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的相关讨论

时间:2022-09-28 04:12:52

高中生物教学的相关讨论

摘要:生物是学生们初中开始才会接触的一门课程,但高中才是学生们真正认真学习它的时刻。生物,泛指地球上一切有生命的物体,动物、植物、微生物等均是生物研究范围内的存在。人,是生物界一个很奇妙的存在,是这个地球的主要存在,所以研究大自然的其他生物也自然而然成为了我们人类的任务。

关键词:高中生物;教学现状;讨论与建议

当学生进入高中后,就面临着文理分科的问题,而生物就是作为理科生不可缺少的一门重要课程。随着教育的新课程改革,生物教学模式也在逐步地完善和进步,并且是朝着以学生为主体的方向发展。我们老师应当结合现实,从实际出发,为学生的学习保驾护航。下面我将对高中生物教学方法进行相关讨论。

一、高中生物教学的现状及改进措施

(一)老师过于重视“习题战略”

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始终有一个老师普遍坚持的教学方法,那就是“习题战略”。不论从高中的哪一个年级看来,学生总是有做不完的作业,刷不完的题,不论问哪个学生,回答都是作业好多,感觉好累。我知道,对于高中教学,刷题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但是盲目的刷题,拼命的做作业,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厌烦情绪。老是面对这么多试卷,任谁都不会开心的。我们老师应该懂得劳逸结合,适当给学生放松放松。

(二)沿用传统教学方法,形式单一

我们老师在生物教学过程中,多是沿用以往的教学方法,形式单一,特别的枯燥乏味,极易使学生厌烦,也提不起兴趣。尤其处于应试教育政策下的学生,都一心想要考高分,都是为了考试而考试,为了学习而学习,根本不是因为喜欢而学习,老师是这样,学生更是这样。现在的科技这么发达,几乎所有学校都引进了很多教学设备,老师可以好好利用这些设备,比如讲DNA和遗传学这些内容时,老师可以播放一些视频来吸引学生兴趣。毕竟这些内容是比较难而且枯燥无味的,只有让学生们像看电影一样来理解内容,才会真正学进去。老师课堂上还需要多多与学生互动,不要太有架子,这样才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课堂太过严肃正经

当下的教育方式还是采取以前的教学方法,以前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就是专门为学生传授知识,解答疑惑的。但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老师已经不这样了,老师想的就是怎样可以让学生拿高分,老师滔滔不绝,情绪高昂,一节课都在讲知识点,害怕浪费了这宝贵的课堂时光,每一分每一秒都利用了起来。老师出于教学心切的角度出发,本以为教好了学生,实则不然,对于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学生根本消化不了,太过饱满了。学生要不就光顾着做笔记,要不就光顾着听,都没来得及理解。针对这种情况,老师应该讲完一个知识点就停留几十秒或者一分钟,让学生们消化一下。

二、高中生物教学策略

(一)构建良好师生关系

1.以一种温和的态度面对学生。高中生对于师生关系更为在意,学生年龄也大了,与老师之间的差距也小了。我们就应该摒弃老师地位要高一些的观点,与学生平等相处,打成一片。课堂讲课时态度要保持和蔼,语气要温和,让学生们觉得自己受到了尊重,也会增强他们对学习生物的兴趣,也能调和师生之间的关系。

2.多多鼓励学生。不论大人小孩,受到鼓励都会很开心,同样的,生物课堂中学生获得老师的肯定也会感到很满足,处于兴奋的状态,能够提高积极性。老师在课堂上多多给予学生鼓励,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学生可以鼓励的点有很多,老师的眼光不能太过片面,要善于挖掘学生的闪光点。

(二)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当课堂处于和谐、民主的氛围中时,学生会以一种愉快的心情学习,这样学生愿意听课,也有兴趣,老师授课也会更轻松、更开心,一举多得。而且学生如果心情愉悦,他们接受知识和做题的能力也会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从而促进学生在各个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的发展。当然,和谐的课堂氛围是需要老师和学生协调,共同营造的,双方都需要付诸行动。老师应该把自己看做和学生平等的,不要有高高在上的架子,多和学生交流,以我们作为老师的高尚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们。学生也不要觉得在老师面前就不好意思说出自己想说的话,不要束缚,把老师当作朋友交流、谈心,这样就能营造和谐的氛围。

