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生物的应用研究

时间:2022-12-21 02:47:31

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生物的应用研究

所谓探究式学习,是指教师通过一些问题让学生自己通过努力,进而发现相应规律和原理的一种方法,其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够让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发挥。作为一种新颖的学习方式,其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关键是使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有利于学生长远发展。所以,本文对此进行了探析。

1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探究性学习的意义

1.1可以明显使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得到提高。探究性学习最显著的方式就是以小组的方式来进行探究学习,经过学生之间研究、分析、交流来得出一定的结论,进而把探究性学习的目标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促进学生团队协作以及综合能力的提高。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探究性学习,需要教师把学生分成小组,教师只需要告诉学生学习目标,然后通过他们自己探索和思考,然后在小组内进行交流沟通,体现出头脑风暴法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到分享、合作的快乐,体会到什么是团队精神。1.2可以使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传统的高中生物教学有很多弊端,不仅教师的教学任务重,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多,而且教学时间有限,导致师生之间的沟通很少,这使得生物教师压力较大。如果仅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那么势必讲的很快,这样就照顾不到个别学生的感受,如果从全局考虑,就会落下讲课进程,这两者的矛盾比较突出,进而导致师生关系不融洽,降低了教学效率。而探究式学习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两者间的矛盾,它把课堂还给了学生,让学生切实参与到课堂当中,能够自己主动研究生物问题,很好的缓解了教师的压力,能够很好的提高讲课效率,同时师生关系和教学效果都有所改善。1.3可以改变学生学习生物的态度。以往高中生物教学学生处于被动地位,教学的节奏通常是由教师掌控,学生只能根据教师讲的内容被动的接受,这对他们的全面发展形成阻碍。而运用探究性学习方式恰好和传统方式相反,它充分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有时间、有兴趣、有能力去观察和探索生命的本质和现象,同时,在这个探究的过程中进一步认识生物概念,提高自己的探索精神,改变过去厌学生物的态度。

2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探究性学习的策略

2.1教师要摒弃传统教学观念,认可探究性学习。教师作为高中生物课堂的指路人,要从自身意识到教学观念的重要性,也只有改变自己落后的教学观念,充分认可探究性学习,才能更好的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探究性学习。鉴于此,学校应该定期对教师进行相关培训,不仅要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更要改变他们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使他们能够始终处在科学教学的前沿,切实做到与时俱进。例如,在高中生物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教学内容和目标相统一的方式提出问题,同时引导学生积极探索,确保他们能够参与到课堂中,和教师形成共鸣,促进课堂效率提高。2.2完善高中生物课程体系。传统的高中生物课堂教学比较侧重理论,而轻实践,但是作为一门实验性比较强的学科,只向学生灌输理论知识显然还是不够的,这种方式太过枯燥乏味,极易使学生产生厌学生物的心理。高中生相对初中生来说已经具备了做实验的能力,教师可以放手让他们试试,所以,高中生物课堂系统要完善,不要只包括理论知识,要适当引入实验课堂,同时在实验过程中引入探究性学习,让学生在实验的同时总结经验,体会探究生物知识的乐趣。例如,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除了强调实验的注意事项外,剩下的让学生自己完成,教师只需要适当指导即可。2.3优化生物实验基础设施。这里主要是指改善学习的硬件条件,这是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引入探究性学习的基础。比如生物有很多章节实践性强,而这需要通过生物实验来完成,但是受学校条件所限,很多学校不能提供完整的实验器材,这会极大的降低探究性学习的效果,也影响学校教学质量。所以,学校要根据自身情况来优化基础设施,加大对生物实验的投入,同时安排多点类似的课程,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进而使自身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促进高中生物教学目标的实现。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引入探究性学习既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课堂效率提高,又能够使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发挥,真正掌握所学的生物知识,不仅如此,还可以让学生养成好的探究习惯。这里需要教师改变教学观念的同时也要完善课堂体系,另外,还要和学校沟通好优化生物实验基础设施的问题,以此发挥探究式学习的最大功效。

参考文献

[1]赵立兵.刍议探究性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J].绥化学院学报,2012,32(04):184-185.

[2]刘漾华.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生物新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4(14):106-107.

[3]徐辉辉.探究教学法在高中生物课堂中的应用分析[J].山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27(S2):87-89.

作者:王振环 单位:宁夏中卫市中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