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声乐艺术指导课的必要性

时间:2022-02-18 08:50:47

普通高校声乐艺术指导课的必要性

[摘要]在我国普通高校的声乐教学中,声乐教师不仅承担声乐课程的常规教学,同时也扮演着声乐艺术指导的角色,其艺术指导的教学内容贯穿了常规的声乐教学课堂中,极大阻碍了我国高等声乐教学质量的提高。目前,专业音乐院校已将声乐艺术指导课程划分出来,有力地推动了声乐艺术指导课在普通高校声乐教学中的发展。

[关键词]声乐艺术指导;声乐教学;互补性

声乐艺术指导,近几年频频出现在音乐期刊、硕博论文中,专业音乐人早已对它屡见不鲜,但是究其真正含义,也许很多人都很模糊。无论声乐艺术指导在各所音乐学校开课与否,它作为歌唱艺术表演重要组成部分是毋庸置疑的。

一、声乐教学的特殊性

传统的声乐教学是“一对一”的教学模式,教学中主要从歌唱发声的原理和概念以及影响声乐表演的多种感情因素和理性因素的认知角度进行教学。[1]声乐教学表面看来似乎完全是感觉教学,实际上它是一门科学,每一个人就是一件乐器,人人都是独特的,人的生理结构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即使是孪生的兄弟和姐妹也可能有许多不同之处,生理条件和生理状态如此,心理条件和心理状态也如此。因此,声乐教师不仅需要研究教学对象不同的生理状况,也同样要了解每个对象的心理素质和特点,从而可以更好地去挖掘它、培养它和发展它。这样最终才能谈到因材施教,才能客观地、循序渐进地进行教学活动。[2]作为主体的声乐教师,其自身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歌唱能力和艺术文化修养。专业技术能力包含自身的歌唱业务水平,艺术文化修养包括作为教师需要掌握的音乐教育心理学、教学对象不同的生理状况、心理素质等特点。声乐教师首先要有一个非常好的耳朵,去辨别不同学生的不同歌唱条件,并且能够准确的定位学生嗓音音域进行发声练习,选择适合学生的演唱曲目,适当纠正学生的声音位置、呼吸、共鸣、演唱姿势以及气息的正确运用。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歌唱教学方法的改变,教师主要注意不同学生心理状态的差异,帮助学生养成健康、自然的歌唱心理,树立一种坚忍不拔的声乐学习精神,做到因材施教,充分挖掘出学生潜在的本体歌唱能力。

二、声乐艺术指导的解读

(一)声乐艺术指导

声乐艺术指导,在国外被称为“Coach”,一般指为歌唱者或者器乐独奏者弹奏钢琴伴奏部分并对其所演唱或演奏作品进行语言纠正、作品分析、音乐处理以提高演唱或演奏者的表现力的钢琴伴奏人员。在西方发达国家,艺术指导作为一个独立的专业,是与钢琴演奏、声乐演唱等他其他专业并存于各个音乐学院及综合类院校中的,且根据具体方向的不同分为声乐艺术指导、管弦乐艺术指导两大类[3]。声乐艺术指导是从钢琴伴奏中分离出来的,是指懂得俄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等外国语言、能够熟练掌握各个音乐历史时期的音乐史学、准确处理各个历史时期的音乐风格及其特点、指导、纠正演唱者的语言发音,并且要有较高的钢琴演奏技术水平,能够为声乐演唱者担任钢琴伴奏并且与声乐演唱者协调合作的指导者。

(二)声乐艺术指导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1.较高的钢琴演奏能力;2.掌握大量国内及国外的声乐作品;3.精通俄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等外国语言;4.具有较高的音乐素养与文化底蕴。

(三)声乐艺术指导的误区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声乐艺术指导就是为声乐歌唱进行钢琴伴奏,只要具有较强钢琴技术水平的钢琴演奏者在弹奏声乐伴奏就是小菜一碟、太容易不过的事情。但事实上,作为高校教师的我,在承担声乐艺术指导这项工作时深刻感觉到成谱伴奏是声乐艺术指导需要重点学习的一个部分,包括对歌剧咏叹调、艺术歌曲以及各国民族声乐作品的大量练习,还需要了解音乐历史风格的演变。在实际与声乐演唱者合作的过程中,声乐艺术指导者并非像钢琴独奏表演一样,只需要注意技术处理及音乐风格就可以了,而是在注意实际钢琴演奏技术的同时,要演绎出声乐作品所处历史年代音乐风格的特点,并且与声乐演唱者进行良好的互动、默契的合作。在声乐演唱者突出情感歌唱时,声乐艺术指导此时须要烘托情绪,为歌唱者制造音乐意境,弱化钢琴伴奏音乐的旋律性,而在声乐演唱者处于间歇时,声乐艺术指导应突出声乐主旋律与之前弱化钢琴伴奏时的状态形成对比,如此的彼此带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动静有序才是理想中歌唱音乐所应该具有的舞台效果。从专业音乐院校硕士考试选拔中,很清晰地看出艺术指导强调伴奏者与演唱者快速合作、协调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从专业音乐院校招聘声乐艺术指导教师对钢琴演奏能力、语言能力、教学能力、作品理解能力等方面进行严格考核看出,艺术指导教师应具备的综合音乐素质是其他专业不可比拟的。

三、普通高校开设声乐艺术指导课的迫切性

国外的声乐艺术指导专业已发展近百年,它作为国外引进到我国的新兴专业音乐学科,在我国,声乐艺术指导方向的专业名称还未统一,尽管我国九大专业音乐学院的个别院校已开设艺术指导这门课程,并且已有初步性的学科建设以及阶段性的学术成果,但声乐艺术指导专业在我国还处于初级起步阶段。目前,在普通高等音乐院校里,能独自承担声乐艺术指导课程的专业教师还占少数,个别高校还未引进声乐艺术指导相关人才,这对于声乐教学来说是一种严重的阻碍,更是对声乐教师的严峻考验和专业挑战。声乐艺术指导教师的缺失与匮乏导致声乐教师不仅承担着声乐教学本身的技术内容,且兼任声乐伴奏,即使是很简单的音型节奏,难以体现出实际伴奏的效果,同时也分散了声乐教师教学的注意力,如此看来,教学内容的繁重与过量知识点的传授,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无法全面的教与学,更别说细致、全面的进行声乐课堂教学了。在时间本就不多的“一对一”声乐教学讲授发音技巧、歌唱基本功练习之外,还要进行声乐艺术指导教师的“分内之事”———语言发音、节奏以及音准的纠正,并且连带为学生进行原谱伴奏,必定事倍功半,顾此失彼。在传统的声乐教学中,没有得到更好的良性循环,必然导致教学质量的下降或是学生的声乐演唱停滞不前。因此,声乐艺术指导课程的开设是必要的,也是迫切的。

作者:陈美含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参考文献]

[1]郑茂平.高师声乐教学模式改革的实验研究———从教学心理角度声探求高师六种新的声乐教学模式的有效性[J].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05(04).

[2]郭淑珍.声部确定及其训练的科学[J].中央音乐学院学报(季刊),1998(01).

[3]任峰.我国高校声乐艺术指导专业课程设置构想[J].当代音乐,2015(05).

[4]刘广奂.俄罗斯音乐学院声乐课程体系研究[J].乐府新声,2013(03).

[5]林俊.钢琴艺术指导与声乐演唱的关系探究[J].艺术论坛,2015(01).

[6]马秋华.中国声乐教学与实践多样化的探索与创新[J].歌唱艺术,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