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想象在声乐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5-19 03:02:18

浅谈想象在声乐教学的作用

一、想象意蕴

对于想象,不同学者有不同的认识,并且有不同的意涵,但对这些意涵进行梳理,我们会发现大体是相同或相似的,在此基础上再归纳总结,就会得出想象的意涵,即,是人脑对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形成新形象的过程,是思维的一种特殊形式,也是人类特有的一种心理现象。

二、声乐学习过程中,想象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对学生进行想象能力的培养,以此引导其领悟和学习声乐,是声乐教学的关键,所以教师必须将想象作为必修的重要内容纳入到声乐教学中,除了进行独立演唱能力的培养外,还要用合适的方法对学生的想象能力进行训练。这种能力训练过程是一门抽象性较高的,无法用形象的语言进行直接描述的技巧,只有在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并且使用经典的音乐作品去教育、启发学生,才能达到训练的目的。目前,想象力培养是制约声乐教学的瓶颈,这是因为,一方面教师不能用准确的语言去告诉学生去通过正确的方法进行想象;另一方面,学生因为不得要领,无法通过想象去学习声乐知识,学习声乐知识感到无从下手。所以,必须突破这一瓶颈才有可能让学生步入艺术的殿堂。

三、想象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

(一)想象在发声训练中的作用

声乐是门极具特点的艺术,这种特点就体现为它说具有的抽象性,只有在学习这门艺术的过程中,运用合理的想象,才能让学生理解到位、认识到位、学习到位,发声训练也概莫能外。比如,可以想象着嗅花香的想象去进行呼吸训练;通过使用“半打哈欠”的想象去进行打开咽喉腔的训等等。合理得运用这些想象,可使抽象的教学变得形象化,让学生清楚地认识相关难点问题。

(二)想象在歌曲演唱中的作用

如果歌唱家在歌唱的时候,只是进行唱歌,而没有合理的运用想象,那歌唱多半成为了一种歌唱技巧的呈现,歌曲因为缺乏歌唱者的感情儿使歌曲的韵味大打折扣;唯有通过想象,将歌曲的内容与歌者个感情进行高度融合,歌唱才能做到用心歌唱,用情去呈现歌曲的艺术魅力,从而最终打动听众。

四、在声乐教学中如何运用想象

(一)想象在呼吸训练中的运用

《说谭》是一部论述声乐的著作,里面就指出呼吸训练的重要性:“夫气者,音之帅也,气粗则音浮,气弱则音薄,气浊则音滞,气散则音竭”。此外,对歌唱界至今仍产生重要影响的鲁索也强调呼吸的重要性,他说:掌握呼吸技术是帮助学生迈上艺术山巅的重要途径。由此可见,呼吸训练是歌唱者开始艺术生涯的必由之路,也是歌唱发声的动力。但实际在教学实践中,初涉声乐的同学连最基本的发生知识都没有掌握,以至于在呼吸时,不能掌握正确的方法,很多人吸气时肩膀和胸腔抬起较高、以至于气息过浅及保持时间不长等问题。对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想象。比如,想象深深地闻美味食品或者花卉香味;还有是刷牙的时候,在用牙刷的时候,为了防止漱口水咽下,而用鼻子进行深吸;以及将人的胸腔、腹腔想象成气管管筒,同时想象横膈膜是活塞,活塞向下运动时,获得气体;相反则排除气体等方法进行教学,这些方法是容易被学生理解并接受的,对学生的学有裨益。在学习过程中,有的学生可能会产生紧张的感觉,影响学习效果,致使呼吸出现僵化现象。对此,教师可让其在观察的基础上,想象人在休息时或者在游泳时呼吸状态,将之运用到呼吸训练中来,帮助学生解决这个问题,学会使用正确的呼吸方法。著名的声乐教学专家吉雅娜•德安杰罗曾指出:呼吸是什么?就是横膈膜的正确运用,横膈膜抬起空气则被呼出,放下空气就被吸入。这时人的肺部就是一个气球不断的吸进呼出气体。她否定抬胸吸气的方法。她指出,发声时,你要想象自己的肺是生长在腹部的,而不是原来的地方。唱的过程中,因为考虑到喉结会上提的问题,所以绝对不能把气向上推,应像喷泉将橡皮球顶起来似的,即使不做出推的动作它也会停留在哪里。这些话是对“歌唱时呼吸必须保持自然而松弛的状态”的最佳诠释。不仅如此,丽莎•罗玛则将呼吸比作进屋开门这样的动作,她认为呼吸只是给气息提供一定的地方,其就会顺势进入,而非被特意吸进去的。向学生介绍这种说法,可以极大地使学生认识到肌肉的自然松弛和心理的放松状态极端重要性。

