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探究式教学论文2篇

时间:2022-05-12 10:22:36

高中英语探究式教学论文2篇

第一篇

一、探究式教学的基本前提

1.树立以学生为认知主体,实现学生的自主发展。培养公民的外语素质是高中阶段高中英语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高中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外语素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语言运用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中应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精心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内容,让每个学生都能主动参与活动,体验学习所带来的快乐。在每个教学环节教师都应以学生的需要为出发点,充分考虑学生已掌握的知识状况、学习潜能和学习风格等方面的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分层教学,从而实现学生的主体发展。

2.采取开放式的评价方式,实施多元化评价标准。新课程标准提出了八条评价原则,其中最重要一条就是“体现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它改变了传统的“测试=评价”的观念,建立了新的评价模式。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根据学生的不同,采取开放式的评价方式,实施多元化的评价标准,让学生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评价方式,以利于他们充分展示自身的优势,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体验学习成功的喜悦。新课程标准理顺了教师、评价和考试的关系,倡导评价与教学融为一体,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妥善结合,即通过多种评价方式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兴趣、态度和参与活动的程度做出评价,对他们的语言的发展状态做出判断,对他们的学习尝试给予肯定,教师的评价语言要丰富多彩,方式多样。

二、探究式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1.引导自主预习,培养探究能力。预习环节在阅读教学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生预习的好坏对课堂教学的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教师要倡导学生自主预习,创设情景,激发学生探究意识,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参与探究和讨论。例如在预习NSEFC必修四Unit4Bodylanguage时,我先引导学生找出问题,将这些问题作为小课题,让学生自主选题,然后到图书馆或者上网查找相关资料、文宪或开展实验求得数据,最后反复推敲、修改、探究、整理,最后得出结论。然后,在班里展示他们的成果,使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更自主的学习,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自主探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2.创设语言情境,激发探究热情。在教学中,语境对语言学习与运用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够在一定的情境中呈现语言,则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掌握;而缺乏语言环境的机械操练则容易使学生产生厌烦情绪。所以,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根据教学内容努力创设语言情境,以激发学生探究学习的热情。通过多媒体课件形象、直观、生动的导入课文内容,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纷纷发言,思维非常活跃。

3.启发学生质疑,开展合作探究。质疑是学习的前提,有了疑问,学生才会去探究。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对于学生的疑问,教师不必急于解释,可先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引导学生经过观察和分析后归纳出语言规律,在此基础上,教师再作适当的补充。例如,在教名词性从句中的同位语从句时,由于它在形式上很像定语从句,很多同学马上就误认为是定语从句。这时,可以用幻灯片展示这两个,将学生分为正反两方进行辩论,双方就以上主题阐述自己的观点。辩论前,要求学生尽可能多的寻找论据。学生在相互合作、相互交流、相互辩论的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听说能力,同时,也强化了学生的协作精神和团队观念。

4.激励学生实践,勇于深化探究。在教学NSEFC必修二Unit5Music时,考虑到课文对各种音乐作了一定的介绍,而同学们对音乐的话题非常感兴趣,我就提前向他们提出音乐的研究方向。同学们分组选定了题目,在课前进行大量地收集、整理、归纳等工作,并按要求用PowerPoint软件做成高中英语演示课件。在进行本课教学时,先让各小组上讲台用高中英语展示他们的成果,有讲音乐历史的、有论音乐功用的、有音乐欣赏的、也有介绍不同地域不同时代的音乐特色的,其中一位同学对古典音乐情有独钟,他系统介绍了古典音乐的分类及代表,虽有一定生词,但借助图片和解释,博得了全班的掌声。随后的阅读教学,同学们热情很高,非常轻松地理解了文章结构,对文中的语言结构非常敏感,学习的效果让我十分满意。又如,在教学NSEFC必修二Unit1CulturalRelics时,先和学生共同探讨,提出下列任务:让学生根据对世界文化的了解和学习,各小组以文化古迹为题,制作出生动直观的多媒体资料。如:TheGreatWallinChina,ThePyramidsinEgypt等,并决定在课堂上进行多媒体世界文化资料展,各专题要有相关的英文讲解,确定任务后,让学生根据各自的特长分工合作,在报刊、杂志、书籍、百科全书和因特网上搜集相关信息。并对所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筛选,制作多媒体软件,并用高中英语写出研究性报告。这样的学习可以使各学科相互联系更为紧密,如世界文化遗产这个话题可以与地理、历史相结合,达到“各学科融合的境界”。