(三)优化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

1.发挥多媒体演示功能。在当今的科技发展下,很多学校都引进了多媒体设备。在高中生物教学中,课本上的许多内容都是抽象的,无法直接展示给学生们看,只靠老师口头上的讲解和书上的文字根本无法让学生们完全理解。还有一些内容又比较复杂,讲起来老师费劲,听起来学生也费劲,像这些生物现象,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展示给学生们完整的过程。比如合成蛋白质章节,老师可以把这个过程放出来,学生们通过直观感受就可以更好的理解知识点。

2.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学习是分很多种类的,有老师的课堂教学,有学生们之间的合作学习,还有学生自己单独的自主学习,而后者是最重要的。高中课表安排了很多的自习课,这些课可不是学生们拿来看小说聊天的,而是特别为学生自主学习准备的。自主学习是学生们今后也都会用的一项技能,在家有父母帮忙,在学校有老师教导,可是走上社会之后就只能靠自己了,所以学生们要掌握好自主学习能力。在课堂上,老师不要所有东西都讲,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例如,老师可以在讲一个知识点之前提几个问题,给学生们几分钟时间,然后让学生起来回答。在课后,老师让学生们预习的时候一定要布置一些问题,让学生们带着问题去预习。以这样的教学形式引导学生,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发展。

3.进行课堂当堂检测与评价。高中教学中,当堂教学检测与评价是非常重要的。在生物教学中,老师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检查学生学习状况,获得学生的学习反馈信息。而且课堂检测可以更准确,更及时地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马上解决问题,同时可以发现很多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既对学生有好处,也对老师有好处。这样也有效地解决了很多学生课下不会再去关注那些问题的现象,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对于高中生物的讨论及建议

(一)注重学生动手能力

动手能力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技巧,但是现在的社会中存在着严重的动手能力薄弱的问题。尤其现在对00后一代的偏见,认为这一代很多问题,动手能力是特别严重的一个问题,因此,我们老师应该好好注重这一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生物课堂教学中,我们老师要摒弃一直以来的课堂纯讲式教学,要多涉及一些实验,让学生参与并完成。比如,生物高一时就会学习显微镜的使用,很多老师都没怎么在意这一个实验,以致到了高三,很多学生还不会使用,答题也要出错。所以在这种实验设备充足的情况下,老师要多让学生亲自动手实验,体会实验带来的兴趣,同时也就学会了使用方法。这样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也更深入,更透彻,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也能得到提升。

(二)利用现代设备,激发学生兴趣

还是前面提到过的问题,传统教学方式太过单一,因此我们老师在生物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改变单一的教学方法。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多先进的设备都引进到了学校,最常用的还是多媒体设备,这是一种很好用的教学手段。老师上课时,应该借助这些条件,充分利用社会发展带来的各种便利。但是很多老师还是排斥用多媒体,其实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帮助学生提起兴趣,打起精神听课学习。比如讲解“染色体”这部分内容时,可以用多媒体播放视频,学生可以直观地看到它变化的整个过程,从而加深印象,记牢知识点。

(三)联系现实,把知识带入生活

我们的新课标教学明确要求过生物教学必须要与生活相联系,结合起来学习。因为生物就来源于生活中的发现,而生活的进步也离不开生物的发展。知识既是来源于生活,那么就要服务于生活,否则我们学习这么多知识还有什么意义呢?老师在生物教学中要把知识点和生活联系起来,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点,老师应该尝试多把学生带出课堂,在大自然的沐浴下进行学习。比如,在讲色素这部分内容时,老师可以把学生带出去观察不同颜色的树叶,去观察这之中不同的地方,并记录下来。以后的工作中也会用到这些,所以我们学生们都要尽力都掌握下来。

总之,高中生物教学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虽然生物的分值不如语文、英语、数学的分值高,但是只要掌握好了知识点,一定就能学好生物。虽然我们老师现在的教学课堂中还存在很多值得注意和改善的问题,但是我们已经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作为高中生物老师,每个教师都应该不断探究,不断改善,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培养好学生的科学态度和价值观。

参考文献:

[1]金长松.浅析高中生物课堂教学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学,2013(13):200-201.

[2]宋喜红.新课程背景下高中生物与其他学科交叉渗透理论及其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研究[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09.

[3]张丹颖.诗词成语中的生物知识拾贝[J].08年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省教师远程培训杂刊,2008(02):115-117.

作者:宿美凤 单位:福建省浦城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