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情感教育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20 03:16:33

论情感教育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当前的教育工作者多重视知识传授而忽略对学生的情感教育,难以引发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兴趣,形成稳定的知识情感诉求。然而,情感教育在素质教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重要方式,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本文通过探讨情感教育在中职生物教学中的作用,提出了相关的应用策略,以期能给一线教育工作者一定的启发,促进中职生物教学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情感教育;中职学校;生物教学

情感态度是学习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态度以及学习投入度,对于学生学习兴趣培养、目标设定、学习毅力的生成等皆具重要影响。在中职生物教学中,教师应注意情感教育的渗透,发挥学生情感的积极作用,促进学生主动求知,切实提高教学效率。

一、情感教育在中职生物教学中的作用

(一)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中职生物教材中记录了许多有关生物科学探索与发现的知识,并附有一些生物科学家的传记。若教师能够利用好这些素材,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求知欲望,使其在日常生活中细心观察、认真思考、动手实验、钻研探究,能在一定程度上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若能对相关生物知识及观点进行科学合理的剖析与验证,培养学生的动手实验能力,建立系统的生物知识体系,也有利于学生深入认识、探究世界,提高其科学素养。

(二)培养学生审美情感

生物学科是一门自然科学,主要研究自然生物的功能、结构以及发展规律,此外也涉及物种与环境的关系。在生物学科中,学生既能感受到万物和谐相处的生态美,还能发现生物个体的自然美。例如,在自然界中有许多具有对称美的事物,如蝴蝶、树叶、人体面部器官等等,教师可以带领学生探讨这种对称性生成的原因,领略其自然美感。此外,生物圈的形成自有其内在规律,每一种生物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和意义,如此整个生物界才能形成一种和谐共生的关系,教师可以此培养学生与自然万物相处的和谐情感,提升其对自然的审美情感。

(三)加强学生健康教育

中职学生正处于心理和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教师不仅要注意传授学生知识,还要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相较于其他学科,生物在学生健康教育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一方面,教师可通过人体运动系统知识的讲解,让学生了解运动对于身体的重要意义,促其主动参加体育锻炼,调整自己的心态;另一方面,通过血液循环系统知识的讲解,让学生认识到血液对人体的重要作用,献血对人体的益处,培养学生的爱心。此外,中职生物课本上还有许多对学生健康教育十分有益的知识,如生殖系统知识的讲解能够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两性关系,正确对待青春期的身心变化;遗传与变异知识的讲解能够帮助学生了解近亲结婚之危害;等等。教师要善于运用好这些知识,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

二、情感教育在中职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结合生活实例,丰富学生情感体验

中职学生的生物基础知识普遍掌握得不好,若教师按照传统的生物教学方式进行课堂理论知识讲解,难以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在具体教学工作中,教师应结合中职学生贪玩好动、好奇心强的特点,调整教学策略,可根据具体教学内容适当引入生活化案例进行教学,以使学生感受到生物知识的实用性,丰富学生的生活情感体验。例如,在讲解《花的结构和类型》相关知识时,教师可带领学生在校园花坛中仔细观察花朵,亲自触摸、研究花的形态、结构,了解植物组织的构成、生长和发育特点,让学生在与植物的零距离接触中感受其美好,对其产生爱护和研究的情感,从而较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促其主动求知。

(二)营造良好氛围,架设师生沟通桥梁

子曰:“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只有与学生建立起亲密无间的情感关系,才能使学生爱上生物课,用心听讲。由此,中职生物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一定要用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创设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平等对待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具体而言,教师应本着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计教学活动,选择教学内容,以使知识教育能够符合学生的接受水平和接受能力,让学生轻松学习,在学习中获得愉悦感和自信心。例如,在教学生物链方面的知识时,教师可与学生共同扮演生物链中的角色,以此增加师生互动,培养师生情谊,也使学生在角色扮演中更深入地了解生物链破坏后的严重后果,培养学生维护生态平衡的积极思想,激发其热爱生活、热爱自然万物的情感。

(三)优化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热情

单调枯燥的知识讲解一般难以激发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难以集中其学习注意力,对此,教师应努力优化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根据新课改的理念,教师要还课堂于学生,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发挥其学习主动性。而中职生物的实验教学较多,教师可将学生合理分组,指导其实验方法,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提升其学习热情。如,在学习血型与血压的知识时,教师可让学生自己动手实验,使学生在相互配合中完成实验操作,学习知识。学生在受到外界刺激时会表现出兴奋、恐慌、紧张等情绪,血压随之发生变化,教师可指导学生如何安抚情绪变化的同学,使之血压恢复正常。在此过程中,学生逐渐学会了关心人、安慰人,更富有同情心和爱心了。总之,中职生物教师应重视情感教育,提高教育成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何建云 单位:卓尼县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陈新青.情感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体现[J].新课程,2016(2).

[2]赵志华.在生物教学中实施情感教学的实践分析[J].科技展望,20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