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实习和调查方法探究

时间:2022-11-08 10:59:06

生物教学实习和调查方法探究

【摘要】高等院校专科教育是我国培养技术人才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社会技术型人才的重要来源。不同于普通的大专院校,五年制大专院校为学生的校园学习和社会实践提供了宽广的学习天地和学习锻炼机会,漫长的学制有利于学生对教学知识进行更好的吸收。以五年制大专的生物教学为例,通过前期的课堂教学与后期的实习调查,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工作技能普遍提高。但是目前在一些五年制的大专院校中出现了不良教学问题,导致大专院校课堂教学质量水平低下,学生的学习能力不高,无法有效地实现促进学生就业和为社会提供优质人才的目的。现在,对生物教学中实习和调查的方法进行应用与探究,希望能为提高我国专科生物教学水平带来帮助。

【关键词】五年制大专;生物教学;实习与调查;学习方法

一、五年制大专生物教学概述

我国传统的大专院校学习方式主要是以三年制学习,学生在以高中知识为基础的进行大学专业知识的学习。而五年制大专院校是对传统大专院校的丰富和发展,采用“二年+三年”的模式,前两年以基础知识为主,后三年重点考察学生的社会实践与工作能力。生物学科作为一门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学习,传统的以教材为主导的学习模式效果较差,一些学生理工类知识基础薄弱,也无法跟随教师的教学进度。这时五年制的教育模式在生物学科的学习上就体现出巨大的教学优势,前两年的基础知识学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再通过后三年的学习与调查,实践与实验,学生加深了对于基础知识的理解,就能体现出较好的学习优势,学生在生物专业方面的职业技能和综合能力也大大提高。

二、大专院校生物教学中存在的不良现状和问题

五年制大专院校主要针对特定的学习人群,即一些学习能力较差、缺乏学习兴趣但是又渴望掌握一技之长的学生,以其创新的办学方式、综合性的办学模式受到这些同学的支持与追捧。但是由于我国缺乏较为成功的办学经验,我国五年制大专在生物教学方面存在一些问题。1.学生成绩较低,生物实验技能匮乏。在我国,五年制大专院校的招生对象主要是初中毕业生或者高中未毕业的学生,就直接导致学校的入学门槛较低,学生普遍学习成绩较差,基础知识薄弱。生物学科作为一门理工类学习,学生需要学习的内容不仅是教材理论还包括实验技能,但我国很多小学、中学都不具备完备的实验器材,学生缺少参与实验的机会,造成对于生物知识学习的片面性。对生物学科缺乏认识,对实验器材陌生,又缺乏生物理论知识作为支撑,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导致了教师在生物课堂的教学困境。此外,在一些院校,为了扩大办学规模形成品牌效应,就会降低入学标准,相应的降低招生分数,导致学生的教学基础知识较差,教师课堂教学困难;在中学时期学生错误的学习方法,平时课堂上消极懈怠、敷衍应付的学习态度,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低下,无法有效地在学校形成尊重知识、热爱学习的学习氛围,长此以往,造成课堂教学秩序混乱,学校的生物教学质量也只能徘徊在中低档水平。2.实习内容重复单一,缺乏创新性。五年制大专的教学方式亮点在于不在单纯依赖教材、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而是为学生提供实习的与锻炼的机会,以生物知识的学习为例,学习的前前以教材为主,实验为辅,后半期则更加注重实习、调查和实验的作用。但是有些院校未能充分发挥五年制大专的办学优势,课堂教学缺乏新意,要么一概而论,不论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水平,统统采用单一重复的教学方式,无法根据学生的设计学习情况进行区分,专业知识针对性弱,教学的实习与调查内容缺乏创新性。要么矫枉过正,在实际教学中,低年级学生专注基础知识、理论的学习,高年级学生重点是单位实习、工作实践能力的锻炼,基础知识教学阶段专注理论,无法与生物专业知识相结合;高年级的实习阶段,过分重视生物技能的使用,忽视知识体系的建设,课堂教学形同虚设,学生只是具备解决问题的技巧和方式,却不了解生物学原理。

三、生物教学中指导学生实习、促进教实践学的具体方法

接下来,本文结合生物教学的几个方面,从该角度出发,提出如何通过正确有效的实习、调查与实验方法,最终提高生物课堂教学质量。1.深入教材学习,提高应用能力。在生物学学习过程中,教材内容是学习的前提与基础。专科学习虽然以就业和求职为主要学习目的,但是没有牢固的知识积累作为保障,实习、调查和实验活动只能是流于表面,难以理解实习的真正内容与精髓,学习过程也会受到阻碍。鉴于专科学生难以在短期形成踏实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的学习习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分层次教学、分阶段教学的方式,明确教学内容的侧重点,掌握现阶段学习的重中之重,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如如何正确使用显微镜、切片、酒精灯等试验器要求,反复练习;而解剖刀、解剖针等在较为复杂的实验中才用得到的工具,且目前不具有学习的必要,教师可以选择适当暂缓对该内容的教学。2.确定实习主题,创新实习内容。开展必要实习和调查,进行科学研究,是我国五年制大专学习生涯中必备的阶段,但是实习内容缺乏创新性和实用性,同样也是制约我国生物教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因此,在生物实习过程中,在确定合理的实习主题的基础上,制定实习计划、创新实习内容,明确实习的地点、时间,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提高实习效果的实用性和可行性,最终提高教学效率。如生物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与动物学、土壤学、气象、林业等诸多相关的科目,教师可以制定以促进就业为目标、提高知识技能为主要方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可以到当地某大型林场、湿地公园、自然公园提取样本、检验标本等。传统的湿地公园实习活动,一般以了解动植物属性、观察特征为主要模式,带队教师可以进行一些内容上的创新,进行岗位模拟活动,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制定一套湿地公园的管理方案,让学生对将来的职位工作内容有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对将来的工作有了直接性的帮助与指导,更能激发学生对于实习活动的兴趣。

作者:龚卫华 单位:吉首大学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子璐.如何提升高职课堂教学质量——有机结合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建设[J].读天下,2016,(17).

[2]郐吉龙.浅析生物教学中创设问题的情境教学[J].世纪桥.2012,(7).

[3]明玉.生物教学中问题情境的创设[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