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参与式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7-26 10:08:27

初中生物参与式教学法研究

课堂教学是教师与学生互动的过程,因此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教学氛围等因素都直接影响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程度。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运用参与式教学法可以有效改变传统教学的不足,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并且可以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行初中生物教学的时候,教师需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对所采用的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增强学生对生物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其中比较有效的一种新型教学法就是参与式教学法。应用参与式教学法,满足了社会人才培养需求,也有助于引导初中生养成良好的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生物学科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参与式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将对传统的教育思想提出挑战,将会改变以往的教学结构,促使学生学习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有利于学生寻求自主发展的成功之路。

一、参与式教学法概述

参与式教学法是一种协作式与合作式的教学法,主要指师生全体共同营造热烈、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拥有参与学习的机会,是一种高效合理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的手段上主要以直观形象、灵活多样为主,以此来鼓励与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这种教学法不仅能够加强教师与学生信息的反馈与交流,还能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深刻的掌握与领会,并将其有效运用到实践中。

二、应用参与式教学法的意义

将参与式教学法应用到初中生物教学中,不仅能够顺利完成教学目标,而且能够帮助学生掌握生物知识,并对其进行合理运用,使学生在生物学习中更加积极、主动,实现学生的个体发展。1.参与式教学满足新课程改革要求。新课程改革明确提出,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基本的学科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及综合应用能力。参与式教学与新课程改革理念相契合。采用该种方法,能够使学生对教师的讲课进行积极配合,并主动回答问题或参与到课堂讨论中,逐步培养生物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实验过程中,也有助于对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进行同步培养,使他们更好的掌握学科知识,并使师生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互动关系。2.参与式教学法有助于学生个体发展。生活中有很多生物现象,采用参与式教学法能够使学生掌握丰富的生物学知识,并发现生物钟的普遍规律,培养他们应用所学生物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参与式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的应用

教师要对参与式教学法具备明确的了解,依据学生特点及实际教学情况,在课堂教学中对其进行实施,提高初中生物教学水平,推进该学科的发展。1.创设教学情境,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对于参与式教学法而言,其核心就是多变互动以及积极参与,而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参与式教学的核心是课堂的互动性,课堂中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能使学生参与到学习中去。在课上互动的环节中,教师要通过各种教学情境的创设,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内自主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比如,教师在讲授《环境中生物的多样性》这一节内容的时候,通过多媒体对学生展示环境里面的各种生物,播放完环境里面的生物影片或者是图片之后,教师能够提出“地面上的常见生物及其特点是什么?”、“水里面的生物及其特点有哪些?”、“空气里面的生物主要有哪些?”“生物是怎么分类的?”等问题。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讨论并且研究这些问题,从而使学生可以快速认识并且了解相关知识,同时还可以积极思考。这种方式不仅能增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能力,还能体现参与式教学法的优势,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2.开展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生物教学中,学生只有对生物知识产生了系列的疑问,才能将学生学习的兴趣真正激发出来,教师才能以此来开展更多内容与课程的教学。此外,教师可以通过探究性教学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并不断获得新的生物知识。我们通过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分小组进行各种常见绿色植物盆栽种植活动,有分工有合作,使所有学生行动起来:动手操作、动眼观察、动脑思考、动口表达,符合学生的好动心理及认知规律,以此来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的学习热情及兴趣,培养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3.设计课堂教学实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生物科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而实验教学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起着很大的作用。一个设计完美、充满悬念的实验,常常会诱发学生的好奇心、激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而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情绪饱满,保持良好的兴奋状态。作为一名生物教师,要充分利用实验室的功能来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不能怕麻烦,可能在实验室上课,多准备一些实验材料,让学生多看实物、多动手操作,使枯燥的书本知识形象化、生动化,进而促进学生爱学习,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与兴趣性。4.进行讨论式教学,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在生物教学中,教师还可以通过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教学,根据学生的学习目标开展相关的研究与讨论,这种分组形式的教学不仅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能提高各组员间的竞争力。在课堂辩论中,学生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深对学习知识的理解力度,培养综合能力。

作者:傅冠伟 单位:重庆市巫山大昌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