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理论在实践的应用

时间:2022-09-06 08:58:53

声乐教学理论在实践的应用

长期以来,我们强调在声乐教学中实践性的训练作用,教师根据学生的声音条件来进行指导,通过不断地示范演唱和训练来提高学生的声乐水平。这样的教学方式虽有效果,但是教学效率却明显不足,甚至有的学生从感觉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式,却无法将其表达出来,在遇到同类问题的时候却不能融会贯通。由此可见,在声乐教学中,还应当从理论与实践的交互中来实现教学的全面展开,它有着自身的规律和理论体系。贺星的《声乐教学艺术论》(2013年5月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是从声乐教学的规律和理论建构出发,找到当前声乐教育的发展不足之处,在中外的声乐教育历史经验中建构和完善更科学化、艺术化的声乐教学理论,从而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声乐教学实践,培养更专业化的优秀声乐人才。《声乐教学艺术论》分为上、中、下三编。上编集中于声乐人才的认识论和选才论,包括从九型人格理论观照下的声乐人才考察,提出了声音条件、音乐素质、恒心毅力等多种条件要素。中编是教论,从教师的专业素质、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师的教学设计方面来论述现代教学的相关理论基础。下编是学论,从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方面来论述现代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的声乐教学理论。总的来说,这本书逻辑鲜明地论述了声乐教学中的规律性理论,引导声乐教师以更加理论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方式去开展声乐教学活动,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培养更专业的声乐人才。

一、声乐教学理论中技法和情感在实践中的应用和融合

在声乐教学中,技法和情感是两种唱法,它们互相不矛盾,但在教学中往往有所偏重。从发声的科学性技术技巧来看,技法会从声乐学生的声音条件、生理机能出发以更科学的声乐教学方式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声乐的演唱技巧。但有一些过于强调技法的教学理论则很容易将学生引导到错误的方向,忽视了歌曲的自由风格和情感表达,丧失了声乐作品中的文化意义和情感效果,无法起到情感共鸣的声乐表演效果。从情感的表达方式来看,强调情感的声乐教学理论则更多地将声乐语言、文化底蕴、故事内涵和音乐风格集中在一起,形成富有感染力的声乐风格,但同样,过于强调情感和风格,又会导致声乐教学活动不够专业化、系统化,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学习效率不高,在高深的描述中找不到重点,学习进度陷入瓶颈。因此在声乐教学理论中,我们要强调技法、风格和情感在实践中的应用和完美融合,让声乐的教学和训练在专业化的同时,也不遗忘其艺术性和情感表达的一面。

二、声乐教学理论的教师主体论和学生主体论

在实践中的应用与融合在《声乐教学艺术论》中,编者将声乐教学的“教”与“学”进行论述,分别向我们展示了以教师为主体的声乐教学理论论述和以学生为主体的声乐教学理论论述。在以教师为主体的声乐教学理论中,编者强调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思想,只有具有专业的声乐教学素养和开放多元的教学思想,才能够更好地针对学生的声乐基础进行专业性的指导,并不被个人的声乐思维所束缚,引导学生能够以更个性化和艺术化的方式进入到声乐教学中去,提高自身的艺术感受力和表达力。在以学生为主体的声乐教学理论中,编者强调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在积极主动地尝试和训练中提高自身的声乐水平,结合自身的特色和创新思维来作出与众不同的尝试,只有这样才能在声乐艺术道路中作出成绩来。

三、声乐教学理论在实践应用和融合中的难点

声乐教学理论是一个不断更新发展的、与时俱进的教学理论,它的科学性和艺术性是相互促进和相互融合的。也就是说,它有感性的一面也有理性的一面。反映到实践应用和融合中,为了保障更好的声乐教学效果,培养更杰出的声乐人才,我们需要兼顾声乐教学理论的专业化和声乐教学实践的艺术性,在更完善的理论教学之外,给予学生更多的个性发展空间和艺术创新空间,这是重点也是难点。

总的来说,声乐教学理论是一个兼顾系统化理论和个性化情感的艺术性课堂,它需要在教师和学生的多边互动中实现理性思维和感性体验的密切结合,从而克服声乐教学理论与实践中的种种难点,实现专业性声乐教学的实践效果,提高声乐人才培养的有效性。对教师来说,如何根据声乐教学的需求和社会声乐人才培养的需求来总结声乐教学理论规律并改进声乐教学实践方案,始终是教学中的核心密钥。

作者:朱娆 单位:贵州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