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环保教育在生物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0 08:33:33

谈环保教育在生物教学的运用

我国的GDP现在已经超过日本,处于世界第二,但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却日益严重。古代丝绸之路的消失、一九九八年的特大洪水、全国各地遭受的雾霾都是由于环境遭到破坏,工厂和汽车排污过多造成的恶果,这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由此可知,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发达国家从小就注重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对此,我们应向发达国家学习。生物学科是渗透环保教育的重要学科,作为生物教师,我们在完成教育教学目标的同时,要有效利用教学资源对学生经常性地进行环保教育,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为学生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奠定基础。现我就生物教学中如何渗透环保教育谈谈几点看法。

一、课堂中联系生产生活实际,渗透环保教育

在课堂教学中实施环保教育是培养学生环保意识的重要途径。生物教材中有许多环保知识分散于各个章节,我们生物教师不仅要充分利用这些教材已有知识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还要不拘泥于教材中的案例,进行适当的拓展,联系实际,因地制宜,让学生对环境保护形成感性认识。例如,在讲述根系在水土保持方面的作用时,我联系生活实际,做了一个实验:分别选取有植物和无植物的两块土壤,用水冲击它们,让学生比较哪块土壤被水冲走得较多。然后再选取含较多有机物和枯枝落叶的土壤(即老土)和光秃秃的新土壤,重复上述实验,让学生进行思考比较。通过实验,让学生了解现在有的地区森林覆盖率虽然提升了但灾害(如泥石流和山洪暴发)却更频繁、更严重的原因。这跟原始森林的减少、次生林的根系不够发达、树冠不够繁茂、腐殖土大量消失有关。通过观察、思考、比较和讨论,学生懂得:既要植树造林,更要对一些老树、原始森林加以保护。又如,在讲到珍稀生物的保护时,我联系社会生活实际,为学生展现了保护珍稀生物的紧迫性:若有一种生物绝灭,就会造成某条生物链的中断,进而影响到生物链后面的物种的生存。而保护生物最主要的是要保护它们生活的环境。

二、课外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及环保宣传,渗透环保教育

生物课外实践活动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展和延伸课本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参与和解决环保问题的能力,养成良好的环保行为习惯。对此,在每年的“3•12”植树节,我都会组织学生进行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校园的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懂得大多数植物的生长都是很缓慢的,要十年才能成材,应当爱护一草一木。每年的“爱鸟周”活动,我也会组织学生去观看鸟展,并让学生充分利用图书、搜索互联网或访问一些老农去深入了解鸟类,让学生知道绝大多数鸟类对人类都是有益的,都是我们的好朋友,都值得我们好好保护。在开展上述实践活动之余,我还积极向学生做各种环保教育的宣传。我们地处农村,山火时常发生,山火过后,到处一片焦土,山泉断流,一下大雨,由于森林的调节能力没有了,下面的梯田不是被冲走,就是被泥土覆盖,最终导致农业的减产,甚至绝收,因此我常教育学生上山绝不能带火种,不能乱扔玻璃瓶。随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规定严重环境违法可违法入刑加大了法律的惩戒力度,我们应加强法制教育和管理,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及时向学生和家长进行环保宣传。

三、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渗透环保教育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习惯。教师在日常生活和教学中,不使用含磷洗衣粉(它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形成赤潮),不燃烧废旧塑料(它会造成污染空气),应把它们收集起来,重新回收再利用,不乱丢实验用品、防腐剂等,这些物质一旦进入土壤就会被植物吸收,当这些植物被动物吃了,所含的毒素就会进入生物圈。在实验中,尽量不去损伤动物,实验完毕,检查它们的身体状况,若没有问题就把它们放回原来的生活环境,若有伤则治好再放生。我在日常生活中由于时时不忘环保,加上我住在学校,又年年当班主任,言传身教,学生受我的影响很大,再加上平时注意检查,学生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加强,许多学生的环保能力得到了提升。

总之,在生物教学中要做好环保教育,必须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方法加以渗透,积极引起学生对环保的关注,树立学生的环保意识,使他们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作者:黄东阳 单位:福建南安市成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