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中审美意识培养策略探讨

时间:2022-06-27 03:14:38

声乐教学中审美意识培养策略探讨

审美意识的培养,对于提高生活品味、陶冶性情,具有重要的意义。声乐艺术能够为人们带来心灵上的慰藉,缓解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和不良情绪。声乐教学对提高人们的音乐技巧、提升人们的审美意趣具有重要作用。在声乐教学之中进行审美意识的培养,是当前众多高校都在开展的重点课程之一,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一、声乐教学中培养审美意识的重要性

(一)培养审美意识能够促进声乐教学活动更好开展

审美意识的培养,能够在声乐教学和审美活动之间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使学生们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更好地掌握声乐教学的课程重点,和实践相连接,从而增强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促进声乐教学活动更加顺利地进行下去。学生们在学习声乐的过程中,需要有良好的美感作为支撑,而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

(二)培养审美意识能够提升人的声乐思维

声乐教学是一种艺术形式,需要学习者有良好的声乐审美思维,从而真正深入到声乐教学的核心中。通过在声乐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们的审美意识,建立起审美情感体系,促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声乐教学的审美规律,形成审美思维。通过对审美意识进行培养,能够有效提高人们认识世界、观察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这种能力也是声乐思维在不断发挥作用的过程。

二、声乐教学中审美意识的培养策略

(一)在声乐教学中培养人们的审美观

正确积极的审美观,能够使得人们有意识地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探索,发现自身的不足。良好审美观的培养,需要学生们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样在进行声乐欣赏时,才不会有所偏差。在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们的审美观,重点是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声音观念。声乐与人们的听觉息息相关,让学生们在日常的声乐教学中倾听一些优秀作品,并进行全方位的鉴赏,从而形成自己对于声乐教学的观感。

(二)细致处理声乐作品

声乐作品的分析,是了解作品、欣赏作品的重要步骤。对声乐教学中涉及到的声乐作品进行细致处理,将其中涉及到的各种声音技巧、乐谱音色风格以及内在含义都进行全面的分析,增强学生们对声乐作品的理解和认同。声乐作品中有很多歌词,对歌词进行分析处理是了解作品内涵较为快捷的方式。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针对声乐作品的演唱形式、音乐主题,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探讨,能够提升学生们的审美感觉,在长期的情感培养中形成良好的审美意识。

(三)与声乐舞台实践相结合

在声乐教学过程中,培养人们的审美意识,不仅需要知识理论的培养,还需要和声乐舞台的实践活动进行有力结合。不同层次的声乐实践带给人们的审美体验有所不同,因而在开展声乐教学活动的时候,有意识地组织学生们参加一些声乐舞台实践活动,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和作用。学生们可以自行表演一些声乐活动,这样在进行实践的过程中,就能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从而进行改正。教师可以给学生们制定相应的题目和方案,通过有目的地进行实践演练,能够增强学生们在声乐学习中的审美意识。教师还可以带领学生们参加一些有优秀声乐人员参演的活动,让学生们在现场感受,这种审美体验更令人印象深刻。

(四)声乐教学中具体的教学手段

采用多媒体的相关教学技术和手段,对于一些难以直接观摩的声乐演唱活动尤其适用。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记录,能够让学生们反复观察、学习。长久以往,学生们能够逐渐依靠自身判断对声乐作品进行鉴赏。引导学生独立地进行教学思考,是培养学生审美意识的重要举措,这主要是通过学生们之间的相互讨论、课程汇报等形式进行的。

三、结语

审美意识的培养,对于提高人们的生活乐趣具有重要意义。在声乐教学中培养审美意识,是声乐教学内在教学目的的要求,也是满足学生内在发展的需要。培养审美意识能够促进声乐教学活动更好地开展,培养审美意识能够提升人的声乐思维,对于声乐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具有积极影响。在声乐教学中培养审美意识,主要可以通过在声乐教学中培养人们的审美观、细致处理声乐作品、与声乐舞台实践相结合以及在声乐教学中实施具体的教学手段等进行。

作者:郑丽萍 王韬 单位:海南省琼台师院 内蒙古河套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华.论声乐教学中审美意识的培养[J].黄河之声,2014(1).

[2]冉勇军.论声乐教学中审美意识的培养[J].艺术科技,2014(2).

[3]张远.乐教学中审美意识的培养[J].音乐大观,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