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

时间:2022-02-28 09:48:52

初中生物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

摘要:为了进一步提高初中生物教学的有效性,文章通过分析新课标对初中生物教学的要求,进而提出了新课标下初中生物教学有效性的策略:基于问题导入的兴趣激发;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应用情景教学手段,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新课标;生物教学;素质教育

课堂教学是初中生物教学的主体部分,同时,也是素质教育和新课标落实的主阵地。因此,开展新课标下的初中生物教育教学工作,有必要也必须提高初中生物课堂的有效性,通过采用合理的教学措施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一、新课标对初中生物教学的要求

(一)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

新课标要求,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主体,逐步将学生对生物学科的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的状态,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自身的探索和研究获取相关知识。而这一教学目标的达成则需要教师在思想层面将传统的教学理念予以转变,在对学生进行生物知识传授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转变灌输式教学为引导式教学[1]。

(二)深化对教材的剖析应用

新课标的教材在内容设置上加入了更多的生活题材,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前,对教材进行较为全面的理解和剖析,进而以教材为依据展开相关教学活动。同时,使其所教内容源于教材并高于教材,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主动思考问题能力。此外,依托于生物学科的特性,教师还需以教学目的为导向展开探究性教学活动,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

二、基于新课标的初中生物教学有效性策略

(一)基于问题导入的兴趣激发

集中学生的注意力,通过引导,使学生自主参与到相关知识的学习过程中,从而使其对教学内容予以理解、消化。而这一教学效果的达成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内容导入方面,尽可能地采用问题导入的方式,使学生自主地对相关问题进行思考,而后,再同教师一起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2]。例如,在“种子的萌发”这一课时的教学上,教师可在课前准备“种子萌发条件”的探究活动,即在课前对学生进行小组划分,并以小组为单位,将一种植物的栽培作为一项重要的作业予以布置,通过作业的形式提出“种子萌发需要哪些条件”的问题,并令学生对植物的生长状况进行观察和记录,通过课前准备和课上开展小组讨论,使学生自发地描述种子萌发的条件与过程。同时,对芽的发育与根的生长过程进行描述,进而总结出开花与结果的过程。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实验来完成种子萌发所需条件的探究,并利用抽样检测的方式对种子的发芽率进行检测。这种通过提出问题而引导学生参与实践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仅会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而且也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培养了其爱护植物的情感,促使“教”与“学”的效率均得到了全面提升。

(二)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师在新课标要求下保障课堂教学效率,有必要对原有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最大限度地体现出以学生为教学主体的生物教学思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3]。可以初中生物的特点为依托,从以下两方面对初中生物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①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教学的实际需求科学应用小组讨论的教学模式,可先向学生讲述相关基础知识和原理,进而围绕教学目标提出拓展性的问题,使学生分组展开谈论,而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则主要起到引导作用,使学生在自主思考以及和同学的探讨中不断深化自身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与合作能力;②分层教学模式的应用。因材施教是各个学科领域教育教学的主线,而新课标也对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的“因材施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需要在教学之前对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水平及理解能力具备清晰认识,进而制定出与教学目标相符的分层教学方案,并在课堂任务及课后练习方面体现出一定差异,在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同时,提升其学习水平。

(三)应用情景教学手段,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初中生物教师在情景教学模式的应用上,可以采用问题情景的模式,将教学的内容植入情景和问题分析之中。而在情景构建上必须严格围绕教学目的,保障教学效率。同时,教师还可以提出一些具有开放性和思维跨度的问题,并根据实际课程安排给予学生相应的思考时间,使其加深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此外,在情景的设置上应尽可能将生活情景作为情景教学的设置主要方向,让学生明白生物学科知识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而引导学生在课后能够在生活中主动总结和探索相关生物知识,在拓宽其知识面的同时,确保“教”与“学”效率的全面提升。

三、结语

通过本文的探究,表明新课标对初中生物教学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而对于初中生物教师而言,未来还需进一步加强新课标对生物学科要求的了解,提高其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为初中生物教学效率的提高和生物学科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王立明 单位:榆树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邢剑.新课标下初中生物课堂有效性教学初探[J].才智,2016(4):27.

[2]余传亭,张玭.新课程背景下提高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探析[J].新课程(中旬),2016(8):174.

[3]王园园.新课程背景下提高生物课堂效率的新思维[J].文理导航(下旬),2013(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