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主体性反应研究

时间:2022-05-19 02:57:04

声乐教学主体性反应研究

声乐教师需要有很高的艺术修养要求,他不仅仅是社会上说的只认识五线谱、简谱的符号或能唱几首艺术歌曲就能走向教学岗位,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高层次的知识积累是有条件的,这也是符合当今教育规律的。首先应该进入正规院校经过长期的有固定环境的场所去全面的对音乐进行综合培养,使自身的艺术、文化修养得到一定的提高,从而理解声乐的发展不简单为一种声音的发响,而是一种艺术的形成。正规院校在培养每位学生中有它一套正确的、合理的教学经验,能正确引导学生在掌握本专业技能的同时去全面了解相关领域中所需要理解的综合技能。同时国家正规院校在为国家培养人才计划中有它的特殊性,并不单独只培养一个领域中的人才,而是让学生这个个体在一所综合性知识领域中可以享受到其他不同专业及门类的知识,使学生都能在掌握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能有机会更多学习其他专业中自己感兴趣的相关知识,培养出一批有用人才,这就是为什么有的科学家既是数学家又是政治家或艺术家的道理。所以正规院校的固定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当今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并不是一种不合理的教育形式,这种多样化的教育形式,需要国家建立多样化的管理、考核、评估机制。因为这个过程关系到一个民族未来的发展。如果忽略了它的特殊性与漫长性,将使国家培养的人才只能具有普遍性,不能形成特殊性,因为特殊性的发展培养高科技人才并能刺激社会的极大发展,这就是我国制定的“百年育人”教育方针的宗旨。但在当今我国高等声乐教师中,也存在着一些现象,如大部分教师对学生教授的专业知识,没有过多的去了解和掌握学生的理解程度、文化修养以及接受能力的大小,更没有让学生从其讲授的知识中领悟到更深层次声乐美的含义,只是在教学与考试中形成教什么就考什么,也就算一门课程已经完成,这种教学现象虽然短期内很难发现学生综合知识与能力掌握的多少,只有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就立刻暴露出各种知识不足。

合理的叙述和讲解是对声乐教师艺术能力的基本要求,受环境的影响很多教师只能停留在某个社会范畴中难以突破,不同生活环境也就产生出不同艺术的欣赏方式或感受,其次教师个体的差异性变化,产生出不同的感受能力,正因为这一点,就出现了层次有别的传播者,在众多的差异中,教师应当也必须具备对艺术美的欣赏能力。特别是高校教师,学生对老师的崇拜性很强,他们将老师的每句语言都视为经典与正确的学习方法,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去不断模仿学习,因此声乐教师的表述是一门很严格的语言艺术。

最后,高校教师在教授学生技能的同时几乎淡化了钢琴伴奏的跟进,作为培养合格的声乐教师,应把基本歌曲伴奏能力与声乐教学放在同等地位进行培养。这一点在全国各大院校有所差异,原因是有些音乐学院给声乐教师配有专职的钢琴伴奏,这对声乐教师来讲是不值得一提的事情,但在全国所有综合大学及师范大学的艺术系来讲,几乎没有一家高等学校出现这种特殊的教学形式,每位声乐教师既要教授学生演唱技能,又要投入精力与激情来用钢琴表现声乐作品的一定思想,这种双重性的付出将对教与学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声乐教师的钢琴伴奏跟不上,通常学生对某些歌唱的激情就很难调动起来,因为声乐演唱是人的情绪表现,歌唱者的心理状态直接影响歌唱的效果,这也是每位学习声乐的人共知的道理,所以声乐教师应在培养与学习中不能疏忽了钢琴伴奏这一重要课程的学习。这一点也应该值得我们全国音乐院系重视,因为我们培养出的音乐人才大多数要走向不同岗位,如教书育人、社区服务、文化宣传、音乐文献整理、音乐制作、音乐研究等基础岗位,有极少数声乐学习者才能走上演唱舞台,这也是每位学习声乐者所追求的最终目标。所以在近几年来,我国高等音乐教育要求中也没有将这门课立为重中之重,致使近年来毕业的艺术院系学生中有很大一批在工作岗位上只有一种能力——能唱,遇到与教学有关的钢琴伴奏就犯难了。因此,要求在师资培养中应加强线谱与简谱共同结合的钢琴伴奏课程,这对未来教师的培养是很有必要的,也是不能忽视的课程。

综上所述,声乐教师的主体性要从多方面去挖掘和提高,在此只谈到一些较为重要的,也是声乐教师值得注意的方面,只要每一位从事声乐工作的教师达到了以上的标准,那么他们将是优秀的声乐工作者,这有利于声乐教学的健康发展,我国的声乐教育将会走上更高更快的发展道路。

作者:薛忠 刘娜 单位:1.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 2.兰州理工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