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模式在实践课程的应用与思考

时间:2022-02-15 10:43:08

探究式教学模式在实践课程的应用与思考

摘要:探究式教学模式在培养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相配套的判断力和意识方面具有重大作用与意义,从普通高校的教师视角、基于所授专业实践课程的经验,探讨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各环节实际应用。在此基础上,认为探究式教学应当从调动相关主体、避免探究教学流于形式,增强支持力度、保障探究教学顺利实施和改善探究细节、促进探究教学目标实现三方面入手,为贯彻落实探究式教学模式提供技术支持和相关保障。

关键词:探究式;实践课;动漫产业;数字产业

一、专业实践课程实行探究式教学的背景与理论基础

(一)专业实践课程《动漫与数字产业经营管理》实行探究式教学的背景

大学教学模式改革应以培养学生的高阶能力为目标,变灌输式为探究式,实现学生“问题求解、决策制定、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能力”[1]的培养,通过教学强化学生问题意识、提高学生应对技巧,为其步入社会提供铺垫。与传统学科相比较,我国动漫与数字产业的研究与课程开设才刚刚起步,相关概念和理论变化较多。是一门尚未形成统一认知的新兴学科,以传统的“主宰—顺从”模式建构师生关系并不科学。此外,实践类课程本身侧重于学生实践能力及操作技能的培养,要求课程中有相当比重的时间用来指导学生的实践活动。基于这样的学科特点和定位,强调知识建构的情境性和社会性,通过师生的合作交流使学生自主建构知识,因此,探究式教学模式更为适合本课程。

(二)探究式教学的科学内涵

探究式教学(inquiryteaching),指学生在学习概念和原理时,教师只给出一些事例和问题,让学生自己通过阅读、观察、实验、思考、讨论、听讲等途径去独立探究,自行发现并掌握相应的原理和结论的一种教学方法。它的基本思路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一系列探究活动,认识研究对象的关键要素、要素间的关联关系,将实践的感性材料升华为抽象的理性认知,从而掌握学科的概念和原理。具体环节包括:情境创设、激发探究欲望,开放课堂、释放探究潜能,适时点拨、增强探究效率,课堂合作、拓展探究领域,课后作业、挖掘探究深度五个部分。下面从这五个部分具体探讨课程的探究式教学。

二、探究式教学在《动漫与数字产业经营管理》中的实施

(一)内容设计

本课程选择王广振编著的《动漫产业概论》作为主导教材,并推荐8本动漫产业、数字产业、新媒体相关的著作为基础辅助教材。在此基础上设计课程分为八大模块:动漫与动漫产业、海外动漫产业、中国动漫产业、动漫产业价值开发、动漫受众、动漫运营流程、动漫运营资源和动漫版权开发。前三部分涵盖历史、核心概念等内容,学者们已经形成统一认知,且为学生进行探究所必需的储备知识,属于基础知识部分;后五部分涉及产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关键环节(文本创意、作品制作、产品发行)和关键资源(人才、技术、资金),是探究式教学的重点。

(二)实施流程

1.情境创设———激发探究欲望

情景创设是探究式教学的起点和关键,好的情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事半功倍,为此,教师在情境设置部分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在探究的同时能够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本课程在情境设置时进行了分类:一类需由学生独立完成,包括相关作品、形象、人物、企业和传播机构的典型个案研究;一类由学生分组合作完成,涉及八家内蒙古地区的动漫数字产业运营企业。使得学生在“真实自然、非良性结构的情境中”[2]理解课程基本概念和原理,既培养了独立探究的能力,又强化了团队合作意识。在这一环节中,探究欲望强烈的同学也可自设情境。

2.开放课堂———释放探究潜能在该环节中,学生需要依据

所选主题进行探究方案的设计和实施,通过信息搜集、资料整理、数据分析、实地调研等探究活动,培养自身独立人格、批判意识、创新能力和抽象思维。该环节的主导角色是学生,但教师的作用必不可少,需要实时关注学生的探究进程,引导并规范探究活动。在本课程中学生们的研究个案不同,探究的重点和具体实施有所差别,为引导和规范学生的探究活动,针对每类个案提供思路。

3.适时点拨———增强探究效率

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受限于自身能力,容易出现偏差或进入瓶颈,此时教师应及时点拨,给予相应帮助,同时需注意对“度”的把握。在本课程中学生遇到的常见问题是对材料的宏观把握不足,耗时费力找了许多资料、甚至深入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却无法将感性材料升华为理性的认知,造成资源浪费。为此,本课应适当引入案例教学法,在方法论上予以点拨。同时,针对部分学生反映的资料搜集困难,教师应充分利用个人和院系的资源为学生提供帮助,同时鼓励学生通过现代化的通信手段、利用新兴媒体同探究对象进行直接交流,获取宝贵的一手资料。

