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心理互动效应分析

时间:2022-06-12 11:17:06

声乐教学心理互动效应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在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下,音乐教学在教学体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而在音乐教学中,声乐教学是尤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声乐教学相对来说是一项较为艰苦的教学工作,其教学效果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体现。在声乐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只有产生了良好的心理互动效应,才能够更加高效、愉快的完成教学目标和任务。本文就声乐教学中的心理互动效应这一话题进行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声乐教学;心理互动效应;教师;学生

声乐是一种歌唱艺术,其在人们抒发情感、愉悦心情、丰富生活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声乐教学中,很多声乐作品都蕴含着丰富的精神价值和内涵蕴意,这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以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等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实施,对于声乐教学无论是在教学观念还是在教学方法上,都在不断的创新和突破,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有效提高声乐教学的质量和有效性,促进学生得到更好的培养。近年来,对于声乐教学中师生之间的心理活动效应越来越得到了关注和重视,通过加强师生之间的心理活动,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和教师共同形成情感上的共鸣,进而提高声乐教学的效果。

一、声乐教学中心理互动效应的形式分析

在声乐教学中对于心理活动效应具有可以分为三种,即合作性心理活动效应、对抗性心理互动效应、竞争性心理活动效应。首先,就合作性心理互动效应来说,其是指教师与学生在合作、配合过程中所产生的心理互动效应。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合作是尤为重要的,通过合作,师生之间的学习和教学目标能够越来越近,在合作默契不断提高之下,学生的学习效果也能得到很大的提高[1]。所以,在具体教学中,应该加强师生之间的合作,这样可以使得师生之间在情感上达到共鸣,实现师生真正心理上的互动。其次,就对抗性心理互动效应而言,其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存在的不和谐的心理活动,比如学生对学习的排斥心理和抵触心理等。对此,就需要教师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特点,针对学生的消极情绪,教师应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使得学生的能够树立良好的心态面对学习。最后,就竞争性心理活动效应而言,其是指在声乐教学过程中,学生之间形成的竞争意识,这就竞争心理容易对教学产生一定影响。因此,针对于此,教师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促进学生之间能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健康的竞争心理。

二、声乐教学中心理互动效应的应用策略

(一)注重学生的心理特征。为了能够促进声乐教学顺利有效开展,作为教师,就必须对每一个学生的心理特征有充分的掌握和了解,这也是应用心理活动效应的前提条件。比如作为教师,应该了解学生已经掌握了哪些知识、学生对哪些知识还有疑问和不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态度等,只有把握好了这一点再进行教学,才可以获得一定的教学效果[2]。通过将声乐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心理进行充分有机的结合,才能够实现师生之间心理上的互动,使得学生和教师一样对学习内容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这样不仅能够促进学生更好的理解声乐学习内容的深层含义,同时也能使得学生对声乐学习产生兴趣和感情。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下,教师能够更好的认识学生的心理活动,而学生也能够更深刻的理解教师的用心良苦。(二)注重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音乐本身就是情感交流的一种方式,在声乐的演唱过程中,作为演唱者其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巧,同时还需要具有丰富的情感[3]。因此,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而不是单纯的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技能、技巧等。只有在教学中丰富学生的内心情感,使得学生能够将自身的情感带入到声乐中进行表达,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比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利用手语、肢体动作等来向学生传达自身的情感,并用自己的激情,点燃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和热爱之心。在这样的情感互动、交流过程中,声乐教学效果也能得到有效的提高,同时也有利于丰富学生的内心情感,使得学生能够更加有深度、有情感的掌握声乐教学。(三)构建和谐愉快的学习氛围。声乐教学应该是愉快的、轻松的、开心的,只有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学生才愿意释放情感,打开心扉,从而更好的学习知识。因此,在声乐教学中,为了更好的促进师生之间产生心理互动效应,教师还应该切实根据教学内容为学生构建一个愉快和谐的学习氛围。声乐教学不应该过于机械化和僵硬化,教师应该多给予学生表达、表演、展示的空间和机会,这样可以使得学生的潜能得到更好的激发,情感得到更好的表现,进而提高教学的效率和效果。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应该积极发挥自身对声乐教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只有师生之间产生了良好的心理互动效应,才能够更加高效、愉快的完成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进而有效提高声乐教学的整体质量和效果。[参考文献]

[1]杨晓晴.声乐教学中的心理互动效应探析[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18(04):178-179.

[2]綦文娟.浅谈声乐教学中的心理互动效应[J].音乐时空,2016,01:176+153.

[3]王晓丹.高师声乐教学模式探索[D].辽宁师范大学,2013.

作者:闫芳 单位:郑州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