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对策研究

时间:2022-03-21 09:08:40

生物教学对策研究

传统课堂教学是知识传授的课堂,当今社会不再需要只懂得知识的人才,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人才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课堂教学中不应该再单纯是知识的传授,在让学生掌握知识之余,还要提高学生的能力。为了更好地推动社会的进步,我们迎来了新课改,在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应该和传统课堂教学有着明显的区别。只有以新课改为指导做好课堂教学工作,才能够切实提高学生的素质,为社会的不断进步作出贡献。

生物是高中阶段的一门必修课,在高中教学中,教师可以发现学生们对生物学习的兴趣并不高,也没有认识到生物学习的重要性。生物是一门抽象的学科,但是也是当今时代一门重要的知识,掌握了生物知识,不仅对我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在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方面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作为一名高中生物教师,在新课改下一定要以新课标对生物课堂教学提出的新要求为指导,让学生认识到生物学习重要性的同时,通过多种教学手段的运用,激发学生生物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生物知识的探究欲望,从而有效地提高生物课堂的教学质量,构建出新课改下的高效生物课堂。

笔者作为一名高中生物教师,在新课改实施之后,对新课改下的高中生物教学工作进行了方法的研究和实践。通过不断的改进,使生物课堂的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下面,笔者谈谈在新课改下如何做好高中生物课堂教学工作。

一、转变教学理念,以新课标指导课堂教学。

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以高考作为课堂教学的指挥棒,为了让学生能够在高考中取得高分,教师一味对知识进行灌输,在“填鸭式”、“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之下,成为了学习的机器。枯燥、乏味的课堂教学让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教师可以发现,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下的课堂教学效果并不好。

随着新课改的实施,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首先要在教学理念上有所转变,只有在教学理念上做好转变,才能够把新的教学观念落实到课堂教学过程当中,才能够在新课标的指引之下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的探究。

新课标中指出,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因此,要做好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工作,教师首先要认识到学生主体性发挥的重要意义,把学生切实放到课堂教学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真正主人。在授课时,教师要一改以往课堂教学中单纯讲授的教学局面,要让学生参与到知识的探究过程当中,通过学生自己参与问题的思考和探究,让学生在思考、讨论、再思考、再探究,最后归纳总结的过程中获得新知。由于在学生的参与中学到了知识,学生体会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从而有了学习的主动性。

在新课改下进行课堂教学,教师还要形成关注全体学生的教学理念。新课改中倡导,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做到全体学生的共同进步。因此,在进行生物教学时,教师要改变以往只是关注少数成绩优异学生的错误做法,要关注到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后都学有所得。每个学生都是课堂教学的主人,都希望得到教师的关心和鼓励,教师对他们的鼓励和关心会给他们带来莫大的帮助。有了教师的关心,他们就有了学习的动力,只有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在自己原有的水平之上有所提高,才能够从整体上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切实落实新课标,推动新课改的进程。

二、巧妙结合多种教学手段,激活生物课堂。

在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要改变以往单一教学的手段,善于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措施组织课堂教学,以让学生始终保持学习的兴趣,同时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教学内容,获取新知。

(一)多媒体教学技术的运用。

多媒体教学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技术,在当今时代的课堂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和传统教学技术有着明显的不同,在多媒体教学环境下,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对教学内容以图片、视频、动画以及文字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学生们获取的生物知识将是更加直观、形象的知识,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展示,抽象、枯燥的生物教学内容变得更加形象、具体,同时学生们在学习生物知识时不再单纯依靠他们的听觉,在多媒体教学中学生的听觉、视觉等多个感官受到了刺激,从多个角度感受生物知识,对生物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理解也更加透彻,从而轻松掌握了教学内容。

例如,在学习“细胞的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过程”这一部分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就可以使用多媒体技术中的flash动画等效果进行教学内容的形象演示,教师可以在课前利用多媒体技术将细胞分裂的过程做成flash动画,在课堂上,通过使用十几秒的时间就可以把细胞分裂的全过程通过flash动画形象的表现出来,在学生观看之后,都有了直观的印象,之后教师只需要进行简单的讲解,学生们就可以做出透彻的理解。

(二)实验教学法的运用。

生物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在进行生物教学时,实验教学法是不容忽视的。许多的生物知识都是通过实验获得的,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发挥出生物实验的重要意义。通过在课堂上运用实验法进行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的生物知识探究欲,让学生在生物实验过程中获得生物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等。实践证明,在实验课上学生的积极性更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也最佳。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生物教师,教师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转变,善于运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激活课堂,促进学生发展。

作者:李荣军 单位:重庆市奉节夔门高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