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声乐教学中跨界唱法的应用

时间:2022-01-18 11:39:28

高校声乐教学中跨界唱法的应用

摘要:“跨界唱法”在近年来颇受高校重视,成为学校教学研究的重点。这种唱法将通俗、美声、民族等截然不同的唱法进行融合,创造出一种大气的、自然的新风格,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也带来了更高的艺术享受,本文从跨界演唱意涵、跨界演唱在声乐教学实践中的意义、学习跨界演唱需要的生理基础、跨界演唱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对高校声乐教学中跨界演唱法进行了探讨,旨在进一步学生演唱水平,推动高校声乐教学质量。

关键词:声乐教学;跨界唱法;应用研究

近年来,跨界演唱逐渐成为普遍现象,将声乐演唱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一新型的唱法倒逼高校声乐教学必须重视这一唱法,进行深入研究。

一、跨界唱法的意蕴

不同的学者对“跨界演唱法”的认识是不同的,但总体上大同小异,经过梳理,我们就会得出跨界唱法的意蕴。就是演唱者秉承创新的意识,突破唱法界限,创造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演唱方式,以此呈现给受众全新的视觉体验。跨界唱法主要有不同发生技巧之间的跨界、不同艺术风格之间的跨界、不同演唱方法之间的跨界三种。

二、跨界演唱在声乐教学实践中的意义

随着人们声乐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要求声乐演唱不能中规中矩,要敢于打破陈规,在创新中寻求突破。在此背景下,跨界唱法应运而生,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已经被广大群众认可和接受。高校声乐教学中进行跨界唱法教学因此具有失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是,对学生进行跨界唱法的教学,可以提升学生声乐素养,使其更能适用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的需要。其次是,时展召唤声乐艺术必须走向多元化,进行跨界唱法教学,可以提高我国声乐艺术水平。还有是,可以丰富高校声乐教学内容,使声乐教学适合社会要求,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三、学习跨界演唱需要的生理基础

必须承认的是,嗓音条件、生理机能、生理运动功能方面,每个个体都具有一定的差异性,这些对演唱者演唱水平具有较大的制约作用。但嗓音方面只要没有先天性的缺陷,通过一定时期系统的训练,参训者对不同唱法均能收到满意效果。应该看到的是,不同声乐流派虽然外在表现形式大不相同,但均有相同的歌唱生理基础条件,那就是都要依赖生理器官和肌体组织。不同的歌曲唱法和歌唱技术调动不同的歌唱生理肌能作用于人的发声器官,能够产生不同的歌唱效果。

四、跨界演唱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应用

(一)强化学生跨界演唱呼吸训练

科学的、合理的使用呼吸是进行跨界唱法的关键,所以高校声乐教学必须强化这方面的训练,保证学生在登台时能用流畅的声音,而不是用破声或者其它影响歌唱效果的声音进行表演。而科学的、合理的使用学习关键是要通过自身的呼吸系统对自己的气息进行恰到好处的控制,也就是必须要学会使用胸腹式联合呼吸法。这种呼吸法是进行美声和民族演唱的基础和前提。但反观我国高校声乐教学现状,许多学校教学发生偏移,没有将呼吸训练纳入到教学重点中来,而是单纯的对学生进行通俗唱法的培养。对于此种问题,学校要大胆探索,勇于革新,对学生进行高强度的呼吸训练,拓展其音色和音域,使他们低音不仅动听,也能保证高音的质量。同时,要娴熟掌握跨界唱法,就必须要对多种形式的演唱技巧做到了然于胸,唯有如此才能在运用跨界唱法时进行多元化的创新。这就需要对学生进行一定的呼吸训练,以此保证演唱者在演唱过程中,增加声音的审美价值和艺术感染力。

(二)强化跨界演唱所需的情感和语言训练

跨界演唱要将情感和语言纳入训练对象,通过对声、字、情、味、神、气的严格训练,下功夫将这一内容做好、做实,提高学生艺术感染力和艺术水平。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要进行跨界演唱,表演者就必须掌握民族、美声、通俗的演唱技巧和语言,同时也要在语言、声音等方面要具有一定的水平,并且将所有的演唱方法所对应的形体表达完全掌握,才能娴熟得将这些演唱方法运用到舞台表演中。除此之外,高校声乐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歌曲精品进行分析和感悟,教会学生理解作品的同时,培养自身相关能力,最终达到可以独立演绎、精彩演绎作品的目的。对歌曲精品进行分析和感悟,可以培养学生歌曲创作,并将生活元素糅合到新作品中的创新能力。

(三)强化多元化技巧训练

不同的自然环境,以及在此环境中下成长起来的具有鲜明地域色彩的文化会共同作用,形成独具特色的演唱风格。如,藏族、高山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所处的环境和文化是与其它民族截然不同的,因而他们的声乐艺术也散发出不一样的魅力。同时其它地方,如山西的信天游、陕西的秦腔、甘肃的花儿等也是我国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它们共同组成了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艺术宝库。声乐教师就是要强化学生对这些多元化声乐艺术的学习,让他们积极汲取这些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演唱技巧、音色声调。充分提高他们的声乐表现水平和创作水平。

五、结论

进行跨界演唱是我国声乐艺术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多元化发展的必然结果,这是市场的需求,也是观众的要求。对此,高校声乐教师一定要在认识上转变,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接受、熟悉跨界演唱这种崭新的方式,同时准确把握跨界演唱内涵,在呼吸、枪杆、语言等方面强化多元化训练,使学生能够具备进行跨界演唱的本领和水平,以此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声乐人才,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构筑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刘乘鹭 单位:惠州学院音乐系

参考文献:

[1]琚军红.“跨界唱法”对现代声乐教学的启示[J].中国音乐,2012,03.

[2]魏冉.高校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跨界能力的必要性和措施探讨[J].大舞台,2012,08.

[3]郑清元.论跨界唱法在声乐演唱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音乐,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