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分析论文

时间:2022-07-20 03:27:22

高中生物教学分析论文

一、认识自我,从兴趣入手

在当今的应试教育压力下,教师为成绩而教,学生为考试而学,并没有更多地注重对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和趣味性教学,从而使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成绩很难提升。一个班级里面的所有学生成绩各不相同,学习能力也有差异,就需要老师帮助学生了解自身情况制定合适的学习方法。最好是从兴趣入手,将学生感兴趣的方面与生物知识联系起来。生物教学相比其他理科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更多,例如在必修三中,对于稳态的学习,内环境渗透压变大,会使人体产生渴觉,那么渴觉产生是通过人体中哪些系统和结构来调节的?人体内部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些问题自然就引起学生进一步的思考,从而达到学习知识,并将其运用于生活的目的,那么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之后,学生同样期望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这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平时的学习成绩,制定学习目标,并规划达到目标所用时间,在学生达到目标的过程中,做得好的地方要及时给予肯定。课堂上还要按问题的难易程度提问相应的学生,树立学生自信心。对于成绩差的学生,教师要多指导,使其也能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不至于被其他学生落得太远,同时在课堂上也要注意,重点之处要放慢语速,或重复讲解,给学生留出思考并将重难点归纳到笔记上的时间,相反,容易理解的部分,就可以加快语速,节省时间,但更多的是让学生思考总结,不断在大脑中形成认知,加深记忆,连汇贯通,形成知识框架,提高学习效率。

二、鼓励学生思考,发挥主观能动性

现在的学生,大多数都是为了考试而机械地学习,这样会使学生失去独立思考、提出看法的能力,而现在新课程标准中,对于学生在这些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也发现平时的考试中,出现更多要求写出实验思路,设计实验的题型,那么教师就应该想办法在平时的学习中,多锻炼学生设计实验的能力,从中总结经验,举一反三,灵活运用。在学习中,教师要让学生多提问,说出自己的看法,集思广益,与同学共同完成一组实验或探讨开放性问题,培养团结协作意识,并多给予鼓励,使落后不合群的同学也意识到自己的重要性,这样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想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如果书本上的知识不能满足,就建议他们阅读好的课外读物,开阔视野,使他们少沉迷于网络,逐渐把心思转移到更有益身心健康的学习中来。在课堂上,教师要鼓励学生提问并尝试一起解决问题,遇到难题老师要在旁给予提示,态度要亲和,言语要充满鼓励,即使同学回答不上,也要言语得当,不要挫败学生的自信心,要让学生多做探讨,开动脑筋,使思维得到锻炼,这样即使遇到新题型也能沉着应对。在与学生接触的时候,教师要注意他们身上有哪些值得其他学生学习的地方,并在同学面前提出表扬,让其他学生以其为榜样向其学习,运用榜样激励的作用,在班级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带动学生力争上游。

三、寓教于乐,注重学生情绪

相比于课堂教学,学生会更喜欢有趣的课外活动,课外活动场所大、形式多,内容丰富,有助于大脑活跃思考,学生表现也会更积极,学习知识也能深刻记忆,从而达到在快乐中学习的目的,那么为了使平时的课堂中,也有类似于课外活动的学习效果,教师应该学会调动学生情绪,利用生物学科自身的特点,多联系生活实际,拉近生物知识与学生的距离,如在学习显微镜的使用方法时,可在实验课前,让学生自己准备想要观察的材料,观察完课上要求的材料后,就可以让学生把自己带来要观察的材料制成临时装片,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在做成装片之前,教师要检查学生所带材料是否合适,以免损伤实验器材。在观察中有疑问的学生教师要合理指导,要求学生熟记使用的注意事项,并且就常考题型中会出现的考点给学生讲解,使学生通过自己的操作更易理解,这样一堂实验课下来,既能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又能让学生学习到知识,更使动手能力得到提升。又如在学习“加酶洗衣粉”时,可以鼓励学生回到家后用加酶与不加酶洗衣粉分别清洗衣物,然后对比干净程度,还可将对比照片晒到班级群中,与其他同学比一比谁的更干净,哪个牌子的洗衣粉效果更好?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可锻炼学生做家务的能力,帮助家长减轻负担,又能调动全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另外,教师给学生分配这样的任务不一定要让学生必须完成,不可施加过多的压力,重要的是要及时鼓励和表扬做了任务和做得好的同学,久而久之,全班学生都会受到这种鼓励的感染,也会去尝试主动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并渴望得到表扬。这样班级里学习的气氛就会越来越好。只有在愉悦的民主环境中,学生才会放下心里一些紧绷的情绪进行学习。和谐的学习环境,更能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开拓创新,达到巧用激励策略的目的。在对激励策略的应用中,教师要特别注重引导学生的良好情绪,能够让学生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才能为下一步生物成绩的提升创造良好开端。

四、加强课后辅导,进行教学反思

一堂课下来,学生肯定有不理解的知识点,或者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又有新的疑问,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因为有质疑之前必有思考。对于课后有疑问的学生要及时辅导,因为课堂中的时间有限,还是在于课后将当堂知识梳理清晰,形成知识框架,通过课后反思,再将知识点归纳总结。在此过程中,鼓励学生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大家进行交流,若遇到问题,最后还未得到解决的,就要课后询问教师,这个过程是锻炼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养成独立思考和自己设计问题的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如今的教学目的更加多维化,不只是要求对知识的掌握,还要加强锻炼学生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更加深层次的知识,令学生将知识点进行扩大与加深,并加强直观形象的教学,让学生在逐渐提高感性认识的同时,提高自我的理性认识。另外,教师对课堂教学效果也要进行反思与总结,学生反映好的环节要记录下来,不太理想与学生不易接受的地方,要分析原因,多与同事交流,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教学方法,还要多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结合学生自身特点,因材施教,在以后的教学中多实施有效教法,善于查缺补漏,不断完善教学手段。

总之,教师要尽量给学生创造自由,和谐积极的氛围,在顺应学生心理发展的情况下,促进学习,根据学生心理和精神的需要,通过激励的方法,让学生更有动力地去完成学习任务,培养学生自信心,拥有迎难而上的良好品质,从根本上消除对学习的排斥心理。高中阶段生物的教学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更加需要一线教师结合学生心理加强课堂教学有效性,为学生的学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王晓睿.激励策略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理科考试研究,2014(23).

[2]牛雪娇.小议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启发式教学方法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6(7).

作者:王悦 赵匠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