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茶文化在民族声乐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21 11:04:56

传统茶文化在民族声乐教学的作用

1当前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潜在的各项问题及不足分析

就当前整个教学体系不断成熟这一客观趋势看,民族声乐教学活动作为整个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具体的教学形式,还是其中所具有的各项元素,实际上都是当前我们了解文化艺术体系元素内涵的重要平台,在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想要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就必须充分注重多元教学元素的融入和诠释,通过完善具体的教学内涵,从而实现民族声乐教学的开展效果和价值。

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其不仅是具体声乐艺术的教学,同时更重要的是相关艺术理念的诠释和表达,而对于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来说,其在开展过程中,由于其将重点和内涵放在民族声乐本身的教育上,未能充分注重文化元素的有效融入,从而大大限制了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开展效果。

客观来说,当前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在具体开展过程中,缺乏情感理念的有效融入,特别是未能注重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理念和价值思维,其不仅影响了学生参与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无法提升声乐教学活动效果。民族声乐教学活动与其他教学活动之间有着明显不同,在该教学活动中,其最大特性在于其中融入了完善的艺术元素和文化艺术内涵,因此在开展该教学活动时,其重点应该放在学生人文艺术素养的具体培养上,通过完善艺术元素,从而提升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开展效果。

最后,在当前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未能对学生审美理念的培养形成最佳效果。审美理念不仅仅是一种美学价值理念的诠释和表达,同时更重要的是人们审美情绪的有效融入和具体表达,对于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来说,不仅要培养学生掌握民族声乐艺术的相关内涵元素,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形成对美学理念的全面准确认知。通过对当前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开展状况进行分析,不难看出多数学生之所以对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认知理念不成熟,其关键在于多数学生未能形成扎实的审美艺术理念。

2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的具体要求

民族声乐教学活动是当前整个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对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的价值作用认知不断成熟,如今想要实现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的最佳效果,就必须充分注重满足如下要求:

在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其基础要求是融入民族声乐素材,尤其是充分注重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相关要求,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实际上,对于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来说,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决定了整个教学活动的效果,所以在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时,要立足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创新教学机制,完善民族声乐教学素材的选择,从而实现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的最佳效果。

在民族声乐教学活动推进过程中,其重点是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因此在学生音乐素养培养过程中,必须充分注重声乐课程与学生素养内涵的有效融入,结合当前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现状来看,在开展该教学活动时,缺乏对学生音乐素养的有效关注,从而大大限制了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开展效果。因此,需要通过探寻合适的教学元素,进而实现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的理想效果。

当然,在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具体开展过程中,还要充分注重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实践技能。而实践技能不仅是一种素养,同时也是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培养活动开展过程中的重要要求。一直以来在开展民族声乐教学活动时,其将教学的重点放在知识内容上,忽略了学生实践技能的有效培养,对于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来说,想要实现最佳教学效果,要在具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中,引导学生感知民族声乐教学活动中所应该包含的情感理念。所以,结合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开展状况,融入合适的教学元素,创新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开展形式就极为必要。

3传统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

传统茶文化体系是我国传统文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传统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和价值理念进行分析,可以看到其中包含诸多元素,除了与茶相关的物质元素外,还包含了系统化的精神理念和价值内涵,当然,在传统茶文化体系发展过程中,其中也融入了系统化的艺术体系元素。而一些融入音乐艺术的茶文化元素,就成为当前我们了解传统茶文化体系的另一个窗口和平台。

在整个传统茶文化体系中,我们能够探寻到其中所融入的精神理念和价值内涵,尤其是完善的文化元素,还是其中所具有的艺术理念,实际上都是当前我们认知和传承整个传统茶文化艺术体系的基础和关键。当然,受到整个时展特点的具体影响,不难看出整个传统茶文化体系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大冲击力,除了对该体系的具体理念认知不到位之外,还与整个茶文化体系的传承发展机制不完善有着重要关联。

