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在学前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09-20 10:07:31

声乐教学在学前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摘要】学前教育阶段的声乐课程教学主要是围绕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发展需求对学生的声乐技能加以培养,因此其与一般的声乐教学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要想保证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声乐技能培养效果,就应该对声乐教学进行适当改革创新,满足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

【关键词】声乐教学;学前教育;改革

随着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社会大众对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掌握专业教育能力,才能够具备一定的声乐素养,能够对幼儿实施相应的声乐教学引导。所以在学前教育专业中,应该加强对声乐教学的重视,借助声乐教学的合理改革创新对学生的声乐技能加以培养,为学生顺利就业提供相应的保障。

一、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现状

受到学前教育人才需求的影响,学前教育专业一般开设了声乐课程,但是在组织开展声乐教学的过程中却没有对学前教育声乐教学的特殊性进行分析,只是对学生实施普通的声乐教学指导,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无法掌握专业的声乐知识,学习效果相对较差。同时部分声乐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不注意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单纯的对学生实施理论教学指导,不仅极大打消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造成学生的声乐技能难以得到良好的培养,在学生毕业后不能将声乐知识应用到学前教育教学中,不利于学生的职业发展。所以针对当前学前教育声乐教学现状,十分有必要结合学前教育学生声乐技能培养需求对声乐教学进行改革创新,对学生实施更为科学的教育指导,切实培养学生的声乐教育技能,为毕业生顺利从事学前教育工作提供相应的保障,也为我国学前教育阶段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提供良好的支持。

二、对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进行改革创新的措施

针对当前我国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现状,新时期要想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效果,就应该积极探索相应的教学改革创新措施,为声乐教学活动的合理开展提供相应的指导,逐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具体来说,对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进行改革创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行深入分析,希望可以为学前教育声乐的改革创新提供相应的指导。

(一)更新教育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改革创新

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改革创新离不开教学理念的更新,只有教师能够从市场人才需求的角度制定合理的声乐教学规划,才能够保证声乐教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通过对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还能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结合学生的学习需求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学生的声乐学习兴趣也能够得到良好的培养,有助于学生循序渐进的学习相关声乐知识,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效,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

(二)调整教学目标,实现声乐教学与学前教育职业标准的对接

在探索学前教育声乐教学改革创新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改革创新的科学性,在设定教学目标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对学前教育的职业标准进行充分分析,然后将声乐教学活动与学前教育的职业标准进行有效对接,保证学前教育教育教学活动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对学生的声乐技能和声乐教育技能加以培养,切实保证学生的声乐学习效果。保证学前教育声乐教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例如针对学前教育声乐教学目标,声乐教师可以结合教学需求自行编订《幼儿歌表演》教材,并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指导,并且针对声乐教学的具体要求,可以编写如《火车来了》趣味性小儿歌,切实增强教学针对性和系统性,为学生声乐素质的培养提供坚实的保障。

(三)创新教学方法,提升声乐教学有效性

传统的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一般采用单一僵化的教学模式,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无法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声乐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也相对较差,严重限制了学生的声乐学习。所以针对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非专业性特征,教师可以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引入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对学生加以指导,保证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良好的培养,进而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学前教育专业声乐相关知识。如在讲解《小猫怎么叫》幼儿儿歌的编写过程中,教师就可以采用情境教学法,一方面为学生播放小猫叫的视频,一方面为学生提供类似儿歌旋律的案例,然后组织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完成对儿歌的编写。这样借助情境教学法,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能够产生较为深刻的理解,儿歌编写可以顺利完成。并且借助合理编写儿歌,学生也能够产生对声乐知识的较强学习兴趣,在课后阶段自主探究幼儿声乐,提升学生的声乐综合能力,促使声乐教学效果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三、结语

总而言之,对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进行改革创新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只有改革创新后的学前教育声乐教学活动才能够对学生的声乐技能加以培养,保证学生在毕业后可以合理应用声乐技能对学生实施相对科学的指导。所以新时期在探索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应该保持对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改革的高度重视,为声乐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良好的支持。

作者:陈萌璇 单位:梧州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魏健.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中的几点思考[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1):231-232.

[2]张博文.浅谈学前教育声乐教学的改革和创新[J].商情,2016(48):167.

[3]张春园.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改革初探[J].学理论,2014(24):24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