4.课堂合作———拓展探究领域

学生通过多种途径实施自主探究后,需要通过师生共同探讨,拓展探究领域。这一环节有两个主要目标:一是检验和讨论探究成果;二是与教师的课堂教学形成配合,共同促进课程目标的实现。为此,本课程采用课堂汇报的方式呈现探究成果。学生通过课上汇报,就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和内容与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将个人的探究成果升华为集体认知,实现共同进步。同时,对于汇报中模糊、偏颇的地方,师生均可提出质疑,激发探究主体的进一步思考。如同学汇报《熊出没之夺宝熊兵》时应提及该片是国内第一部3D电影,与普遍认知的国产第一部3D影片《魔比斯环》不相同,针对这种情况教师提出质疑,引导学生去进一步思考和探究两个3D的异同,以实现对国内动漫技术的全局把握。同时,作为课程的一部分,学生的探究同教师的教学应相辅相成。在对《终极大冒险》的探究中,结合学生汇报,教师将分析文本的“主题、题材、情节、角色”四要素糅合其中,强化学习效果。

5.课后作业———挖掘探究深度

在课堂合作中,学生汇报完成后,教师和学生会就主题进行讨论,形成头脑风暴,使得学生对探究主题产生新的思考,从而继续探究活动。在对《终极大冒险》的探究中,教师引导学生思考《终极大冒险》获取赞誉的客观和主观因素,鼓励学生对导演孙立军的其他作品及其商业推广做探究,从而全面了解国产动画产业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充分挖掘探究主题的深度。需要明确的是这一环节更适用于探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探究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学生。

三、关于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思考

基于教学实践,提出对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几点思考。

(一)调动相关主体,避免探究式教学流于形式

探究式教学的实施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密切配合,为此,需要充分调动二者的积极性,避免产生为探究而探究的形式主义。学生方面,在开课之初即需强调探究式学习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促使学生由被动的应付转为主动探究。教师方面,一方面,探究式教学耗时较多,有些教师基于教学任务和目标的考虑,往往尽量回避该模式,对此,要求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切实认清探究式教学的价值。另外,探究式教学需要针对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设计难度不同的情境,并实时关注探究动态,保障探究活动的实施,为此,要求教师不断提升自我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有效启发学生的探究。

(二)增强支持力度,保障探究式教学的顺利实施

探究式教学耗时费力,需要获取时间、资源和评价体系等多方保障。时间方面,教师应督促学生充分利用好开放课堂,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分享最精彩的内容,将有限的课上时间价值最大化。此外,探究活动需要大量接触图书、报刊和网络资源,有些探究还需要资金和环境的支持,为此,教师和院校应当尽力保障学生基础资源的利用权力,同时在可行范围内,给予学生在探究活动资金、环境方面的支持,将对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支持落到实处。最后,探究式教学具有非结构化特征,评估难度较大,院系应积极构建并探讨探究式教学的评价体系:对于学生而言,体系构建的重点在于课程给分比例和评分标准;对于教师而言,重点在于工作量的认定和工作效果的评估。

(三)改善探究细节,促进探究教学目标的实现

探究式教学涉及诸多细节。首先,教师需准确定位自身角色,在探究活动进行时,应根据学生能力的高低和探究主题的难易,有选择、有重点地互动交流。此外,探究活动是在非结构化的真实环境中进行,学生难免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或难题,从而打击积极性,阻碍探究进行。教师需及时发现学生的情绪变化,并积极主动与之交流,师生共同解决难题。最后,需要明确大多数的人是耗费在哪些最终没能得到实验证据支持的假说上,但这就是真实的科学探究,没有任何一位科学家会否定这种探究的价值[3]。因此,探究式教学虽然力求通过探究促使学生主动掌握原理和方法,但对于探究思路和方法正确的探究活动,无论其结论如何,教师都应予以肯定,从而鼓励学生进一步探究直至形成客观结论。总之,与传统灌输式教学比较,探究式教学模式能够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对于学生问题意识的提升和探究能力的培养作用明显,在活跃课堂氛围的同时也保障了教学目标的实现。

作者:肖华 单位:内蒙古大学

参考文献:

[1]文霞,赵湘军.探究式学习在高等师范院校公共选修课中的实践与思考———以《秦汉史概论》为例[J].教学研究,2014,(2):64.

[2]张欣.基于知识建构视角的探究式教学低效性研究[J].当代教育科学,2014,(12):45.

[3]“科学探究性学习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课题组.探究式学习:含义特征及核心要素[EB/OL]www.edu.cn/20020107/3016500_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