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03-26 08:31:35

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策略探析

【摘要】初中物理学科理论性较强,知识点繁多,学生学习起来不容易接受和理解,教学效果较差。因此,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引进生活元素进行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可以改变落后现状,收到比较好的教学效果。本文就生活化教学方法的使用价值进行分析,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实施策略,以促进物理教学进入一个崭新层次,继而为提升物理教学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教育;策略研究

一、前言

《课标》强调物理教学需要从生活走向课堂进而走向社会。因此,我们必须将生活化教学理念融入初中物理教学,进而缩小学生和物理知识之间的差距,不断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增强学以致用的物理意识,以促进学生动手操作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并最终促进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形成。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科学分析生活化教学的内涵和价值,并提出有效的实施策略,以引起广大教育同仁的情感共鸣,继而为提升物理教学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二、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的内涵与价值

物理自产生以来一直和生活现象密切相关。初中物理教学融入生活元素,既可以促进知识的学习和技能培养,又能够提升学习效率,激发学习兴趣,提升科学素养。立足学生生活体验组织物理教学就是引导学生带着经验走进物理,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学得实用。

三、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的实施策略

1.立足学生认知水平,激发求异性思维。初中物理教师在建构教学环节时,应该立足学生认知水平,循序渐进地提升知识难度,让学生带着浓郁的学习兴趣进入学习状态。比如,教学人教版八年级下册《功率》一课时,教师可以安排课前信息收集教学环节,让所有学生回去后将自己家长的各种用电器的瓦数、电压等信息填写到制定的表格中,并利用网络查询信息寻找造成不同瓦数的原因,并自己尝试利用电池和小灯泡感知一下功率和电压的关系。学生带着知识储备走进课堂,对教学内容充满兴趣并会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不知不觉中培养了注意力和逻辑思维能力。2.融合学生生活案例,生发自主学习欲望。物理教学中,让学生带着生活案例走进课堂,会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激发学习的兴趣和爱好,生发自主学习的探究欲望。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观看“走近科学”电视节目、阅读科普书籍、浏览网上科学信息,以帮助学生拓展生活视野,积累信息储备。3.贴近学生生活体验,引导合作性学习。尽管生活中有许多的物理现象,但是引起学生注意并能主动进行物理探究的毕竟是非常少的。因此,物理教学一定让课堂贴近学生生活体验,一方面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一方面也可以培养他们的观察力和思维力。4.融合多媒体信息技术,促进探究性学习。将多媒体信息技术融入到物理教学之中,不但可以增大教学密度,更可以拓展物理实验探究的生活广度,进而促进学生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比如,教师教学《光速》时,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雷雨天的视频音频材料,让学生现场感受闪电和雷声,体验光速和声速之间的快慢,学生轻松体验到光速比声速快递多。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一些十分危险的实验,这样既可以吸引学生的目光还能避免危险发生。5.开展物理实践活动,提高自主学习效果。教师要适时开展有益的物理实验,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技能,提高自主学习的效果。例如,教师在讲授“大气压”时,预设了一个实验游戏,让学生将杯子装满水,然后用硬纸片盖住并倒过来,看谁能够撒开手以后杯子里的水滴水不漏。学生尝试多次后都能完成这个任务。这样学生自然也就明白到大气压的存在,不仅强化了知识,让学得轻松扎实。6.布置生活化作业,培养学以致用意识。物理教学需要布置生活化作业以满足知识拓展的需要。比如,教学完《力》以后,布置学生用纸折叠成几个形状,并实验一下每种形状能承受多大的力,再联系实际寻找使用自己原理的案例。这样做让学生从物理走向生活,从生活中寻找物理知识的使用,帮助学生形成学以致用的物理意识。

四、结语

初中物理教学融入生活化教学手段,非常契合新课改的要求。教师需要从多种渠道实施生活化教学方式,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及自主性,进而为提升物理教学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魏红霞.浅谈初中物理教学的生活化[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4(31):7,9.

[2]林义礼.浅谈初中物理教学的生活化[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12):213.

[3]何银斌.初中物理教学的生活化研究[J].新课程学习下旬,2014(7):129.

作者:赵英环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汀流河镇汀流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