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导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3-29 05:02:57

案导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的运用

教育部已经明确提出,“教育应该以人为本,全面开展素质教育”。那么,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用,教师的“填鸭式”教学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更不利于学生知识水平的提高。学案导学模式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教育的发展。在高中生物教学中运用学案导学模式,可以大大提高生物教学的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事实告诉我们,采用新型教学模式,能够有效促进教学的顺利开展,在教学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学案导学模式的基本内容

学案是近些年提出来的一个专业名词,它和教案在本质上有着极大的不同。它是教师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通过查阅大量的资料后,设计出来的学习方案,而教案仅仅是为了教师的课堂教学而编写的。在课堂教学中,学案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开拓和独立思考能力的提高,由于教师在设计学案时,参考了大量的与此有关的资料,包含了多种方面的学习内容,顺应了学生的学习需求,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学生知识的缺陷,从而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二、学案导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上的运用情况

我国的高中生物教学顺应了教育改革的发展,教师在生物教学方面有着很大的改变。据科学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学校正在实行或者准备实行新的生物教学模式,形成了生物教学改革的良好风气。学案导学模式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教育改革的需要,大部分的高中生物教师已经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将其运用于自己的生物教学中去。虽然传统的生物教学模式在教学上还占有十分重大的比重,但是新型教学模式的出现已经对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通过分析当今教育现状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学案导学这种新型教学模式受到了众多生物教师的青睐,但是教师在实际的生物教学中并没有发挥出它的真正作用,这样的新型教学模式的发展并没有十分的顺利。大部分的学校已经进行了教学模式改革,但是这些改革仅仅是停留在表面,并没有“透过现象看本质”。

三、学案导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问题

学案导学的设计不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现阶段,大部分的学校已经意识到了学案导学模式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并且将其积极运用于教学中。但是大部分的高中生物教学出现了一些问题,探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学案导学设计不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高中生对知识的接收和理解水平各不相同,如果在进行学案设计时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基本认知情况,那么就无法充分发挥学案导学的真正作用。另外,还有一些学校在设计学案导学时所包含的内容难度较大,学生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理解上,使学生的学习效率十分低下。现阶段,虽然大部分的学校已经在实行素质教育,但是传统教育根深蒂固,学案导学模式的发展仍受到传统教育的影响,甚至有一部分的学校的学案导学模式在这样的前提下不了了之。我国传统教育仍然有着一定的影响,有些学校担心贸然实施新型学案导学模式会对以往的教学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再者,大部分的教师已经习惯了传统教育方式,采用学案导学这样的新型教育方式也需要一定时间适应。另外,大部分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标准还是以成绩为主,这样会导致教师和学生过分在乎自己的成绩,而忽视更重要的知识技能和素质的培养。据科学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学校的教学资源并不是很丰富。高中教师在进行生物教学时往往需要通过一些多媒体设备辅助教学,这样一来,可以加深学生学习生物知识的影响,从而提高学生对生物知识的认知,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进程。但是,大部分的学校的教学资源并不丰富,多媒体设施方面也存在很大的不足。很多教师仍是以黑板教学为主,教室里并没有安装多媒体设施或者有的教室安装的有多媒体设施,但是教师并不会使用多媒体。由此一来,教学上将会存在一些问题,不利于学生更好的学习知识,同时也不利于教师教学的顺利进行。

四、学案导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的运用研究

高中生物教师在进行生物教学之前,应该将自己的学案导学设计分发给班级里的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对本次课堂内容有一定的了解。在学生阅读完学案导学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谈谈自己的想法和理解,并对这些想法和理解加以补充和更正。同时,教师还应该根据学生的预习情况设计出自己的课堂内容,并且要区分出教学中的重难点内容。在上课的过程中,高中生物教师应该首先点明本次课堂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与之相关的问题。学生可以进行小组内讨论,带着问题更好的学习生物课本知识,在讨论的同时将问题记录下来,并在全班进行发言。教师认真倾听学生的发言,并对学生有疑问的地方进行及时的解决,对于一些基础薄弱的学生,教师更应该有耐心的去辅导,并且适当的给予鼓励和表扬。课堂结束之后,高中生物教师可以适当的布置一些作业,根据批改学生的作业可以知道学生的生物知识掌握的情况。高中生物教师在了解完这些情况之后,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生物教学,解决学生的疑难杂症,提高学生的生物知识水平和技能,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而教师的生物教学效果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作者:彭爱一 单位:辽宁省锦州市辽西育明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周家银.“学案导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J].教学研究,2013,02:111-113.

[2]吴根旺.论学案导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5,26:228-229.

[3]刘玉玲.谈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学案导学模式[J].生物技术世界,2015,10:205.

[4]唐玉梅.学案导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的运用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2016,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