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思维在高校声乐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2-22 09:21:47

形象思维在高校声乐教学的运用

【摘要】形象思维作为重要的教学方式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应用广泛,对于提升声乐教学质量有着重要作用。本文主要研究形象思维与声乐教学以及形象思维在发声训练中的应用,并分析了形象思维在实际声乐教学实际曲目中的运用,希望为提升声乐教学质量提供一定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形象思维;高校;声乐教学;应用

歌唱是人类表达内心情感的重要方式,而歌唱抽象性的特点要求人们根据自身感觉对歌唱状态做出调整。为此,教师在开展声乐教学中的重要任务是提升学生歌唱技巧,其中,形象思维在声乐教学中运用可化无形歌唱状态为有形,增强学生利用自身生理功能控制体内发生器官能力,从而强化学生发声技巧的掌握,提高声乐教学质量与效果。

一、形象思维与声乐教学

形象思维是一种高效率的思维能力,它强调个体应当先感受与存储客观形象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根据自身主观感受与情感进行识别,而后借助于相关形式、工具与手段对形象进行创造与描述,这种思维的特点是通过利用直观形象与表象推动问题顺利解决。在实际演唱过程中,个体形象思维与情绪等心理过程相互渗透与联系。为此,演唱者的情感表达与技巧能否得到有效发挥很大程度上受到歌唱心理因素影响。其中,教师开展声乐教学目的是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利用相关形式或者是方法训练学生演唱技巧,并进行相关理论知识的传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承担着重要任务,需要依照教材、教程以及练声曲目,有步骤的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与认识能力。为此,作为一名优秀的声乐教师应提高自身教学能力与水平,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声乐教学。同时,在声乐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应做好总结工作,根据学生兴趣爱好、接受能力以及理解能力等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教学方式。根据以往教学经验可以知道,由于形象思维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大多数学生对此的认识是极为模糊的,为此,教师有必要向学生深入浅出的阐述形象思维的概念,使其认识到形象思维的并非是复杂的事物,它只是要求学生能力充分的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在演唱中融入丰富的想象力,从而保障歌唱质量与效果的提升。

二、形象思维在发声练习中应用

在演唱中想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可以反映出演唱者的歌唱技巧以及思想情感等,从容展现出演唱者的创造性。由于声音具有较强的抽象性,这就需要演唱者进行发声练习中需要通过丰富的联想进行认识,感知以及理解等,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把握发声的内在客观规律。比如,在进行呼吸练习过程中,教师可引导学生采用气沉丹田方式在脑海中想象放风筝的情景,每当学生丹田用力时便像是放风筝时用手紧紧地抓住风筝的绕线盘,从而实现风筝的风向与高度的有效控制,该方式同样可以应用于气息练习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加强对自身的气息的控制,从而达到控制声音的效果。除此之外,在进行发声练习的过程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利用点线面的空间对比进行声音集中点的寻找,并指导学生进行发声时可将声音朝着固定集中点靠拢,而眉心中间则为集中点的位置,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加强学生对声音的认识,让学生在实际演唱中具有更为集中的声音。

三、形象思维在实际声乐曲目中应用

歌曲实际上是由一连串的音符与语言以字面方式综合形成的。就谱面来看,对于同一份歌谱,不同演唱者由于演唱技巧以及水平的不同,所产生的演唱效果存在显著的差异性。为此,当面对乐谱时,演唱者的首要任务是深入的理解与体会歌曲内容,而后在此基础上采用恰当的演唱方式,以个人独特的方式向广大观众演绎歌曲,进而增强歌曲演唱的艺术感染力与效果,深刻的表达达出歌曲的作品风格与蕴藏的深厚情感,通过歌曲作品的表达沟通人类的情感与声音。为此,在实际歌唱之前,演唱者要做的工作是加强对歌曲创作背景,思想内容以及创作者生平的理解,确保能力深入的领会作品的思想情感,而在歌曲作品的演绎中注意自身的语言运用的准确性以及表情生动性,歌唱者只有在歌唱中全身心的投入于歌曲中,才能够传神的表达出作品的思想内容,鉴于此,为了提升声乐教学的质量以及提高学生的演唱水品,教师在开展声乐教学中有必要采用形象思维方式。以《孟姜女》这首曲目的演唱为例,教师要引导学生加强对这一歌曲的内容以及创造背景下在,经过歌曲的相关内容的简单介绍后,学生便能够感受孟姜女千里寻夫的艰辛,体会她在听到丈夫死讯的悲痛与绝望,这样一来,学生在演唱中只要把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在脑海中回想一遍,由此产生形象思维,才能够淋漓尽致的展现出这首曲目的深刻内涵。此外,作为一首节奏欢快的歌曲,一杯美酒深受人们的喜爱,在进行这首歌曲的演唱中,教师可向学生亲身示范这首歌的演唱,为学生营造出欢快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对该首歌曲有个初步认识,在确保学生了解这首歌曲的基本内容后,引导用感情的朗诵歌词,让学生逐步的进入歌曲中的角色,感受演唱者被爱情所滋润的甜蜜心情,尤其是在演唱“喝了它准会把你醉投透”的这一句时,要引导学生以一种真正醉透的感觉进行演唱,格外注意醉字的气息以及咬字,这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的认真的琢磨醉这个字,从而充分的表达心里甜美醉透的感受。

四、结语

总的来说,人的嗓音具有无穷的潜力,通过合理的高效率的运用嗓音,可演唱出美妙动人的音乐,为此,教师是在开展声乐教学中要重视形象思维的运用,加强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从而为声乐教学的质量提供重要保障,提升学生的演唱水平。

参考文献:

[1]邓慧群.形象思维在声乐教学和演唱中的应用与研究[J].艺术品鉴,2017(3X):245-246.

作者:王欣 单位:西安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