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专业探究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9 09:03:09

建筑设计专业探究式教学研究

一、建筑设计专业现阶段学生学习的现状和特点

1.学习现状

早期的建筑设计专业学生学习主要靠教师的传授、书籍资料的查阅和范图参考等方式,虽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但学生整体的素质和能力、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比较高。而当下,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学生可供查阅的资料从内容到形式都丰富了很多,但学习的兴趣和能动性却在逐步下降,专业知识学习效果差,缺乏实践经验,造成建筑学人才培养与输出跟企业的需求无法对接,因此转变现有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改变现状,提高学生学习建筑专业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关键。

2.学习特点

(1)学习时间由于专业特点,建筑设计专业的学生通常习惯于下午或者晚上学习或设计方案,因此,课下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大部分无法即刻解决,教师也无法做到快速跟踪辅导,只能求助网络或其他方式,无法实现及时一对一的课后学习交流。(2)学习地点建筑设计专业的教学需要创新思维和自由思想碰撞的场所,通过学习和交流的结合能激发设计灵感。[1]但现实是很多高校由于教学场地的限制,教学资源配给不足、教学环境差等问题造成很多学生无法在教室或工作室内完成设计任务,这就导致了学生相互间的学习和交流缺少沟通的渠道,变成孤立的个体或是以宿舍为单位的小范围团体,缺少学习氛围和学习动力,使设计思维的活跃度不够,影响设计的最终效果。(3)学习方式建筑设计专业学习方式主要有教学指导、小组讨论、日常互评互议等。除课上教学以外,课下学生之间的设计讨论、方案交流对专业学习效果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对设计的影响越来越大,其学习方式从依靠教师指导向自主学习、团队协作的方向转变。

二、建筑设计专业探究式教学数字化自主学习平台相关概念

1.探究式教学探究式教学是指以研究与剖析科学原理形成过程为载体,训练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的一种教学方式,它是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建筑设计问题探索和研究,并主动获取相关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过程。[2]2.自主学习自主学习是指学生能够自己把握和主宰自己的学习,其核心意义在于“自主”控制,强调个体独立、自觉的学习。包括学习内容的自我选择与确定、学习方式方法的自我调节、学习时间的自我设计和学习结果的自我评价。

三、建筑设计专业探究式教学数字化自主学习平台

能解决的问题建设一个集“教”与“学”一体化的数字化自主学习平台,形成支持自主学习为导向的系统建设策略,主要目的是解决如下问题:(1)在数字化自主学习平台上,充分利用探究式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之间“教”与“学”的角色关系,使学生的学习能够更加积极主动。(2)结合建筑设计类专业的特色,使数字化自主学习平台建设中突出教师的“导”和学生的“学”作用,培养和发挥学生独立自主学习能力。(3)利用数字资源库的资源和平台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实时交流与互动,不但能跟踪学生的设计进展,还能解决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4)弥补静态教学资源库和常规课程网站的不足,为自主学习提供更丰富的信息资源尤其是建筑数字技术信息。

四、建筑设计专业探究式教学数字化自主学习平台建设的内容

1.信息技术参与下探究式建筑设计专业教学设计

建筑设计专业教学是根据教学培养目标、教学条件、学源情况、专业需求等提出的阶段性主题学习任务,教学主题内容的选择与教学形式契合,才能使学生的自主学习依据教学方案有序开展,达到优化教学效果的目的。利用信息技术多样化的特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并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信息技术作为建筑设计专业学生学习的“导学”和“自学”工具。建筑设计专业探究式教学数字化自主学习平台和课程各阶段的培养目标可建立如图1所示的体系:

