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法探索

时间:2022-05-03 03:41:46

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法探索

摘要:初中生物教学是生物学习的基础阶段,在生物教学系统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针对实验教学法概论以及初中生物教学现状进行详细分析,其目的是探究出实验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策略,以便于有效地将实验教学法融入初中生物教学中。

关键词:实验教学法;初中;生物教学

生物教学对于初中生来说是相对陌生的,如何提升生物教学质量,是初中教学工作中值得思考的问题。实验教学法为初中生物教学带来了极具优越性的理论框架,本文将针对实验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进行详细探究。

一、实验教学法概论

实验教学法就是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根据教学课本要求进行生物实验,实现生物知识教学。在实验教学中,教师应该起到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生物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学生的亲身参与,使学生在实验中了解生物知识。充分利用教学资源,让学生亲身参与到实验教学中,提升生物教学的有效性。学生在实践中,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生物教学。

二、初中生物教学现状

1.教学模式过于单一。长时间以来,我国初中生物教学多采用“讲授式”教学模式。教师单方面地进行知识输出,采取灌输式教学模式,忽视了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感受。学生在压抑的环境中,无法将自己的想法进行表述。长时间处于被动状态,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枯燥的课堂,久而久之会使学生产生厌恶感,降低了生物教学效率。2.陈旧的教学观念。应试教育观念严重阻碍了教学工作的发展。学生家长以及教师认为“考高分”就代表学习好,片面地在生物教学中实施题海战术。虽然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分数,但是忽略了生物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应试教育观念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时代要求。当前社会更需要高素质实用型人才,传统的应试教育观念应该被摒弃。3.学生生物基础差。生物是在初中才开设的学科。初中生的社会以及生活经验并不丰富,对很多事物都不了解。初中生对于未知事物非常好奇,导致了在生物实验中学生过于在乎生物实验形式,忽视了生物实验背后蕴含的生物知识。学生生物基础差、没有配合意识以及学习态度不端正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生物实验的效果。

三、实验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1.确保实验准备完备,促进师生和谐。实验教学前的准备是保障实验成功的重要条件。为了展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位置,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帮助教师完成实验准备工作。在共同准备的前提下,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促进师生之间关系,激发学生对生物学习的积极性。例如,“想不想和老师一起做生物实验?”“对这个生物实验有没有期待?”以了解学生的思想,把握学生的思想以及心理特点,以便于顺利地开展生物实验。2.精确实验步骤,确保生物实验的有效性。由于初中学生的实践经验和生活经验相对缺乏,所以在生物实验中更加需要教师对实验步骤进行干预。良好的实验效果,才能够使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生物知识,所以教师必须要通过干预,确保学生生物实验步骤的准确性。例如,在学习初中生物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册“用显微镜观察人(口腔上皮细胞)和动物细胞的基本结构”时,为了确保实验每一步的精准性,教师必须在实验的每一步进行有效干预。首先,确保显微镜调试到最佳状态。其次,制作临时装片。其内容是轻轻擦拭载玻片,在载玻片中央滴一滴生理盐水,用清洁、安全的牙签在口腔内壁刮取口腔内壁细胞,将刮取细胞的牙签在生理盐水中轻轻涂抹,用镊子将盖玻片盖在载玻片上。最后,用显微镜观察。教师必须确保每个实验阶段都是学生亲自动手进行的,确保实验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3.将实验教学与生活联系,发散学生思维。生物知识与生活密切相关,可以说生物源于生活。有效地将生物实验与生活相关联,实现了理论与教学相统一的教学目标。在实际生活中,学生能够通过现象看本质,在加强知识掌握的同时,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例如,在学习初中生物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册“绿色开花植物的生活方式———呼吸作用”时,教师可以利用植物的呼吸作用来做实验。利用植物呼吸作用,引导学生做实验。将同一时间买来的苹果进行不同的保鲜处理,将其中一个苹果用保鲜袋包裹,而另一个苹果裸露放在空气中。过几天学生会发现保鲜袋包裹的苹果,可延长储存时间。这一现象能够使学生了解到,包裹保鲜袋的苹果由于人为抑制了它的呼吸,所以减少了有机物的排放,印证了植物呼吸的生物知识。切实地将生物知识与生活结合,使得学生在生活现象的理解中感受生物知识的魅力。

总而言之,实验教学法是一种优势显著的教学方法。教师需要将实验教学法积极运用到生物实验中的各个阶段,确保实验准备的完善,通过对学生各个实验环节的引导,确保实验成功。将实验教学与生活相关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提升学生生物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衡芳娟.初中生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2).

[2]吴盼.关于新课改背景下初中生物教学的几点建议[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2).

[3]孙丽丽.关于初中生物教学现状的分析及策略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7(9).

[4]洪新森.实验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新课程(中学),2014(4).

作者:陈军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