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声乐教学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5-19 02:46:55

幼师声乐教学问题与策略

摘要:声乐教学是幼师专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幼师的专业成长来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结合幼师声乐教学的实际情况,在分析幼师声乐教学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丰富幼师声乐教学内容,借助多种有效教学手段,实施多元化的评价模式等方面入手,积极思考幼师声乐教学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幼师;声乐教学;存在问题;对策思考

幼师声乐教学是幼师教育的重要组成,同时也是培养幼师学生声乐素养的关键途径。对于幼师学生来说,声乐教学是其日后职业发展的必要准备,然而目前幼师声乐教学内容单一、教学方法滞后和教学评价问题的存在,使得幼师声乐教学陷入了低效的困境。面对如此尴尬情况,声乐教师应有教学改革的意识,不断思考有效的教学模式,从而促使幼师声乐教学质量普遍提升。

一、幼师声乐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教学内容单一。幼师声乐教学内容是有特殊性的,因为受教的对象是未来的幼教工作者,面对的也就是幼儿,所以声乐教学内容应该丰富多彩,紧贴幼儿园教育特点。然而,目前幼师声乐教学中,很多教师过分关注演唱技巧,将很多内容限定在专业性很强的美声歌曲学唱上,而忽略了对学生专业技能的综合培养,比如流行音乐、包括儿歌等歌曲元素就相对较少,歌曲学唱内容不够丰富,使得教学内容单一,那么幼师专业学生就无法开拓眼界,使得学生被动学习声乐,积极主动性不高。(二)教学方式滞后。先练声,然后进行演唱,这是沿用至今的传统声乐教学方法。一般来说,在声乐课堂上,学生在练声完毕以后,教师才进行示范教学,学生从旁聆听模仿,并进行体会,为了训练基本功,这样的教学方式无可厚非,可是整个声乐教学基本都是这种模式,就会走入低效无趣、被动生硬的误区,因为教师示范过多,学生只会模范,创造性学习不足,在其后的幼儿教育中,不能够灵活变通,声乐知识技能掌握得也不牢靠,所以说,当前幼师声乐教学方式滞后的问题十分突出,必须得到有效的解决。(三)教学评价不足。相对于专业的声乐学习者,幼师不需要多么高深的理论与技能,所要掌握的是更广博的声乐技能与更深刻的情感体验,所以目前教师在进行教学评价时,仅仅停留在应试的角度上,忽略从学生的认知能力、情感态度和创新思维等方面进行评价,教师一直占据评价主体地位,学生评价的缺失,使得评价浮于表面,无法指导幼师专业学生更有效的发现自身问题并及时纠正。

二、幼师声乐教学的有效策略思考

(一)丰富幼师声乐教学内容。声乐教材是幼师声乐学习的重要媒介,同时也是决定声乐教学内容是否科学的关键载体,声乐教材必须进行适当的改革,针对幼师专业学生的实际需求,选用一些专业性不太强的教材,强调实用性和新颖度,同时也可适当的开发校本声乐教材,这样才能迎合幼师专业学生基础弱、起点低、天赋不高的特点,主要应侧重选择更适合幼师职业发展的儿童歌曲作品、流行歌曲元素,当然也可根据学习情况,适当编入外国艺术歌曲、中外歌剧等,从而多样化的培养幼师专业学生的演唱能力。当然,还应加强乐理知识教学,重视律动教学内容,从而促使幼师学生更有效的学习声乐。(二)借助多种有效教学手段。在幼师声乐教学中,多种教学手段的综合运用,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促使学生感受到声乐学习的乐趣,改变以往那种教师示范,全体学生模仿的教学模式,做到因材施教,有针对性的进行小组课、特色课、实践课等教学,让声乐教学丰富多样起来。第一,一对一教学。也就是教师针对某一名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单独的指导,这更有针对性,不但有利于增进师生感情,也更加高效。第二,小组合作教学。在教师的引导下,将班级学生按照声乐学习能力、嗓音条件和个性特征等因素划分为若干小组,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这样学生的声乐学习主动性便会增强,而且群策群力,能够形成良好的共学、竞争氛围。第三,实践展示教学。教师可以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利用校园艺术节、音乐节和大型文艺活动的机会,引导学生学有所用,充分展示自己,当然也可组建合唱团,进行校内外演出,从而激发幼师声乐学习的兴趣,巩固声乐技能。幼师声乐教学必须不断探索多样的教学方式,从而让学生更充分的学习声乐。(三)实施多元化的评价模式。评价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应建构起完善的幼师声乐教学评价体系,改变那种低效的评价局面。声乐教师必须秉持“生本”化的评价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实施多元主体的评价模式,让学生充分参与进来,组建评价小组,及时发现并分析学习问题,反馈意见,从而形成一种更加务实的评价方式,评价也要改变那种只注重成绩和结果的方式,而要注重过程性评价,情感态度、思维能力应成为重要的评价内容,这样才能让声乐教学形成良性互动,达到教学的良好效果。

三、结语

总之,声乐技能理应受到声乐教育者的重视。在幼师声乐教学中,教师必须转变观念,对现有的教学问题进行剖析,善于思考有效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参与兴趣,促使学生热爱声乐学习,更高效有针对性的掌握声乐技能。

作者:杨骞 单位:广东省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朗.幼师声乐教学新方法探析[J].中国教育学刊,2011,02.

[2]帅志刚.浅谈幼师声乐教学的实践[J].儿童音乐,2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