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效率提升体会

时间:2022-09-20 08:40:02

初中生物教学效率提升体会

一、通过列举生活常识阐述生物学的知识点,化繁为简

由于生物知识点有很多内容是比较抽象的,如果教师平铺直叙地进行讲解,对于刚开始学习生物的学生会感觉枯燥无味,无法接受,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适当创设情景,并且尽量要贴近学生的生活,使学生通过了解、分析生活中的一些小常识,认识其中的生物学概念。比如:在学习“物质是由分子构成的,分子是不断运动的”这个知识点时,我们可以利用多媒体演示将一滴蓝墨水滴入清水中,清水慢慢变蓝的过程。也可以直接在课堂上演示将一些白砂糖溶解在水中的实验,通过这些实验学生就可以理解“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处在不断的运动之中”这个概念了。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利用类比的方法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如:将细胞膜比作蚊帐,对人体有益的空气能够进来,而对人体有害的蚊子却不能进来,使学生很轻松地认识到细胞膜能控制物质进出。

二、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学生严谨、科学的实验态度,提高学生动手的能力

生物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因此实验教学也是教师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之一。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老师要通过创设多种情景,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例如:在做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观察植物细胞”实验时,学生不知如何观察,这时教师就要创设恰当的情景来引导学生用显微镜观察生物细胞,而要想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细胞,所用材料必须要薄而透明,要达到薄而透明,就需要对观察的材料进行处理,制成玻璃片标本才能观察。因此,教师可以将课本上洋葱鳞片叶临时装片的制作过程进行归纳和总结,以便学生能够理解,可以将整个制作过程总结为:擦、滴、撕、展、盖、染,这样,学生面对实验台上的各种用具就不会感到无从下手。同时,教师要进行恰当的引导,并鼓励学生大胆而又细心地进行实验尝试操作,对于不规范的操作,教师要进行耐心的指导,使学生养成精益求精的习惯。在实验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显微镜,例如:调节粗细准焦螺旋要用双手进行,转动转换器不能扳着物镜进行。观察到细胞之后教师要及时指导学生分析细胞的外形特点,通过比较和分析,了解植物细胞的基本结构,即按从外到内的顺序包括: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通过观察指导,使学生学会正确绘图。例如:绘图要保证图形的真实性,在一张纸上图形要位于左上角,阴暗部分只能用铅笔尖来点而不能涂等。实验结束时,要书写实验报告,总结自己在实验中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培养学生归纳整合的能力,以此达到做实验的目的。

三、通过参与式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美国教育家苏娜丹戴克说:“告诉我,我会忘记;做给我看,我会记住;让我参加,我就会完全理解。”这句话充分体现出了在学习中,学生只有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才能够真正地掌握生物知识,提高对生物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程度。因此,在课堂的设计上,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对问题的分析及整合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要使大部分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交流中,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对不同的观点勇于质疑。例如:在《开花和结果》的教学中,我们可以通过“开花”的录像片段和图片,观察“花的结构”,欣赏描写花的诗句等活动,让学生们畅所欲言,发表见解。这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表达交流的能力,还能拓展学生的思维,同时培养他们爱护花草、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初中生物教学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艰巨任务,作为生物教师我们要有这个担当,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总结,不断开拓创新,为学生创造自我实现的条件,激发学生主体积极性,让学生在活动中学,在快乐中学,提高生物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知识、技能、情感等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陈蕊华 单位:秦安县兴国镇郑川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