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在声乐教学过程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6-27 03:17:56

钢琴在声乐教学过程中的必要性

一、钢琴在声乐教学中的使用现状

钢琴是声乐教学中的必需乐器之一,通常是以钢琴伴奏这一形式应用于声乐教学之中。教师利用钢琴进行教学伴奏,对学生的演唱效果、情绪表达等都有直接影响。就目前的声乐教学现状而言,钢琴伴奏功能在声乐教学中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很多教师都将钢琴作为声乐教学的首选工具。[1]在走访相关学校的过程中,笔者观察到80%以上的声乐教室都配备了钢琴,几乎所有教师在声乐教学过程中都会将钢琴作为教学工具之一。利用钢琴进行教学的形式是多样的,教师会通过弹简单的八度音、和弦音等引导学生练声;有的教师在示范演唱的过程中弹奏歌曲的旋律,但很多声乐教学还是没有重视对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培养,一味强调声乐技能的训练,忽视了培养学生的音乐情绪。

二、钢琴与声乐教学

(一)钢琴与钢琴伴奏。钢琴伴奏指的是钢琴演奏通过衬托、伴随歌唱或者配合其他乐器的一种演奏形式,主要分为即兴伴奏和正谱钢琴伴奏两种形式。“乐器之王”钢琴有着宽广的音域,使用钢琴踏板还能够创造出共鸣的效果,相比其他乐器而言,钢琴在和声、音调以及旋律上的空间是非常大的。

(二)钢琴伴奏与声乐教学。伴奏通常有钢琴伴奏和乐队伴奏两种形式,就基本的声乐教学而言,只会使用钢琴伴奏。在声乐教学中,钢琴伴奏是辅助声乐教学的,钢琴伴奏作为辅助者的角色来配合音乐作品的完成,与其伴奏对象共同勾勒音乐形象、完成音乐作品。[2]就教师而言,教师的教学伴奏需要与学生紧密配合,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一起表现声乐作品的内涵,而不仅仅是训练学生的演唱技巧。对于声乐教学而言,教师必须发挥好钢琴伴奏的指导作用,更需要提升自身的思维能力、伴奏能力以及音乐修养,并扩展艺术事业。对于学生而言,声乐教学过程中将钢琴作为自己的指导老师,充分利用钢琴的优势,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把握节奏和音准。

三、钢琴在声乐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钢琴对声乐学习的重要性。声乐教学的主体是学生,钢琴对于学生的声乐学习尤其重要。众所周知,声乐学习需要不断积累,只有多练习声乐作品,将演唱与钢琴伴奏结合练习,不断地熟悉和了解声乐作品,才会明确作品中的难点与内涵,也就知道如何处理作品了。声乐教学与声乐学习是相互联系的,在教学中能够学习,在学习中感受教学,教学的实施者可以是教师,更可以是学生自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积极主动,不要一味指望教师的指导;要利用好钢琴这位“大师”来进行自我训练,不断锤炼自身的音准与节奏,与钢琴培养出渗透、依赖的合作关系,并争取能够独立。在学习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摸索,学生们一定不能气馁,因为正是在这个摸索过程中才会更加善于利用钢琴进行自我学习。

(二)钢琴对声乐演唱的重要性。声乐教学最直接的教学目的就是教会学生声乐演唱。声乐演唱与节奏、音准、气息、共鸣及演唱仪态有关。以呼吸为例,演唱者需要根据声乐作品有规律地换气,并控制好自己的声音状态。在声乐教学中,教师通常是通过钢琴伴奏来提醒学生换气,在长期的训练中让学生学会把握换气的最佳时间。声乐作品本身就是在呼吸的,有自身的韵律感,声乐演唱者需要把握好节奏,在适当的时间换气,才能够舒适流畅地进行演唱,调动起观众们的欣赏节奏。此外,教师通常会利用钢琴的共鸣功能来引导学生中寻找钢琴伴奏的共鸣声音,从而让学生学会一定的共鸣技巧,让其演唱更加具有层次感。声乐演唱在很多时候也会需要钢琴伴奏进行衬托,要想让声乐演唱感染观众,必须要具有良好的演唱效果。演唱效果一方面指的是演唱者自身精湛的演唱技能,另一方面需要很好的钢琴伴奏。因为在演唱过程中,伴奏能够带动演唱者的情绪,使他们能够更加快速地进入演唱情景之中,还能够烘托演唱的氛围。

(三)钢琴对声乐鉴赏的重要性。现阶段的声乐教学大多数都是以教授声乐技巧为主,会要求学生进行大量的练习,而没有让学生深入地理解声乐作品,导致学生的演唱始终缺乏情感,无法表达出声乐作品的情绪情感,更不能引起听众的共鸣。在声乐教学中,不妨通过弹奏优秀的声乐作品,或者演奏一下声乐作品的旋律,将学生带入一个具有音乐气氛的教学情境之中,引导学生品味、鉴赏音乐作品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逐步将学生引入更好的学习状态,这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也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利用钢琴来培养学生的声乐鉴赏能力,是就近取材,更贴近于学生的学习生活。

作者:胡天龙 单位:铜仁学院

参考文献:

[1]蓝澜.浅谈琵琶演奏中的情感表现与培养[J].大舞台,2011,(03).

[2]陈楠.论声乐钢琴伴奏音乐本体与声乐演唱的关系[D].广州:华南师范大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