更好,保证了技术正确性同时又能达到力度,身体表现力方面自然能够得到提高。实验班学生对健美操动作的理解加深,知识建构进行同化和顺应后,动作技能掌握情况会明显提高。如果教学学时充足,实验班教学方式更加有利于学生进入健美操专项选修课程提高阶段。造成两个班级成绩差异不明显这种情况的具体原因还有待于更深入具体的研究。要进一步的完善测试方法,延长实验周期,这都有待于在日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的扩充与完善。

(三)创编实践能力

健美操创编实践能力培养是健美操教学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学生学习和运用技术动作、音乐、健美操知识和审美能力综合体现,也是健美操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3]健美操创编是在学生理解健美操技术动作的前提下进行的。在进行创编动作前,需要了解健美操创编的指导思想与原则、方法和步骤,掌握健美操基本动作组成操化动作,加上转体、跳跃、平衡等专业技能。需要选择合适的音乐,必须根据已具备健美操专业素质如柔韧、力量、灵活与协调等身体条件能力,通过对信息的收集整理,认真钻研分析、利用,新颖视角,创新思维,以身体表演的形式展示出来。通过对实验后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健美操创编实践成绩对比,见表1。从表1的结果可知,健美操创编实践能力实验班学生平均成绩为84.9±5.7,对照班平均成绩为81.4±5.6,实验班成绩优于对照班,经统计学检验P值为0.007(p<0.01),实验班和对照班创编实践成绩技术考试成绩有十分明显差异。即实验班教学对提高学生创编实践能力有十分显著的效果。实验班学生经过一学期时间已创设了一个良好和谐的学习氛围,营造具有创造性和发展的教学环境。教学课前学生已有通过多种的渠道广泛收集创编素材的经验,同时这些丰富的素材也为学生提供一个自我选择发挥的空间。教学过程应注重合作学习,合作学习的过程就是每个学习者的想法与其他学习者共享。学生会很自然在课堂中与小组成员交流讨论,注重思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照班进行传统的教学,侧重技能教学不注重健美操知识建构,平时不注重创编素材收集整理,学生间的分工合作,自主合作学习能力不强,进行创编能力实践就慌了手脚。所以实验班学生创编实践成绩优于对照班学生。

(四)情感目标实现

健美操课教学目标包括认知目标和情感目标。体育教学的情感目标实现越好,越容易形成和谐融洽的教学情境,教学效果就越好。建构主义认为,学习者的知识是在一定的情境下,借助他人的帮助,如人与人之间的协作、交流、利用必要的信息等等,通过意义的建构而获得的,这也是需要创设良好教学情境氛围以达到良好教学效果的原因之一。在开放的教学理念中情感目标包括积极展现自我,同时克服自我中心,让学生有群体的归属和认同感,可以正确评价自己和他人,学会理解和尊重别人,更加合群性。

三结论

1.通过教学过程观察发现实验班自主学习能力要明显优于采用传统技能教学的对照班。实验学生能够主动利用有利于体育学习的社会性环境,如他人的帮助,动作示范等,真正发挥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全面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2.对照班和实验班健美操套路考试成绩不存在明显差异。实验班学生积极性高,在师生间的双向、多向及多极交互中完成知识建构和技能掌握,知识建构进行同化和顺应后,如果教学学时充足,实验班教学方式更加有利于学生进入健美操专项选修课程提高阶段。造成两个班级成绩差异不明显这种情况的具体原因还有待于更深入具体的研究。3.问卷调查表明基于建构主义的“合作学习”小组的实验班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能够快速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沟通技能,增强解决问题能力,实验班要明显优于采用传统技能教学的对照班。4.针对现今体育课程理论和改革实践都面临的共同的问题,教师应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给予主导。创设环境,增加创编实践等合作机会的考评机制改革。不忽视结果,同时重视过程。传统的高校教学方法已经无法充分满足学生需要,而基于建构主义的教学方法对以上问题的解决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为体育教学工作者寻找更优化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作者:吴莲花 单位:三明学院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Z].教育部文件:教体艺[2002]13号,2002.

[2]杨锡让.傅浩坚.运动生理学进展——质疑与思考[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0.

[3]马鸿韬.健美操运动教程[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8.

[4]樊临虎.体育教学论[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4.

[5]任长松.探究式学习学生知识的自主构建[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

[6]吴军.建构主义——革新高校体育教学的理论基础[J].体育学刊,2002,(5).

[7]傅红涛.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原则[J].现代企业教育,2003,(8).

[8]马鸿韬,李敏.体育表演艺术概念及分类的探讨[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6,(9).

[9]毛振明.关于体育教学模式的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