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微课教学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23 10:43:34

初中生物微课教学设计论文

【摘要】在初中阶段进行生物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通过一定的实验教学课程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从而保证学生生物知识的有效掌握,促使教学效率的有效提升。但在进行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却受到一定因素的限制,导致其实验教学的质量不高。而随着微课在初中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将其和生物实验教学进行有效的结合,能够使学生对于较为抽象的生物知识进行更好的掌握,并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初中生物;实验教学;微课

生物学科开展的基础就是实验,通过生物实验教学能够将微观抽象的知识转变的更加宏观具体,所以初中生物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应用生物实验课。但当前的教学却受到了多种因素的影响,实验教学的开展存在一定的困难性。而将微课应用在生物实验教学中,能够有效的突出教学重难点内容,在节约教学时间的同时,也提升了教学效率。微课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应运而生的教学方法,在多媒体技术和信息技术等的基础上,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授课的教学模式。其优势是时间短和内容精炼以及教学高效等。初中阶段的部分生物实验教学在实际的课堂中难以实施,通过微课可以有效缓解这些问题。

一、初中生物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不具备基础的实验经验。由于处于初中阶段的学生之前并未接触过生物实践的仪器,就算有见过也基本没有具体的操作经验。并且学生在最初进行生物学习的时候都是在课本上进行学习的,也就是说学生都不具备基础的实验经验。所以,在开展初中生物实验课程之前,教师要通过很长的时间使学生对实验的器材与操作的流程进行细致的讲解,一定程度上也占用了实验课程有限的时间。(二)课程时间有限,实验内容较多。在初中阶段,通常一周会有两节生物课程,而想要保证实验教学的高效性,两节课时都应该进行实验课程的教学。但在当前的教学过程中,通常都会上一节理论教学课程和一节实验课,导致实验课程的实验时间受到了较大的压缩,严重的影响了实验课程的有效开展及效率的提升。特别是在学生最开始进行实验课时,其对于陌生的环境往往充满了好奇与兴奋感。通常在生物教师进行第一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是无法使学生直接进行实验操作的。但在初中几年的生物教学课程中,还有着大量的需要进行实验的内容,一旦实验的时间产生减少,则会导致实验内容无法按时完成,从而对其教学质量效率都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二、在初中生物实验教学中应用微课的作用分析

首先,通过应用微课可以有效节约课堂的教学时间。把初中实验教学中部分操作性比较强的内容通过微课来呈现,然后可以引导学生在预习阶段进行有效预习,使得课堂的时间得到有效节省。这样使得教师可以使用节省出来的课堂时间来对实验中比较重要的内容与步骤进行讲解,使得学生能够对实验教学的过程进行整体的把握,也可以培养学生的积极性与探索意识。其次,微课还能够进行重复观看。微课因为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在实验教学使用过后的微课,学生也可以将其下载下来,进行反复观看。这样可以加深学生对实验过程的印象,提高学生的掌握程度。最后,使得生物实验作业更具多样性。微课具有的数字化特征,使得学生的作业形式也能够更加多元化。原来的生物实验课堂,学生主要通过记录来了解与掌握实验的内容,三是微课主要利用视频来对实验进行呈现,所以对于一些与实际相关的实验,学生可以先使用手机来进行拍照记录相关的素材,并通过邮件或者其他途径进行提交。学生通过自身的实践来对实验的作业进行完成,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学生探索精神的培养也有积极作用。

三、初中生物实验微课教学的设计与应用

(一)在复杂的实验中应用微课。比如在对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实验过程中,其实验操作的步骤比较多。在完成临时装片之后,学生往往还要保证显微镜操作的正确才能获得较好的实验效果。但是在进行显微镜的操作过程中,还需要进行取镜和安放、对光以及观察的相关步骤,对于年龄还比较小的学生而言,是存在极大难度的。而将微课教学方法应用在此实验过程中,就需要教师提前将比较复杂的实验操作步骤制作成微课程。而在具体进行实验之前,教师就要使学生对微课内容进行学习,而由于微课的时间都在10分钟以内,学生就可以提前的进行预习,避免占用过多的实验课的时间。学生利用微课进行预习后,其在实验课上进行操作的过程中,往往都会在头脑中对于实验操作步骤有着比较正确清晰的认识,不仅实验成功率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也能够有效的提升。(二)在演示实验中应用微课。在初中阶段的生物课程教学过程中,一个生物教师通常需要带多个班,对于一些生物实验来说,有些实验装置不能进行反复的利用,但是实验教学还需要继续。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通过微课对于较难实验的原理、装置、分析、结果等内容进行制作。此外,教师还需要充分的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并在微课中进行体现。比如在对课程光合作用产生氧气进行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微课的设置中,就应该利用一些图片对实验原理进行介绍,比如氧气助燃的性质,以及每一个具体的实验操作装置等。此外,还可以通过Flash动画对实验现象进行呈现。此气体能够将已经熄灭的纸巾进行复燃,为学生设置问题,为什么纸巾能够重新燃烧。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发现,是氧气使其复燃,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也有效的促进了学生探究能力的提升。(三)在模拟实验中应用微课。在初中生物课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还会涉及到很多的模拟实验。例如比较有名的米勒实验,其是有关于对生命起源的化学进化说进行实验论证的著名实验。但是由于学校的实验室基本不具备进行此类实验的能力。为了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教师要通过微课的设置,将米勒实验的内容进行重现,例如对于原始地球场景的模拟、所需要实验仪器的呈现以及其最终的实验结果等。这样在进行生物实验教学的过程中,能够有效的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并且使学生对于米勒实验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与了解,对于知识的掌握也更加有效,同时对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对其教学效率的提升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而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其能够有效的突出教学的重难点内容,学生通过课前复习的方法也节省了课堂教学的内容,学生能够有更加充足的时间进行生物实验的操作,使得实验教学不会再被教学时间所限制,缩短学生的实践操作时间。在激发学生对于生物课程的兴趣的同时,也极大程度的提升了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的效率与质量,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桂梅.例谈微课在初中生物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课程资源,2017,(03):51-52.

[2]卢静.微课在初中生物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生物学,2017,33(01):58-59.

[3]吴彬彬.微课在初中生物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中学),2015,(10):188-189.

作者:孙春玲 单位:会宁县桃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