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前教育声乐教学思考

时间:2022-02-16 10:02:13

中职学前教育声乐教学思考

【摘要】文章概述了新疆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教学现状,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提高声乐教学效果的建议:教学大纲、教材及教学内容符合专业培养和民族性、区域性特点;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逐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更新教学理念,改善教学硬件和提高师资水平。

【关键词】新疆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

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是具有现代教育观念,熟练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知识的应用型、技能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而声乐课又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必修课程,在学生应必备的基本技能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然而,根据笔者的实地调查和多年的教学实践,新疆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教学一直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那就是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口传身授”为主要传承方式,不能以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接受能力因材施教,忽略学生的学习具有差异性、阶段性和长期性的特点。

一、当前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教学现状

1、生源专业基础薄弱

由于新疆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生源主要来自于全疆各地州初中毕业生,在招生中不需进行专业测试,因此,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几乎没有音乐基础。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可以说从来没有听说过声乐,没有音乐节奏感,对声乐要学什么、怎么学、学了有什么用一无所知,再加上少数民族班级没有汉语基础,声乐教学可以说难上加难。因此,生源的现实情况是教育者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也是制定教学内容及进度计划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2、声乐教学大纲、教材、教学内容的设置超出了学生能力

新疆中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是以全疆培养幼儿园教师为目的,因此教学大纲的制定、教材的选用及教学内容的安排一定要符合本专业、本地区以及多民族的特点。新疆中职学生由于自身音乐基础较差,地域教育水平的差异,语言沟通及接受能力的局限,加上学时量过少、学生人数较多,致使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课堂上很难得到及时有效的练习、巩固和消化。以本校为例,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越来越高,近五年来近700多名学生中,有80%的学生为各地州少数民族学生,大部分学生听不懂汉语,不认识汉字,基本语言交流都很困难,想要完成教学大纲内容几乎不可能。

3、学生学习声乐的动力不足、兴趣不高、练习不够

动力促使兴趣,兴趣带动学习。声乐课是一门技术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学好声乐技能,光靠课堂上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课下大量地进行练习。大多数学生由于从没有接触过声乐,甚至认为发声练习很可笑,没有学习动力导致学习兴趣不高,再加上初中阶段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很多同学课下的练习时间不足,导致课上所教的内容没有消化,作业完成率低,教学任务难以顺利进行。

4、良好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是保证教学实践顺利有效的保障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切合实际、与时俱进、因材施教,不能一直沿用着学院派传统的教学方法及手段,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接受能力,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多多借鉴内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勤学善思,更新长期以来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二、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教学效果的几点思考

1、教学大纲、教材及教学内容符合专业培养和民族性、区域性特点

(1)制定一份合适、合理的声乐基础课教学大纲。大纲中既要体现出学前教育专业教学的特色,又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教学,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同时,面对大部分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双语教学,当然新疆各地区教学岗位要求的不同,开展符合实际需要的声乐教学。(2)教材的选用及内容的设置,要突出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及地域特点。首先,教会学生基本的声乐演唱技巧要和幼儿园教师岗位工作需要相结合,注重儿歌弹唱、表演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将儿歌伴奏、舞蹈编导融合训练,将一些脍炙人口的儿歌如《粉刷匠》、《哇哈哈》、《找朋友》等为基础来训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大部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要回到家乡进行幼儿教育工作,教材中要加入一部分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作品,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逐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技能性较高的声乐课教学,教学的质量提高不仅要求学生课下勤于练习,更重要的是要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首先,由于新疆目前中职学生生源基础薄弱的客观实际,教师要面向全体、具体分析、因材施教,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把学生学习声乐的兴趣作为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前提。其次,教师要深究声乐教学方法,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有针对性的开展集体课、小组课、表演课以及分层次教学等相结合,在课堂上要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增加学生表演唱、自弹自唱的机会。

3、更新教学理念,改善教学硬件和提高师资水平

首先,作为中职声乐教师要不断学习先进的专业知识,更新教学理念,研究教学方法,深入幼儿园,了解岗位所需技能和知识,在实践教学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把培养符合新疆特点的幼儿园教师作为终极目的。其次,教学条件和师资水平是提高声乐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中职学校要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满足声乐课教学配备条件,增加学生课下练习的琴房,巩固教学效果;学校要培养高素质的师资,就要提供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机会和平台,如外出学习交流、技能竞赛等,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提供有力保障。

总之,新疆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应切合实际,有的放矢。教师要准确把握培养目标,分析学生声乐基础,采用实用的教学内容,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注重对学生学习声乐兴趣的激发,不断提高声乐课教学效果,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符合新疆学前教育特点的专业人才。

作者:李雪娜 单位:新疆工业经济学校

【参考文献】

[1]曹燕.转变旧观念,迎接新应战—对幼师音乐教育状况的思考.昭通师范初等教育专业学报,2005.6.

[2]任秋英.强化实际教学,促进幼师实际教育.江南论坛,2008.1.

[3]肖璟.幼师专业音乐课教学实际中的效果剖析.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