(二)想象在打开咽喉腔的训练中的运用

唱歌发声时保证能将咽喉腔充分打开是极其重要的步骤。这个步骤对于初涉声乐的学生,具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仅凭字面去做,这些学生很可能知识张大了嘴巴。或者对如何正确打开咽喉腔缺乏正确认识,导致唱歌的过程中因为舌头力量大等原因将声音堵在了喉腔里。对此,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进行训练。1.运用“半打哈欠”或“欲打喷嚏”的想象来打开咽喉腔打哈欠和打喷嚏是每个人都熟悉,并且经常会发生的两种行为。同时在发生这两种行为时,会很自然的打开咽喉。这是因为这两种行为在进行的时候,我们的软腭就很自然得抬起,同时喉头会落下。在进行这两种动作时,行为人的咽喉声音的通道会变得宽同时也更通畅。但是,在教学实践中,在想象这两种动作进行训练时要提醒学生把握好“度”,是“半”打哈欠、将要打喷嚏,而非完全得打哈欠或者是已经完成了打喷嚏,如果失去对“度”的把握,动作就会过头,咽喉腔就会出现僵硬的情况,从而对发声效果造成影响。2.运用对“喝热水”时的瞬间想象来打开咽喉腔一位著名声乐教育家就如何打开咽喉腔指出:喝热水时,咽喉腔是完全放松和打开着的,要记住喝热水时,水通过咽喉部在即将下咽的感受,并将之通过想象运用到打开咽喉腔的训练中,很多事例证明,这位教育家的认识是极其正确的,并且是只有喝热水才行,如果换成凉水则达不到这种效果。同时这种方法可以防止口腔打开的过头使出现堵喉或压喉的情况。

(三)想象在共鸣训练中的运用

共鸣无疑对演唱效果会产生直接而重要的影响。如果演唱者想保证声音既大同时又有美感,使用共鸣比其它手段要更加有用和重要。共鸣是人对胸腔、口咽腔及鼻腔和头腔综合运用,给声音带来了力量和音质的结果。1.运用对“哭腔”的想象来找共鸣万事万物都是联系着的。如果对哭泣的婴儿进行观察,我们就会发现,婴儿哭声不仅传播远,而且即使哭泣时间很长喉咙也不会因此沙哑,这些情况说明,婴儿啼哭的声音很有穿透性,同时婴儿的鼻腔、咽腔和头腔都是极其通畅的,所以极具共鸣的特征。所以在进行声乐教学时,我们想象着用哭泣来练习发声,就会较为容易得找到共鸣。2.运用“擤鼻涕”的想象来寻找共鸣擤鼻涕一般产生的感觉是鼻腔、鼻咽腔、头腔三个部位之间互相通畅。可以将对这个动作想象运用到寻找共鸣中来,从高位开始使鼻咽腔振动,同时要做到喉头也一起发音,如此产生的声音自然就会充满张力,避免了因腔体缺位使喉音过重,声音缺少丰满感。美声唱法强调头鼻腔和鼻咽腔发声的重要性,认为只有掌握了这种方法,人的喉部才不会在长时间的发声中疲劳,从而影响歌唱质量。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男高音歌唱家卡鲁索、多明戈都是在熟练使用头鼻腔和鼻咽腔发声的情况下,进行歌唱的。3.运用“贴着咽壁吸着唱”的想象来寻找共鸣“贴着咽壁吸着唱”是我国一位著名的声乐教授提出来的,他认为可以在脖颈后面找到咽壁,并假想这里还有一张嘴巴,让这张嘴巴咽壁吸着唱,同时小舌头要放松并且微微地抬起,将喉结下压,这样就将咽腔拉开了上下的距离,于是在吸气的时候,喉咙就感觉一下子打开了。声音随之在咽壁和咽腔通道里产生了。这种声音会呈现出清澈、明亮的共鸣发音音色。这位声乐教授提出的这种唱法是很有效果的,也是在多年教学中被证实效果显著的。4.运用观察“倒悬的小圆瓶”的想象来寻找共鸣女高音歌唱家李晋玮教授在我国被公认为在声乐界中有着杰出的成就,同时在课堂上也有着非凡的教学经验。她认为要将鼻咽腔想象为‘倒悬的小圆瓶’,这个瓶子是空的,同时瓶口朝下,它具有将声音‘拢住’的作用。在演唱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将鼻咽腔扩张,让声音进入腔内;同时让响亮的共鸣音色挨住咽壁往鼻腔里集中,发出的音越高,声音越挨着咽壁往后或者是往上集中。用这样的方法进行演唱,共鸣的音色会给人一种清澈、明亮的感觉。而且声音统一。在唱到高音时,也会让演唱者很轻易的达到音高要求。这种想象方法对学生找到能更快地获得圆润的头腔共鸣大有帮助。

五、结语

要保证声乐教学的成功实践,必然要强化对学生想象的培养和锻炼。只有在充分认识想象作用的基础上,将其正确运用到教学中,才能使学生进一步领略美好的音乐世界。在认真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完全可以使用想象构建生动的音乐形象。如果将学生学好声乐比作一架要起飞的飞机,那么想象则是飞机的引擎,只有拥有了它,学生才能自由翱翔在音乐的天空。通过将想象运用到呼吸训练、共鸣训练、打开咽喉腔训练中,可以培养和提高学生想象的能力,使之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唱家打下基础,并为社会、为人民群众培养更多的音乐人才。

作者:黄金铭 单位: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姚慧.象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及其运用浅谈[J].科教导刊,2013,05:101,155.

[2]杜娟.浅谈想象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及其运用[J].教育探索,2012,02:47-48.

[3]邹本初.歌唱学——沈湘歌唱学体系研究[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0.

[4]黄友葵.声乐教学艺术[M].北京:华乐出版社,2003.

[5]迪•卡鲁索的发声方法[M].郎毓秀译.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