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多元化策略探讨

时间:2022-11-09 11:34:28

声乐教学多元化策略探讨

摘要: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是在环境中,多种元素、环节能够并行,使积极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对于技工学校声乐教学而言就是实现教学目标、内容、方法以及评价等多元化,使声乐教学质量得到提升。本次研究主要对技工学校声乐教学的多元化教学策略进行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技工学校;声乐教学;多元化;教学策略

声乐是通过科学的歌唱方法,营造出生动、悦耳的听觉形象效果艺术。技工学校中,声乐课是技能型的课程,声乐教学不是要培养专业的歌唱家,而是通过系统、全面的教学培养实用、复合型的人才。但是由于受到传统教学理念以及模式的影响,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因此需要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使声乐教学的目标、内容、方法以及评价效果等顺利实现。

一、树立多元化目标,因材施教

技工院校的教学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多样化的人才,在声乐教学中要树立多元化的教学目标。传统声乐教学中,教师都是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按照大纲进行教学,若学生没有跟着教师的脚步进行学习,教师就会产生不满,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声乐是一种个性化的艺术表演[1],应该充分发挥不同学生的能力水平,给学生提供较大的自主发展空间,对于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在声乐教学中要因材施教,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水平等都是不同的,因此声乐教学中的表现也是存在差异的,教师在教学时需要全面考察学生,充分了解学生,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培养,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更好地促进学生的艺术发展。

二、优化声乐教材,丰富教学内容

结合不同学生的培养目标,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的删减,保证教学内容满足技工学校人才培养需要。对于就业的学生,可以强化职业训练,帮助学生掌握声乐理论知识以及技能,增加声乐理论和音乐教学方法,在组合训练过程中要使音乐种类更加丰富,声乐技巧的难度要适中[2],从而实现学以致用的效果,对于难度较大的,或者与音乐无关的内容要进行删减。教学内容的难度需要适当,注重教学内容的精度以及广度,组合训练时要使教材内容更加专业、技术化。教学内容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分别是声乐理论、表现以及运用能力。在训练过程中,要注意学生的气息、控制以音准,组合要从浅入深,循序渐进,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

三、开展合作学习,强化合作意识

合作教学是一种集体授课的方法,实现小组探究,将个体与集体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合作学习中,小组学生可以相互交流、讨论,由于音乐有很强的实践性,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还需要引导学生体会、演唱、感悟,使学生有自由表达的机会,强化学生的个性。将学生划分成小组,对歌曲进行设计表演,如在学习《我和我的祖国》时,学生齐唱之后,让一位学生对歌曲第一部分领唱,其他学生齐唱合唱第二部分,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动作表演,确定了统一的表演动作之后,教师指挥,学生演唱,然后教师提问,这种方法演唱使歌曲的什么形式发生了变化,学生会很快地回答,演唱形式发生变化。在这种合作学习中能够使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实践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

四、优化教学流程,启发引导学生学习

对于技工院校的声乐教学,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就业需要,适当的增加实践教学,转变传统的声乐教学方法,即教师教,学生唱的方式。创设听赏———练唱———创编的教学流程[3],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使学生能够对歌曲进行创作、演唱。为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声乐学习积极性,可以在声乐教学中增加舞蹈等多种学科的知识,并对这些知识进行综合性的运用。可以进行汇课实践表演,为学生提供平台进行交流互动,体现出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教师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引导和启发,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市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创新,并逐步提升学生的实践水平。

五、多元评价方式,提高学生成就感

当前,技工院校声乐教学的理念以及模式都在发生变化,为使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法,更好的促进声乐教学效果的提升。教师可以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法,鼓励学生参与到声乐教学中,通过多元化评价,强化学生的成就感。评价过程中,评价的主体可以是教师、学生、管理人员、行业专家等,使其共同参与到评价标准的制定中,使评价方法能够更好地对人才进行培养,全面提升技工学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声乐教学中,对学生学习进行客观、综合的评价,更好地提高声乐教学效果。

六、结束语

当前技工院校的教学规模扩大,教学改革也不断推进,为了实现良好的声乐教学效果,需要教师使用多元化的教学策略,明确技工学校声乐教学的目标、内容、方法以及评价形式,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声乐技能,为社会培养出更高素质水平的人才,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作者:王琳 单位:江西省化学工业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梦莹.多元化教学理念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运用[J].艺术教育,2016,(01):91-92.

[2]范文婷.中职声乐教学方法多元化策略探究[J].学周刊,2016,(24):7-8.

[3]陈立兴.声乐教学中多元化演唱能力的探索[J].当代音乐,2016,(22):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