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

时间:2022-03-29 05:05:35

生物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

一、创没情境,精心导入新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在课上激起学生的求知欲,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起来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由于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课堂教学不可能让学生身临其境,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利用信息技术与生物进行整合教学,通过丰富的图、文、声、动画等直观形象的呈现手段,给学生创设出一个真实或虚拟现实的问题情境,多渠道地向学生展示生命的奥秘,学生的多个感官受到刺激,思维活跃,从而唤起学生主动探索的强烈欲望。比如,在讲“先天性行为与学习性行为”时,播放鸟展开双翼,翱翔在崇山岭间的短片,随看明快的音乐,提出问题“鸟天生就有飞行的本领,还是后来学会飞翔的?”学生的好奇心被调动起来,学习的效果不言而喻。

二、在教学过程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学生对于一些抽象的生命现象、生物化学反应,代谢途径等,往往难于直接感知,而教师也难以用语言表达清楚,这就需要借助一定的技术方法将这类事实和现象,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化解难点。而多媒体课件集声音、图像、文字、动画、视频等多种媒体于一体,化静为动,生动有趣,直观形象,虚实结合,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视听等感官需求。通过信息技术与生物课程的整合,通过教师的个性化处理及再加工,就可有效地运用于课堂教学。如讲述鸟卵的结构时,学生很难理解卵黄膜是细胞膜,卵黄是细胞质。我利用软件将鸟卵的形成过程以动态的形式呈现出来,学生清晰了解了卵黄外的其他结构是后来形成的,明确了鸟卵细胞的结构。通过多媒体课件教学,让学生真正感受生命的真谛,感知生命的历程,不再为书本抽象的文字叙述而感到迷惑。

三、多媒体教学在复习课中的应用

复习课是以巩固所学知识并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主要任务的一种课型。然而,传统生物复习课中,教师为了追求知识的全面性,节约时间,往往采用“容器灌注”的方法,简单重复课本知识,既剥夺了学生参与的时间,也把学生置于被动学习的境地。这不仅忽略了学生个体学习的差异性,而且也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受到极大的限制,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生物课程的学习不仅要求学生记熟、背会书本的基本知识,更要在认识微观生命结构、了解抽象生命过程的基础上,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些生命现象进行实验设计证明或分析。而传统的复习方式,无疑是把“活的生物”学死了。因此,在生物复习课中变换课的形式,即实施多媒体网络教学,可以恢复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复习课真正形成巩固、提高、拓展、创新的崭新局面。在生物的复习课中,教师可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并与投影相辅相成,可以减少大量的板书,从而将有限的时间更多的用于对知识点的讲解、习题的剖析和师生的双边交流上。学生也始终处在一种积极思考的状态,可以大大提高课堂效率,课堂时空被拓宽和延长了。在进行生物基础知识复习时,教师可以设计不同梯度的课件和课堂反馈练习,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测试,再利用相关阅卷软件对每位学生的作业进行批改,分析、统计,这样教师能在较短时间里,获得信息反馈,从而掌握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解题思维过程,使复习变得省时省力,讲评也有的放矢。

四、在信息技术与生物课整合过程中的教学反思

1.根据内容选择使用信息技术.信息技术的应用是为了解决传统教学中难以解决的问题。但不意味着每堂课都要进行信息技术的应用。很多的内容是学生能够看得懂或通过自学掌握的,或其社会实践和生活经验己具备了的,只需要教师作简单指导便能融合贯通的,这部分内容就不适合应用信息技术。

2.信息技术不能代替传统实验生物科学毕竟是以真实的实验、学生自己主动探索为主的一门实验科学,在实验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主要阵地。所以,计算机模拟是要有限度的,不可一味地追求,过分的依赖。可以用实验展示的现象或实验,一般是不适宜选用多媒体来替代的,即使要使用,也应该结合实验本身。如一些在课堂上无法完成的演示实验或现象,以及在现有的条件下无法完成的演示实验或现象,以及在现有的条件下无法完成的一些经典实验,则可以通过电脑模拟来实现,帮助解决问题。如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过程的实验等,通过多媒体的展示,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总之,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教育是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趋势,这为今后生物学科教学的发展指明方向。多媒体是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辅助教学工具,教师要通过对多媒体教学的不断探索、创新来提高生物的教研活动。通过合理有效的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的学习,从而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刘士香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丰润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