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物教学生活化论文

时间:2022-11-08 10:56:55

中职生物教学生活化论文

传统的教学方式在新课改的条件下已经不能为大多数学生所使用。探究新的教学方式,注重和生活中的密切联系是改革的重要任务。在生物教学中没有将教学和生活联系到一起,这是中职生物教学中的一大误区。所以教师应该从课堂上开始深入的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一、中职生物教学生活化的重要意义

生物这一学科的意义并不是为了应付考试,更多的是为了解决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在中职学生的生物课堂上,可以学到人体功能、生物功能等内容,而这些内容在实际生活中是每天都可以见到的。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增强学生的健康意识和一些可以应对身体的小毛病的技巧。还可以及时的预防各种疾病,对饮食等有更深入的研究。另外通过生物知识的学习之后,生活中的很多现象都有了合理的解释,因此,如果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的热情,生物学习将会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

二、当前生物教学课堂中所存在的问题

1.学生上课积极性低。目前中职院校的生物课堂活动的开展效果不尽如人意。由于中职学生的自身文化素质相对薄弱,没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兴趣,在上课中经常表现出意志消沉的现象。教师只能强制学生学习,加上生物这一学科本身的抽象性,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加的低。生物课上不及时的回答问题,不能跟进老师的思路,严重的还会放弃生物这一学科。2.教师专业素质不够。由于中职院校在对教师的招收中要求并不严格,所以导致生物教师的专业能力不够,不能给学生深入的讲解生物知识。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他们所拥有的知识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综合素质能力不能够达标。在学校进行改革之后,教师的传统教学理念仍然不愿意摒弃,不肯接受新的知识。所以在生活化的教学改革上有着很大的阻碍。3.教学模式的封闭性。目前我国的生物教学模式还处于封闭状态,传统的教育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在中职生物教学中,教师没有积极的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教学过程中,像一些动态或者变化速度很快的现象教师不能生动的描述给他们。另外学生不能作为主体加入到思考中,很多教学活动中理论和实践都分隔的很清,学生没有真正的意识到自己主体性的作用。思维模式如果不能改善,那么也不会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

三、中职生物教学生活化的实施方法

真正生活化的生物教学应该在书本的基础上添加更多的自然元素,将他们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事物和教学结合起来,将会大大的提高教学效率。1.结合生活经验对生物知识进行讲解。学生在生活中接触的生物知识比在课上接触的多,但是由于中职学生的主动性不够,而且没有人引导他们去发现,所以很多人都忽略这些。所以在教学中应该利用这一点指导学生通过自己所了解的生物知识对某一些现象进行解释。可通过辅助工具多媒体等给学生展示答案来加深记忆。为什么切洋葱会流泪呢,这个现象是他们所熟知的现象,将会急切的想知道答案,下面教师就可以引入应激性这一专业术语,流泪是一种人体自然的保护动作。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可以和学生所熟知的生活经验结合起来,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无形之中也激发了生物学习的潜能,学习效果逐步提升。2.给学生留一些探索生活的课后作业。课后作业本身就是为了给教学做巩固,让课堂上的知识可以更好的消化。想要培养学生学习生物知识的能力,教师就应该在课后作业中添加一些生活化的元素。在课后完成作业的过程不仅可以去探索生活的奥秘,还可以通过生物知识去解决问题,学生会更加的具有成就感。另外生物教师应积极的去指导中职学生做分组制作活动。比如在学习生态系统的时候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做一个生态瓶,理解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时间充分的话可以写一份制作报告,不仅可以加深记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体会到了生物知识的重要性。3.增添具有探究性的课堂教学活动。探究式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养成一个良好的思维方式。教师通过对生物教材的分析提出一些有探索性的问题,比如在下一节课要讲遗传问题,在本节课结束时给学生提问“若爸爸妈妈都有某种病,那么孩子一定会有吗?”像这样的问题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都很有吸引力,先让他们在课堂上表述自己的想法,他们急于想知道答案就会提前进行预习。这样和生活中问题结合的提问方式既使学生作为了学习的主体,又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思维变得更加的活跃。4.加强生活化的生物教学研究。中职院校想要将生物教学和生活结合在一起实际上比普通高中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教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很有必要,生物教师应该积极的参与到相关教研活动中,学习新的教学方式,积极的做好反思工作,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加强生活化教学的研究。

四、结语

在新的教育改革之后,新课标的课程都在倡导要和生活实际相结合。中职生物教学作为所有课程中和生活实践联系最密切的一门学科更应该加以重视。生活本身就是一门复杂繁琐的课程,如果将生物课程和生活融会贯通,将会有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在这其中教师应该不断地改进自身的教学理念,在教育过程中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合理的引导学生去激发学习兴趣,让他们可以灵活的将生活转移到生物学习中,又可以在生物学习中思考生活,在不断地思考和实践中提高生物教学的质量。

作者:唐菊 单位: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工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徐格格.优化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实施方法的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12).

[2]吴倩倩.简述高中生物生活化教学的实施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6(13).

[3]卢慧敏.生活化教学理念在小学科学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江苏师范大学,2016.

[4]罗合根.例谈生活化教学策略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界:综合教育研究,2016(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