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声乐教学中戏曲学习和借鉴探究

时间:2022-01-18 11:34:29

民族声乐教学中戏曲学习和借鉴探究

摘要:现如今,在我国的民族声乐教学发展进程中,不断向我国其他的民族艺术形式取经学习,比如戏曲中的唱念做打、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民歌等,不仅如此,民族声乐同时也向西方美声唱法学习,可以说它是一门既具有民族特色又具有世界特色的综合性艺术。但是,在目前高校的民族声乐教学中,有些教师只在教学中传授如何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声音,这就容易给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造成一种错误的认识,就是认为学习民族声乐只需要注重声音、风格和唱法,而忽略在舞台上的表演。针对于这种现象,本文对如何学习戏曲中的表演形式并应用于民族声乐中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民族声乐;中国传统戏曲;学习;借鉴

学校的教育者和学习者应该认识到,观众在观看演出中,不仅仅只能欣赏到演唱者的好声音,也会关注到演唱者在舞台上如何表演声音。也就是说,演唱者在舞台上不只是一个演唱者,更应该是一个表演者,应当在舞台演出中做到声、情、神、形的完美结合。单从这个角度来分析,中国传统戏曲在表演形式方面应该可以说是其中的佼佼者了,它们有着自己固有的传统规矩和表演方式,这是民族声乐应该向中国传统戏曲学习借鉴的地方,戏曲中所表现的声情并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戏曲在中国长久不衰的法宝。如此看来,教师应当在民族声乐的教学中加入戏曲的赏析环节,从中借鉴学习,不仅仅只注重声音,也要重视学生的舞台表演能力学好声、情、神、形才能真正使观众欣赏到真正全方位的表演。

一、民族声乐中应当借鉴戏曲中的“情”

(一)中国传统戏曲表演中所体现的“情”

西方虽也有戏曲歌剧,但他们主要要求表演的逼真,使戏剧和人生不间断的表现在舞台上。而我国的戏曲却要抽离现实,把故事舞蹈化音乐化,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能把观众带入进戏里。中国传统戏曲在表演形式方面多种多样,在表演过程中紧紧围绕一个“情”字进行发挥,表演者通过歌唱、身段、手势、眼神以及情绪的表演来塑造人物和故事情节,展示出自己对故事的理解,从而引发观众们的共鸣,让这份“情”流动在舞台和观众心中,是演出效果达到顶峰。

(二)在民族声乐教学中如何借鉴戏曲表演中的“情”

在民族声乐教学中,很多学生声音虽然很好,但是他们仅仅追求演唱技巧,所以使得演唱如同白开水,不能使观众有情感共鸣。“口唱而心不唱,口中有曲而面上身上无曲,此所谓无情之曲,终是第二、三等词曲,非登峰造极之技。”从这句话我们不难理解,在现在的声乐表演中观众已经不再单纯的只欣赏演唱者的“声”了,更多的是演唱者的“声”和演的高度统一。所以我们应该在表演中适当加入“形”的因素,这是对于展示现代声乐艺术的时代要求。传统戏曲中表演形式精确提炼了生活中的场景,在演出中实现表情、手势及舞姿的结合,小小方寸间表现出天地般广阔的情景,这是其他任何一种艺术形式所不能相比的。优秀的演唱家同时有着好的音色,大的音域和他们在舞台上的表演情感的方式。这就要求高校中的工作者和学习者,在民族声乐教学中,不仅仅要加强巩固学生们的歌唱基础,更要学习舞台表演。向戏曲演出取经学习,通过对戏曲中如何表现情感的学习,把戏曲演唱中的情绪感染力发挥到民族声乐表演中去这才能培养出符合现代审美的表演者。

二、民族声乐中应当借鉴戏曲中的“神”

(一)中国传统戏曲表演中所体现的“神”

我国戏曲文化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戏曲中的“神”是通过表演者的面部表情的微妙变化表达出来的,其中的重头戏当属于眼睛的表演。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戏曲通过表演者的眼睛传达出各种情感信息。所以传统戏曲中演员是很讲究眼神的应用,伴随表演内容的变化,表演者的面部表情和眼神也都要随之变化,将自己对故事理解通过表演投入进故事情境中,这样才有可能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

(二)在民族声乐表演中如何借鉴对戏曲表演中的“神”

在民族声乐的演唱中,早已不应该局限于声音的表现,更应该发挥唱演同步的舞台表演。所以,在对民族声乐教学中教师也该教授给学生“声情并茂”的表演能力。作为民族声乐艺术的相关艺术,学校应尽可能的开设戏曲研究课程,让学生能够在戏曲课中学到对于表情的表现和故事情节的演绎,体会通过歌声、动作、表情来感染观众。

三、民族声乐表演中应当借鉴戏曲的“形”

(一)戏曲表演中所体现的“形”

戏曲中的“形”就是我们常常说的“身段”,是指演员在表演过程中的动作形态,戏曲表演中有它固定的表演形式(唱念做打、音乐伴奏,上下场等),在这些固定的表演形式中所蕴含的是表演中的韵律感。

(二)民族声乐表演中如何借鉴戏曲表演中的“形”

在民族声乐教学中,要求演唱者在台上既能唱又会演,更能体现的表演者的思想与情感,这就要通过表演者的动作、表情予以体现,达到艺术的效果。作为一个民族歌唱者,时代的要求已不仅仅是优秀的演唱技巧,更是对于表现歌曲中的人物形象或故事情节,两者缺一都不是算是一场完美的表演。因此,戏曲中的身段表演有利于我们在舞台上的演唱表演,在表演中自然的应用出来将会对演唱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四、结语

民族声乐艺术在借鉴戏曲的表演形式对于当代民族声乐表演有很大的帮助。如果学到戏曲表演中的精髓所在,那么民族声乐在表演中既展现了一名演唱者优秀的歌唱能力又能体现了唱词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与歌唱演员表演的完美结合。将戏曲中的表演形式应用在民族声乐表演中适应了时代的要求,也对我国民族声乐艺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起着推进作用,为民族声乐迈向更高阶梯做出贡献。

作者:赵琳 单位:天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焦春梅.民族声乐教学中向戏曲学习和借鉴的探究[J].中国音乐,2006,01:115-116.

[2]何天生.张智斌民族声乐艺术探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0.

[3]谢霓.戏曲演唱中“以字为中心”的演唱原则在现代民族声乐演唱中的运用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1.

[4]于君.民族声乐教学中向戏曲学习和借鉴的探究[J].北方音乐,2015,20:66.

[5]李倩.试论当代中国民族声乐发展的新思路[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