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02 02:57:55

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探讨

摘要:探究式教学是通过构建有效的开放式课堂,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学习探究的一种有效教学模式,也符合当下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的要求。因此,对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实践进行分析和探索,并提出针对性的策略措施,以期能够提升高中生物教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全面提升学生的生物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水平。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高中生物;形式

一、探究式教学的内涵

探究式教学是指在教育教学的实际过程中,教师通过一些事例和问题作为教学的导入或者以此来组织展开教学,并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在学生自主学习研究的实际过程中,学生通过搜集查阅资料、对事例或问题进行分析思考进行实验以及相互合作、交流讨论等方式方法去解决问题或者有所获得,进而提升自身的知识基础和综合能力水平。

二、探究式教学的意义以及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

(一)探究式教学方式的意义。与传统教育教学方式相比,探究式教学改变了以往教学中知识本位、教师作为教学实践主体的教学模式,它通过事例或者问题作为教学导入,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让学生由以往教学中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变为对知识的主动探究者,这样可以极大地提升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更大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潜力,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合理地设置相关问题,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参与度。此外,学生在自主探究学习的过程中,还能通过实践探究等方式,增强自身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还可以通过对资料的搜集和整理,提升自身的知识基础,开阔视野,实现教育教学的延伸。(二)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通过对探究式学习的内涵和意义分析可知,探究式学习能够很好地贯彻和落实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教学要求,是对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的一种有效践行方式,符合当下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此外,由于高中生物的学科内容多涉及实验,其学科与生活紧密结合,重视学科知识在实际中的运用,而探究式教学则可以很好地契合生物学科的特点。因此,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法是大势所趋,也是十分必要的。

三、当下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教学观念和方式落后,对探究式教学应用不足。在高中生物的教学中,有些教师教学思想观念和教学方式落后,导致其在教学中还是采用传统对知识讲解授课的教学模式,导致课堂的趣味性不足、课堂沉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不足。不仅如此,教师还对探究式教学缺乏尝试,对探究式教学的应用不足。(二)探究式教学流于形式。在高中生物教学中,一些教师只是注重追求教学的组织形式,却未考虑到学生的知识基础和教学内容的实际,只是将探究式教学模式生搬硬套到高中生物教学中,对其缺乏深入分析和研究,对教学文本也缺乏深入研究,没有将教学内容、学生的学习情况与探究式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导致探究式教学流于形式,实效性不强。(三)教师的探究式教学缺乏对学生的有效引导和监督。在高中生物的教学中,还存在着教师对学生的有效引导不足的情况。比如有些教师在向学生提出教学事例的探究要求和有关问题以后就不管不问了,导致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抓不住重点,出现探究方向的偏差,导致学生徒劳无功。此外,对学生的学习缺乏有效督导,还容易导致学生的学习出现懈怠,这些对教学都是十分不利的。

四、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和措施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求知欲。在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中,教师可以创设教学情境,通过有趣的问题或事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比如在“杂交育种与诱变育种”的教学中,教师可选用载人飞船在太空环境中对种子进行诱变的案例作为教学导入,引导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学习;教师也可以借助多媒体向学生播放太空育种的专题片,通过这样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进行学习。(二)分组合作,交流互动。在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分组合作、互动交流的方式开展探究式教学。在给出学生相关探究主题以后,可将学生进行分组,让其以小组合作、互动交流的方式去进行探究学习,通过资料的分析和整合,提炼有效信息,解决相关问题。(三))对学生进行有效督导。在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对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督导。教师可以通过课堂观察和与学生及时交流,了解学生的探究情况,并给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对学生因势利导,防止学生探究出现较大偏差。此外,教师还要加强对学生探究学习的监督作用,避免学生打着探究学习的幌子开小差等,以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参与度,提升教学质量。

总之,在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的实际过程中,教师要结合教学实际,结合生物学科的特点,采用各种有效教学方式,以切实提升高中生物课堂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刘斌.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实践[J].学周刊,2016(25).

[2]康慧茹.对话式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的研究[D].河南大学,2016.

[3]刘漾华.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生物新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4(14):106-107.

作者:李英 单位:云南省玉溪市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