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声乐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12-26 11:04:59

中职声乐教学质量研究

一、制订正确的教学目标

目标是行动的重要引导,对教学的开展将产生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中职教育中还存在着一定的培养目标不明确的问题,严重影响着教育的正常开展。因此,对这样的现象,当前一定要积极地进行改进,建立正确的教育培养目标。一方面要认识到现阶段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强化对学生歌唱基本功的教学。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学生的未来就业需求。中职生一般在毕业以后都会直接步入社会岗位,就当前的演唱水平来说,从事声乐演唱工作是比较困难的,更多的是从事一些文艺演出或者社会文艺活动等工作。因此,作为教师,一定要在教学中对学生的声乐综合能力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训练。要求教师在教学当中需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演唱一些民族性的歌曲或者通俗歌曲,多带领他们参与商业化的演出,促使他们的演唱水平得到一定的提升,也能在自信心和舞台表现力等方面得到有效的进步。只有教师明确了教学的方向和目标才能在教学中为学生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能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出更加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从而达到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的目的。

二、结合学生特点开展教学

(一)开展多元化教学。中职学校的学生思想比较活跃,学习积极性也比较高。教师在教学当中如果想要提升教学效果,首先要做到的是遵循学生的发展规律,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开展教学[1]。中职的声乐教师应当开设多元化教学,例如,采取小组方式来实施教学,通过小组的方式能让学生观察到教师辅导其他学生的过程,从而在当中也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从而及时地改正,让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长时间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能让学生的综合声乐素质全面提升。(二)将乐理知识和艺术实践结合起来。教学中很多的中职教师会比较看中对学生的演唱技巧培养,但对学生的系统声乐理论知识和音乐实践却不是很重视。因此,教师在当前应当积极地建立起科学的、完整的声乐理论教学体系,以此来为学生的声乐专业知识学习奠定理论基础。同时也要积极地让学生参与实践锻炼,促使学生能得到自我演唱能力的基本锻炼,从而为音乐素质培养提供保障。

三、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

在中职声乐教学中,教师所进行的基本功训练对呼吸方面的控制是十分重视的。歌唱的呼吸运动与平时的呼吸方式之间有着一定的不同之处。一首歌曲的抑扬顿挫的表现力需要有正确的呼吸加以支持。因此在实际的教学环节中,教师需要采用单纯的呼吸练习和发声过程中的呼吸训练两种方式进行教学练习,促使学生能得到真正有效的锻炼。同时,教师要积极地引导学生使用混声歌唱和练习。混声所指的是在歌唱的过程中使用头腔共鸣和胸腔共鸣的混合音。这样的声音不仅更加的洪亮有力,而且也能在当中具有假声的圆润性和灵活性。在教学练习的过程中,如果能科学地利用混音,那么则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促使声音达到统一化,演唱更加圆润流畅,并且具有穿透力[2]。对此,在声乐教学当中,教师可以采取哼唱的方式引导学生使用混声,引导学生更加真实地感受混合共鸣和头腔共鸣的感觉,从而保证演唱的质量和效果能得到根本性的提升。

四、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声乐教学本身是一种较为抽象的艺术形式,除了演唱表演以外,其直观性比较差。为了提升教学效果,教师在实际的声乐教学中可以融合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将多媒体技术与声乐融为一体,促使教学更加生动。具体方式为:教师针对性地将学生的演唱段落录制下来,然后进行几次演唱的比较,帮助学生对自己的演唱进行分析,找到问题。例如,在《松花江上》的演唱中,“爹娘啊”当中的“爹”字是乐曲最高音,很难把握,让学生多次听自己的演唱则能更好地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从而有效改进[3]。

总之,在当前的职声乐教学中,教师还需要重视教学的创新发展,积极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从而采取针对性的教学方式,为教学质量提升作出贡献,也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高祥华,肖丽华,薛存芝.如何提高声乐教学质量的几点心得[J].才智,2017(20):60-64.

[2]金玫.探索提高中职声乐教育教学质量的方法[J].山西农经,2017(13):47-50.

[3]金鹃飞.试谈声乐课的初级训练[J].邵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0(1).

作者:董晶 单位:江苏丰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