结合整个茶文化体系的具体理念内涵和传播状况看,如今在传统茶文化体系传承发展过程中,需要为其寻找到合适的载体和基础,而教学活动作为恰当的艺术传播途径,其不仅能够为我们深化传统茶文化体系提供重要的载体和基础,同时也能够优化整个茶文化体系的理念内涵,从而服务整个传统茶文化体系的全面发展。选择传统茶文化元素融入到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中,其不仅能够丰富民族声乐教学活动中的具体素材,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提升和优化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品质和内涵,因此将传统茶文化元素融入到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中,其能够实现两者的体系化融合。

4传统茶文化体系与民族声乐艺术体系之间的关联性认知

传统茶文化体系与民族声乐艺术体系都是我国传统文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通过对两者文化体系之间的内涵关联进行分析,可以看到其中存在关联上的一致性。而具体的关联性,不仅是我们了解各个文化体系的关键,同时更重要的是在当前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价值作用认知不断成熟,应用好民族声乐艺术元素,能够为整个茶文化体系传承发展奠定基础,同时更重要的是对于民族声乐艺术来说,其需要完善的元素内容,而传统茶文化体系作为当前整个社会发展的核心元素,如果能够将传统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融入到整个民族声乐艺术体系教学活动中,其能够大大丰富教学活动的开展元素,从而实现整个茶文化体系的最佳传承效果。

传统茶文化体系与民族声乐艺术体系都是艺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其在传播发展过程中,都与社会发展的具体内涵形成了极大关联。可以说,传统茶文化体系和民族声乐艺术发展过程中,都是对具体社会元素的反映,因此在整个民族声乐艺术体系传承发展过程中,认知生活元素在整个艺术体系发展过程中的具体作用,从而实现两者的有效融入。

5传统茶文化在民族声乐教学中的运用与借鉴机制

结合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的具体要求,以及整个茶文化体系的相关元素内容,当前在开展该教学活动时,需要充分注重融入多元化教学元素,从而构建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的最佳效果,其借鉴和运用机制,具体表现为:

首先,要完善传统茶文化体系的内涵认知,尤其是通过选择完善而体系化的艺术元素,并且确保整个茶文化体系中所具有的价值理念和内涵要素,能够匹配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的具体需要。实际上,在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完善的教学元素内容,不仅能够提升整个教学活动的品质和内涵,更重要的是其也大大促进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改革创新。

其次,在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重融入提升教学理念和价值内涵,特别是要将学生思维理念的培养融入其中,结合整个茶文化体系的价值内涵,可以看到其中有很多元素内容可以被借鉴和应用到整个民族声乐艺术教学活动中,通过具体的教学内涵优化和教学素质提升,从而实现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开展的最佳效果。

最后,在民族声乐教学活动中,要寻找到该艺术体系与传统茶文化体系之间的结合点,实际上想要实现两者艺术体系的全面完善融入,其关键就是要探究两者合适的切入点,只有确保两者艺术体系之间能够有共同的结合点,才能确保整个声乐教学活动中,艺术理念价值元素的全面融入。

6结语

通过对茶文化体系进行分析,可以看到整个茶文化体系中包含诸多元素,尤其是从茶文化体系中所引申出来的茶文化艺术理念内涵,不仅阐述了我国传统茶文化体系中所具有的各项元素内容,同时也完善讲述了整个茶文化体系中所具有的精神理念和具体价值内涵,而对于整个民族声乐教学活动来说,需要探究合适的元素融入其中,通过诠释具体的教学理念,从而满足教学活动的最佳效果。当然,通过融入传统茶文化体系中的相关特点,创新民族声乐教学活动机制的具体应用元素,从而实现传统茶文化在民族声乐教学中的最佳运用效果。

参考文献

[1]刘汉一.音乐剧的艺术特征以及对声乐教学的启示[J].音乐探索,2013(5):29-32.

[2]张娓.原生态音乐的艺术价值及对声乐教学的启示[J].北方音乐,2014(15):71-73.

[3]王旭华.论当代教育中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发展[J].民族艺术,2015(5):115-118.

[4]李芳菲.声乐艺术审美要素及其培养与结合[J].大众文艺.2015(11):226-228.

[5]杜晓姣.谈声乐艺术中情感表达与舞台表演艺术的结合[J].艺术教育,2016(12):72-75.

作者:刘明星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