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特长生声乐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23 10:16:46

音乐特长生声乐教学探讨

摘要:如今高中生的高考压力越来越大,许多同学出于不同的求学动机选择报考艺术类院校,报考人数的增多与艺术院校扩招的人数并不成比例,而很大一部分同学并非有专业的声乐学习功底,存在严重的高考前临时抱佛脚的现象。声乐课是集专业性、科学性、技术性、应用性于一体的专业学科,如何能在短时间内帮助学生在声乐能力方面取得很大进步,主要在于教师针对高中音乐特长生实施怎样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高中音乐特长生;声乐教学

高中音乐特长生在激烈的竞争如何脱颖而出,是学生、声乐辅导教师、家长共同关心的话题。对于高中音乐特长来说,高考前的声乐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声乐辅导教师,在这一特殊的时间段内,要合理的调整改进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在艺考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一.理解声音概念,建立正确的发音习惯

大部分的同学在声乐学习的道路上都是初学者,是没有声乐学习功底的,他们对声音概念、科学的发声方法等都是模糊不清的。教师在启蒙阶段,不能只向学生单纯的讲解抽象的概念,要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动作或是感觉与声乐教学结合起来,让学生去体会并真正理解这些抽象的概念。比如说,教师引导学生去感受肚子里“拍皮球”感觉,让学生体会横膈膜在腹腔内的具体位置,并感受气息所具有的弹性。学生对正确的声音概念有了理解之后,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声音分辨力的培养,让学生可以区分正确的发音与错误的发音,使学生具有敏锐的听觉体统,为后期良好的发音习惯做好准备。在帮助学生建立良好发音习惯的环节中,要让学生重点学习正确的呼吸方法,吸气与呼气既是相互协作的,又是相互对抗的。吸气开始后,唱歌用气时,还应继续保持吸气的状态,让呼气与吸气形成对抗,在一个乐句结束时对抗也相应结束,然后继续吸气。

二.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声乐的学习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收获明显成效的。对声音概念的正确理解,建立正确的发音习惯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的,教师在辅导高考生声乐教学的过程中,切不可操之过急,急于求成,教学内容要结合实际情况,循序渐进的完成。有许多声乐教师迫于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对于部分条件较好或稍微有一些声乐功底的学生拔苗助长,总是让学生超前学习,演唱一些高难度的音乐作品,这样的教学方式与声乐教学规律是不相符的,对学生有害无益。学生会陷于过度追求完成音乐作品而忽视正确的歌唱方法的状态。高考前的声乐学习,对学生来讲,除了对高考成绩有直接影响之外,更对以后大学期间声乐的学习具有深远意义。

三.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

声乐学习是具有一定规律性与方法性的,比如发音的方式、方法等,但是,教学的过程不应该是千篇一律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无论是生理结构,还是嗓音条件上都具有差异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每个学生的音色、质感、性格、状态及存在的问题等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制定相应的教学措施,因材施教,保护学生的个性发展。比如说高中阶段的男生大多处于变声期,女生已完成了变声,教师要针对男生、女生不同的嗓音特质,将教学的内容不断的调整完善,让处于变声期的学生可以轻松的完成声乐学习。与此同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生理特点与嗓音条件,制定不同的发声练习,再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效果,对学习能力强的同学适当加快学习速度,对学习能力学习较弱的同学要加强练习并给予鼓励;为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科学合理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音乐作品的内涵,让学生在学习声乐的道路上始终充满热情,积极主动的学习,最终形成具有自己特点的音乐风格。

四.为学生挑选合适的考试作品

提高学生在声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考试作品的选择对考试成绩影响重大。选定考试歌曲后,针对考试歌曲进行专门联系,是高中声乐特长生声乐学习的最后关键步骤。对于高中声乐特长生来说,高考是为了能够让他们升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习声乐,所以考试曲目的选择要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可以将自身优势完美展现的作品,充分发挥学生的演唱力与表现力。高考的成绩可能会影响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曲目的选择要慎之又慎,不宜过难。在对高中音乐特长生的培训过程中,教师在辅导学生唱歌技巧的同时,还要对学生在表演方面的能力进行培养。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声乐舞台表演活动,学生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也对声学知识有了进一步的学习与了解,调查显示,参加过声乐舞台表演的同学,在心理素质方面,歌唱表现力方面都更具优势。在以往的艺术高考中,有很多考生由于没有舞台表演经验,在考试过程中异常紧张、胆怯,不能将自己准备的作品以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或者是考试过程中出现小的失误却不懂得如何去弥补,最终导致高考失利。对于有过舞台表演经验的高中声乐特长生来说,在参加声乐高考的过程中,相对来说紧张程度会大大降低,对于一些小的意外或是小的失误可以较为轻松的应对。所以,对于高中声乐特长生来说,在考试前多次的声乐舞台表演经验是非常宝贵的。

高中音乐特长生在高考前这一特殊的时间段学习声乐,具有时间短、基础差、任务重的特点,这就对给这一特殊时间段的特殊学生教学的教师提出了更好的要求,在对他们进行音乐启蒙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与耐心,调整教学方式,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在音乐的道路上走的更远、更好。

作者:李廷海单位:大连市长海县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江耀莹.高中艺术教育中音乐高考班的声乐教学[J].青年文学家2011,(14)

[2]杨婷婷.高中音乐特长生的声乐教学初探[J].新课程学习,2013(12)

[3]赵晓乐.论普通高中艺术教育中音乐高考班的声乐教学[J].文教资料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