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中情感表达能力分析

时间:2022-11-07 03:58:59

声乐教学中情感表达能力分析

【摘要】声乐是一种特殊的艺术表现形式,主要是通过演唱的方式对曲作者的内心情感以及作品的深刻内涵进行表达。声乐演唱不仅仅是为了表现声音,最重要的是表现作品中的情感,因而在声乐演唱中,情感表达具有重要作用。在学校的音乐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情感表达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能够以情感人,培养学生的声乐鉴赏能力。本文主要针对情感表达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进行分析,探讨培养学生情感表达能力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声乐教学;情感表达能力;重要性;途径

随着新课改以及素质教育的推广和应用,对声乐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声乐课程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教育功能。在对学生进行声乐教学时,要注重学生情感表达能力的培养,做到以学生为本,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情感教育理念,从而促进学生深入了解声乐演唱,提高学生的演唱技能。

一、概述

音乐本身就是一种情感表达的艺术,是人们在精神生活中的高层次的内心体验,并将个人情感融入到音乐中。[1]因此,音乐是一种情感表达的艺术,歌唱是一种表演艺术,通过歌唱才能吸引观众,通过美好的声音以及清晰的语言,对人们内心的真实情感进行表达。情感是人们对外界事物的一种体验,往往反映着客观事物以及个体主观之间的某些关系,情感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从艺术作品中或通过其他渠道间接接受或感受到的情感体验;另一种是从日常生活中直接感受到的情感体验。声乐演唱中的情感表达是表演者在进行作品演唱时所保持的一种精神状态,也可以说是从声乐作品的语言与歌词中获得的一种生理上和心理上的情感体验,并通过歌唱的形式将其表现出来。

二、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情感表达能力的重要性

情感是声乐艺术的灵魂,音乐艺术是人们在生活中的智慧结晶,是人们表达情感的主要方式。声乐艺术作为音乐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是人们将声音作为语言、情感、思想等的载体,通过演唱表现出来,因此,声乐艺术不仅仅是为了演唱而演唱,而是通过演唱表现出作品内含的情感。声音是演唱的源泉,情感是演唱的核心,歌唱家在进行演唱时用情感进行衬托,这也是演唱艺术的精髓。情感表达在声乐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新课改的推动,新的音乐教学标准要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为核心,并强调了声乐教学中学生的情感体验,通过加深学生对音乐作品的创造背景、音乐风格,以及精神内涵的理解,培养学生真正的音乐鉴赏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在声乐教学中,通过让学生进行情感体验和情感学习,能够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熏陶,培养学生对自然环境等美好事物的热爱之情。目前,国内的声乐教学中经常出现很多问题,仅仅注重演唱训练而忽视了学生的情感表达能力培养,这种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新课改的最新要求,并且违背了声乐艺术本来的艺术特征。[2]作为声乐教师,应当注重学生情感表达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明白演唱技巧是为情感而服务的,如果不能对作品感情进行处理和表达,就难以体会到歌曲真正的内涵,无法达到审美愉悦的目的。因而情感表达在声乐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不仅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音乐鉴赏能力,还能提高学生的声乐演唱技能。

三、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情感表达能力的途径

(一)营造愉悦的课堂气氛。在声乐教学中,课堂气氛对于学生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主要包括学生的精神体验、情感波动、师生心境以及情感对话等。良好的课堂气氛能够提高课堂的趣味性,缓解学习的紧张氛围,让师生都能以最佳的状态教授和学习,让学生从常规束缚中解脱出来,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主观能动能力。课堂是不断变化的,声乐教学也要灵活应变,因此教师要善于对课堂氛围进行调整,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感受音乐的魅力。(二)加强学生声乐基本知识的学习。[3]声乐知识可以分为生理学以及心理学两部分,一个是从技能出发,另一个是从情感出发,在声乐演唱中都具有重要作用。在声乐教学中,教师要用内在的情感来教导学生,除了平时的气息以及声音训练,还要加强学生对声乐心理学知识的学习,从而使抽象的演唱具体化,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三)帮助学生正确控制情感。在声乐教学中,教师要帮助学生正确控制情感的表达,要对学生的整体风格进行设计,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同时,教师要加强学生气场的培养以及内在修养的提升,帮助学生培养外在气场的同时,还要提高个人的精神境界以及音乐文化素养,进而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表达能力。

四、结语

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出和新课改的提倡,在教学领域中要注重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目前,在声乐教学中存在很多问题,对学生情感表达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教学效果不高,因而声乐教师要加强学生情感表达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真正理解声乐作品的内涵,从而提高学生的声乐演唱技巧和能力。

作者:庞娜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徐福梅.试论声乐教学中情感表达的培养[J].音乐创作,2013,(12):140-154.

[2]房亚红.声乐教学中情感的培养与表达[J].大舞台,2014,(12):232-233.

[3]孔德小雅.声乐教学要注重培养学情感表达能力[J].大众文艺,2016,(11):20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