2.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学习资源库的建设

网络信息资源的发展使建筑设计相关课程的资源更加丰富多样化。学生通过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方法与教师、同学甚至企业进行交流,拓展综合的专业知识能力。(1)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探究式教学不是把普通的建筑设计专业相关的教学资料上传至自主学习平台,而是针对教学目标、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或重新编写建筑设计教学大纲、课件、教案等相关资料,在教学资源库平台上进行共享,在此基础上提供与课程内容相配套的参考书目和习题,并加强微课建设,每门微课由数十个3~5分钟知识点的微视频组成。加强企业设计资料库建设,实现企业与学校对接。通过建设教学资源库与设计企业资源共享,让学生接触到市场真实的设计项目,增强创意、决策能力和设计能力,开拓学生的视野。(2)数字化学习资源库建筑设计类专业学习资料库建设,可以把建筑图文、音像等资料梳理归类存放在学习资源库中,并定期更新,供学生使用如:①建筑规范类,将建筑设计专业课程中所涉及的各类建筑设计规范传至资源库,作为设计指导的依据;②工程实例,收集经典建筑资料,通过案例说明帮助学生借鉴和参考;③影像资料,利用互联网络资源,把典型建筑的影像资料进行整理、编辑和分类,直观、生动地展示出来,作为设计思维的拓展;④优秀课程作业,收集往届优秀的建筑设计专业学生作业和作品,为低年级的学生学习提供示范和参考;⑤移动交互式数字教材,将纸质书内容重新编排和交互设计,利用其动态化、情境化和形象化的特点面向平板电脑进行全新设计呈现。(3)互联网学习资源互联网资源开放性、多样性、共享性的特点与建筑设计课程有着良好的融合度,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的资源对建筑设计进行评议、分析和讨论。同时,各种信息链接、公共平台、网站等为学生知识面的拓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3.互动模块建设

互动模块是探究式教学非常重要的环节,它能够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通过互动不仅调动了建筑设计专业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积累,提高了学习效率。(1)在线讨论模块该模块是针对建筑设计专业的设计专题或其他设计内容而展开的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探讨,学生可以将近期的设计思路、设计想法和问题与教师和同学进行相互沟通和讨论,达到集思广益、拓展专业知识领域深度和广度的效果。图1探究式教学与数字化自主学习平台目标体系图(2)答疑模块此模块就是教师在信息平台上帮助学生答疑解惑,通过教师的定期或不定期上线,帮助学生梳理和解答在设计和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引导学生独立或团队协作深入研究,最终解决问题。(3)成果展示模块该模块主要用于上传不同阶段的成果,建筑设计的不同课程,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设计任务,都有阶段性成果,指导教师可以在该模块内进行评图,节省大量时间和空间,学生可以及时明辨优劣、互学互鉴。(4)移动式实践教学模块建筑设计专业高年级学生经常分散在各建筑工地和城市设计院实习,实习效果的控制和教师现场指导就显得困难,该模块可以通过移动通信设备、微信平台等,对画面、视频等文件进行传输,教师可以对各类实习进行现场监控、成果传送和及时解答问题等活动。(5)建筑设计技术软件学习交流模块该模块的建设不分年级不分班级,方便学生对软件使用过程的交流和学习。作为建筑设计专业,传统以二维图纸或模型的方式探讨问题的方法已无法展现空间感,而软件辅助(如BIM、ECOTECT、SKETCHUP、犀牛软件等)和数字化技术介入能更深入地表达和探讨建筑的形体、空间和建造等问题。

4.数字技术参与下的评价方式设计

建筑设计专业的很多课程成果都无法实现定量评价,建构科学的评价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数字信息技术参与下教学过程要坚持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实现多元化的评价主体和差异性评价,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监控,增强教学评价的科学合理性、可量化性及公平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3]

五、结语

通过数字化自主学习平台的建设,增强学思结合,利用探究式、讨论式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是今后建筑设计专业教学发展的新方向,学生利用现代化的数字信息技术能够主动、自主地学习,增强整体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解决建筑设计问题的能力、提升整体综合专业素质是今后教学的新目标。

作者:王海英 刘志峰 单位:金陵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周真如.大学设计专业学习行为模式及交往场所研究[D].清华大学,2014.

[2]刘志峰,周杨静.信息技术在研究性课程中“导学”功能应用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32).

[3]陆长平,姜锐,邓庆山.构建探究式教学课程评价指标体系[J].中国大学教学,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