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声乐教学中的心理互动效应

时间:2022-05-19 11:07:46

浅议声乐教学中的心理互动效应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于多元化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声乐作为音乐艺术类专业学生重要的学习科目,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如何提升声乐教学的效果和质量是每一个声乐教师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一般来讲,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是课堂的先到者,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在将声乐演唱的技巧和艺术传授给学生的时候,需要注重同学生进行相互交流,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通过与学生进行心理互动,调动学生对于声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推动课堂质量的提升。本文主要对声乐教学过程中的心理互动方式进行分析,并简要论述了增强教学中学生同教师心理互动的有效方法和策略,以期对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声乐教学;心理互动;方式策略

相比于其他学科教学来讲,声乐教学有其特殊性,是一种追求双向的教学活动,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声乐表演的技巧和知识,同时还需要注重学生的心理教育,了解学生心理,并针对学生心理状态展开对应的教学活动。要想做到这一点,教师本身必须有过硬的教学能力,端正的工作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同学生展开互动,提升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声乐教学过程中的心理互动方式分析

(一)合作的方式

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同学生之间通过相互合作、相互配合展开学习,最终形成合作的互动方式。教师和学生在互动的过程中,所设立的目标相近的的话,合作成功的可能性就越高。艺术美是声乐教学的前提与基础。教师和学生通过欣赏歌曲旋律、歌词以及伴奏等要素,有效的将对音乐的感受和想象融合起来,最终形成综合性较强的思维方式。因此,声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保持良好、健康的教学心态,使用亲切、易懂的语言引发学生共鸣,注重同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与学生建立合作关系,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与和谐的心理互动模式。

(二)对抗的方式

所谓对抗的方式主要指的是声乐教师教学时同学生之间存在的“不和谐”现象,这也是互动方式的一种。这里所说的“不和谐”一方面指的是教师和学生之间存在的学术方面的争议,另一方面也是指学生在声乐学习过程中产生的抵触情绪。同其它学科不同,声乐教学需要较高的技术含量,声乐教师需要对不同学生学习的不同情况及时了解,根据学生不同的心理状态与学生展开有针对性的交流,然而交流是一种双边活动,假设学生或者教师任意一方存在消极心理,对交流互动存在抵抗情绪,将会直接影响到交流活动的效果和质量。因此,声乐教师必须努力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根据教学的实际状况和学生的个性特征制定合适的教学手段,使学生的声乐学习兴趣和热情被充分激发出来,推动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有效的提升。

(三)竞争的方式

声乐课堂同传统的教学课堂存在着差异性,通常情况下,声乐课堂为二人节或三人节,这种教学课堂会激发学生自身的竞争意识,声乐教师使用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展开个别示范和讲解的时候,学生之间存在的竞争心理也极易被激发出来。事实上,这种竞争的心理互动对于声乐课堂产生的影响较小,所以经常被教师忽视,但如果这种心理长期存在,同样会对学生的学习造成影响。当这种状况发生的时候,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间接诱导,使得学生能够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和学习状态,规范学习行为,逐渐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人才,更好的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自身的贡献。

二、增强声乐教学中学生同教师心理互动的有效方法和策略

(一)教师和学生应相互尊重

声乐教师在课堂上同学生进行心理互动的时候,首先应该做到尊重学生。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多给学生赞赏和鼓励,用正确的方法指出学生演唱存在的问题,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任。例如,声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采用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由于学习声乐的每一个学生在个性、能力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异性,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对每一个学生进行充分的了解,在教学中,根据学生不同的个性特点、学习能力、基础掌握程度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对每一个学生都给予充分的尊重和认可,使学生能够提升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起学习声乐的兴趣和自信心。另一方面,学生也应该对教师充分尊重,要积极按照教师的思路进行思考,教师在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的时候,应该认真的聆听并改正,把握教师的教学心理活动,认真领悟教学的技巧,总结声乐学习的经验,真正做到尊重教师,营造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

(二)教师和学生应相互信任

要想更好的在声乐课堂上进行心理互动,教师和学生就必须做到相互信任,作为一种相对来说比较特别的教学模式,声乐教学对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信任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师和学生之间如果做到充分的信任,能够促进他们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声乐教师应该信任学生,多对学生进行鼓励,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造的,都有其自身的个性和发光点,教师应该对每一个学生同等对待,而不应该对理解慢、基础差的学生予以全盘否定。学生也应该信任教师,听从教师的教导,相信教师教授内容的正确性,如果教学课堂上能够建立起这种相互信任的关系,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将会大大提升,学生在学习中也能够有更多的自觉性,刚好的营造出教师与学生互动的良好氛围。

(三)注重课堂情感互动的重要性

声乐艺术表演不仅需要演唱者具有过硬的演唱技术,同时也需要演唱者能够抒发内心的情感。可以说,声乐教学本身就是一种情感性较强的教学类型,学生与教师在课堂上的互动也是一种情感上的互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释放自身对于声乐的热爱和激情,激发学生对于声乐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声乐学习中来。同时,教师在教学中也应该合理应用面部表情以及手语等向学生表达内心情感,使学生能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学生在学习中,应该积极配合教师,例如,在教学中,可以采用学生教师合作的教学方法,教师在演唱的过程中,学生可以进行伴奏,当学生和教师共同对一首曲目进行演绎的时候,不仅需要彼此交流沟通,同时还需要学生和教师之间进行良好的配合,有利于二者进行情感培养,产生情感互动体验,有助于学生积极体会教师的内心想法和情感,教师更好的了解学生的能力和水平,这种教学方法不仅能够提升学生声乐学习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能够调动学习声乐的激情,有效的推动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结语

在声乐教学的过程中,要想更好的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声乐教师必须注重同学生之间的心理互动,认识到声乐教学的特殊性,教师同学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除此之外,还应该将情感引入到课堂之上,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调动学生对于声乐的学习兴趣,提升声乐课堂的教学效果和质量。本文主要探讨了声乐教学中的心理互动效应,希望对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借鉴意义。

作者:赵玲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晓晴.声乐教学中的心理互动效应探析[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04).

[2]任莎莎.声乐教学中的心理互动效应[J].才智,2014,(02).

[3]马磊,张洁.论心理学知识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J].音乐时空,2012,(06).

[4]刘正君.浅谈声乐教学中“心理互动”的操作与应用[J].青春岁月,2011,(08).

[5]辜小飞.论声乐教学中的心理互动效应[J].音乐时空,2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