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声乐教学中学生主动性培养

时间:2022-09-28 11:25:30

高校声乐教学中学生主动性培养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国家已经开始提高对高校培养人才的要求与目标,近期普通高校艺术教育事业开始得到一定的重视,近年来普通高校声乐教学是作为普通高校音乐艺术教学内容的最基础的一部分。从始至终,培养学生音乐的技巧与技能必须以声乐教学实践为主,在声乐教学过程中目前依旧是以教师为主体,虽然也强调学生积极性,但还没能调动学生主动思考,从而达不到声乐教学的初衷。

关键词:高校声乐教学;学生主动性

当前教学观的发展趋势正在由接受教学观向自主学习观转变;由片面性的学习观向全面性的学习观转变。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且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依据学生的个性化的特征,要制造适当的机会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中,发挥好学生主动发展的空间,从而让课堂教学富有生机。本文主要就围绕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学生主动性的培养作简要分析。

一、在高校声乐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能力的具体表现

(一)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观察能力即指学生对周边演唱的观察的相关能力。学生演唱初期大多是以模仿的方式进行相关的学习,传授相应的知识主要通过语音传递,知识通过完美的示范相关记录进行循环播放可以让学生不仅获得理性知识的更能获得感性知识。这一切都必须将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思维作为基础,做好合理的引导。此外教师提供尽可能多的观察机会也是尤为重要的。

(二)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

理解能力即指学生能理解对教师所教的声乐内容并有相应的认知,专业知识的累积和思维的能动性是理解能力的基础。课堂教学质量的好坏取决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是否透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声乐知识的重要性。因此,教师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中,需要提出有见地的观点和所具有的层次感的问题,尽可能的具体化展示。

(三)培养学生的感受能力

感受能力指的是学生对作品的相关内容的能够有不同的感受。感受能力是一种感性的情绪体验的能力。感受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因此部分学生能较快的接受并感受到歌曲内容的情感诉求,从而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实际上,大多学生的感受能力还是需要后天的培养,它主要体现在学习和练习阶段两个方面。教师培养学生的感受能力不因只通过语言启发,还可以运用富有情感的歌唱表达吸引学生的兴趣,从而能够接下去更好培养学生对情感方面的感染力。

(四)培养学生的表现能力

演唱属于表演艺术之中的一种,演唱者通过演唱歌曲将自己的对歌曲情感和理解流露给听众,这是演唱者最主要的要求,这也是高校声乐教学所需要看到的教学目标。一些缺乏音乐天赋的学生不仅很难掌握表现技巧,而且理解不到歌曲本身所想表达的情感及意义。教师想要改善这种情况前期可以通过专业的声乐教学进行调整,后期则需要引导学生对学习声乐的思想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二、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学生主动性的培养的相关策略

(一)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

教师在进行声乐教学时,应该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教师首先就必须树立师生平等的思想,教师与学生都作为平等的主体,声乐教师不能太高估自己及片面的认为自己即权威的代表,教师应该放低姿态多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从而赢得学生喜爱及尊重。教师在进行声乐课堂教学时,应给予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动性,更多的关心学生的个性化特征,让学生可以成为声乐教学中占据主体地位。因此,和谐的师生关系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为更好的学习声乐奠定基础。教师可以通过用自身的情感去打动学生,引起学生的共鸣。师生之间良好的关系有利于课堂教学的效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是学习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两者是属于不可或缺的关系。

(二)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

众多的高校声乐教学工作,都是以声乐教学的目的和任务作为教学的出发点。教师在声乐课堂教学过程中,需采取因材施教的方法,并综合利用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模式,尽可能地提升学生的相关技能。教师需要注重合理的教学方法和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众所周知,在传统的声乐教学过程中,大多教师的教学方法和内容比较单一,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缺乏学习兴趣,会使声乐教学的教学质量大打折扣。

(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优势

教师在声乐教学过程中,应该与学生采取相互合作的模式,加入到学生实践的活动当中去,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有利于是促进教学的效率及提高教学的质量。在声乐教学过程,学生如何有效掌握声乐技巧,如何欣赏优秀的作品,都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密切相关。根据声乐教学的特点,要求教师在进行声乐教学时必须要以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然后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学生的作用。

(四)让学生切身体会声乐课的魅力

音乐是情感的艺术一种表达,艺术课中的声乐课被规划为艺术的一大类。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有很强的声乐技巧及技能。教师首先让学生进行自主的歌唱训练,其次通过科学化、系统化的理论知识,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有效掌握正确的声音技巧。学生想要达到高超的声音水平,则必须具备艺术表现能力,以兴趣为出发点,让学生对声乐课有切身体会。

[参考文献]

[1]李朕樾.高校声乐教学中学生的主动性培养[J].戏剧之家,2017,23:187.

[2]郭晓艳.浅谈高校声乐教学中学生的主动性培养[J].黄河之声,2017,08:31.

[3]荆晶.关于高校声乐教学中学生主动性的培养研究[J].中华少年,2015,20:130.

作者:黄莉 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