三、结束语

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教师要运用探究性教学的理念,营造一个自主、探究和合作的学习氛围,给学生搭建一个充分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和“自由”的空间,让他们大胆的想、问、辩,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让学生真正成为每一场“戏”的主角。

作者:缪兰清单位:福建省福安市高级中学

第二篇

一、新课程改革教学理念要与学科特点相联系

可以说探究式教学不是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教学,而是以高中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活动。高中生的活动是探究式教学的根本所在。在探究式课堂教学中高中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只是课堂教学组织者、参与者和引导者。高中生正是在教师的有效组织、引导、参与下积极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亲自体验和经历探究过程,体验知识形成的过程,获得知识形成能力。所以,探究式教学不仅培养高中生的认知能力,更注重培养高中生的探究能力。探究式教学更加注重高中生的能力成长,这正是探究式教学与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的重要区别。作为一名高中英语教师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更新教育教学观念,用新课程教学理念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通过积极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和高中生的主体优势,促进高中生的自主探究。让高中生在探究中增长知识、培养能力。

二、促使高中生自主探究式教学的措施

兴趣是高中生最好的老师,高中生学习积极性正是来自于高中生对高中英语学习的兴趣。高中生有了兴趣,才能主动参与教育教学活动,才能够进行自主的学习。所以,高中英语教学要充分地激发高中生的学习兴趣,促进高中生的自主学习。高中英语教学中通过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可以有效的激发高中生的学习兴趣。

1.结合高中生实际创设情境,提高高中生的学习兴趣。高中生对于自己身边的事情既感兴趣又充满了好奇心。我们要把高中生身边的事情融入到教学中,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创设具有浓郁生活气息教学情境,可以有效地吸引高中生注意,激发高中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并且可以让高中生认识到学习英语的实际意义和英语知识的实用价值。实践告诉我们,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创设情境,通过提出一些与课本知识有关的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将高中生引入情境之中,容易激发学习的动机,培养学习兴趣。英语所创设的带有英语问题的教学情境,高中生必然会产生兴趣,从而达到提高课堂效率的作用。正是这些情境的安排调动了高中生的积极性,并及时鼓励高中生,激发了他们的探究意识。

2.教学情境与口语表达相结合,激发高中生的求知欲望。英语是以口语表达为基础的学科,口语表达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高中英语教学必须要有大量的口语表达为基础。口语表达教学的效果直接影响着高中英语教学的成果。为了提高高中英语教学的效果,教师要加强高中英语的口语表达教学。为此,教师可以把教学情境和口语表达教学结合起来,通过创设情境引入口语表达,或是通过口语表达引入教学情境,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激发高中生的学习兴趣,更能够促进口语表达教学的效果。通过对这几年来英语口语表达的教学,我发现只有当高中生被教师设计的口语表达情境所感染,或者思维进入预定情境之中时,口语表达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通过口语表达创设情境,营造创新氛围,培养创新能力。口语表达往往会让高中生感到出乎意料,能顺应高中生的“好奇”的心理,大大激发高中生的学习兴趣。口语表达产生的新信息要遵循高中生已有的认知结构,引发高中生的注意,唤起高中生的思考。

教师还可以通过口语表达创设问题情境,这样不仅可以展示和学习英语口语表达,更重要的是通过口语表达可以展示出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出现引起高中生思考的教学问题,这些无疑会激起高中生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从而给予高中生学习的动力和探究的冲动。

作者:徐伟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