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应用启发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27 04:25:26

高中生物应用启发式教学研究

摘要:《高中生物新课程标准》指出高中生物需培养学子多项综合能力,其中主要涵盖了探究能力、收集、处理信息能力、实践能力、思维能力等能力的培养要求。鉴此,高中生物教学应以教学标准为指导,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进而应用启发式教学措施提升教学效率。

关键词:高中生物;启发式教学;有效性;探究;自主

1高中生物启发式教学基本原则

1.1自主学习原则:现目前,高中生物教学大多都是为了应付考试,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往往只注重知识的灌输。而学生在知识的掌握上也大多采取死记硬背的方式,久而久之便丧失了对知识的热情,面对学习十分被动,其学习效率也相对较低。因此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启发式教学模式时,就需认识到学生主体性,积极诱发学子主观能动性从而,引导学子进行自主学习活动,以此提升教学效率。

1.2互动性原则:高中生物现实教学中,互动交流性不强,这不仅表现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流也十分欠缺,不难想见学习中没有如切如磋的探究交流其学习效率自然相对较低。因此启发式教学模式,将矫治“师本位”错误思想,并帮助教师摆正姿态,从教学的“统治者”转变为教学的引导者。总而言之,高中生物教学中实施启发式教学应该建构良好的互动交流体制,并给予学习更多思考的空间。

1.3理论与实践结合原则:高中生物由于功利思想之束缚,教学实际中理论与实际剥离程度较高,学生通过书本汲取知识,但却无法将其运用于实际生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相对薄弱,这即是所谓的“高分低能”教育。不仅如此,教学形式单一生硬之特点,不仅仅抹杀了学生之热情,降低了教学效率,同时还禁锢了学生思维拓展,导致学子思维固化,习惯于按部就班,从而丧失积极探索之能力,长此以往也就抹杀了其创造性思维。因此高中生物教学中实施启发式教学,应该以培养学子思考能力、实践能力作为教学目标,促使学子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启发式教学模式在高中生物钟应用策略

2.1积极联系实际教学,激发学子探究意识:新课改高中生物教学需重点培育学子的探究意识,为培养学生创造性奠定基础。然而知识来源于实际也能作用于实际,生物知识同样是历经中外数千年历史探索研究之成果,毋庸置疑生物知识是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的自然学科,鉴此在教学之中促进抽象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的结合是其最优的教学策略。然而高中生物教学中,由于师本位教学下“灌输式”教学模式的影响,加之应试教育功力思想之束缚,教学实际往往过度重于总体概括以及抽象化体现,严重阻碍了理论与实际之融合。然而在如此教学模式下,学生之学习兴趣也将逐渐被磨灭,最终趋于消亡。鉴此在现实教学中,师者应积极联系生活实际,创设科学合理教学氛围,促使理论知识与生活的融合,以此激发学生的探究意识。譬如讲解《基因工程及其应用》这一部分知识时,就应该结合生活实际,将抽象知识转化为实际可视的知识,以此激发学生深入探究意识。鉴此,首先我们可以引导学子回顾杂交育种和诱变育种有关知识。紧接着引出问题“如何实现不同物种之间基因的交流,以植物培育为例”。通过如此的提问,学生便会积极的思忖,并且也易找到答案,那就是“嫁接”。随后教师有可以联系生活实际,进一步提问“如果我们仅仅希望A桃树具有B桃树果实大而脆的特点,该如何做呢”这样的问题让学生去讨论,他们想出诸如基因杂交、基因嫁接、基因剪接、基因转移等方法。由此可见,高中生物教学中,联系实际能够有效激发学子探究意识,以此深化知识内化。

2.2加强师生互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传统高中生物教学课堂中,课程教学往往由老师来完成,并且存在大包大揽的现象,学生缺乏参与性。然而互动性是实践教学的具有要求之一,而实践教学又是高中生物教学标准之一,因此于实际教学之中教师也应采取积极措施,突出生物教学互动性特点以此有效提升实践教学要求。此外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该摆脱“师本位”教育思想束缚,正视学生主体性,在教学过程积极融入互动教学,给予学生足够的实践机遇,以此提升其实践能力。在教学阶段可以积极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的良好平台,并在此过程中积极与学子进行互动交流,帮助学子矫治认知层面问题,及时纠正其错误观念。譬如,讲解“植物生长”有关知识时,教师应该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因为教师与学子的生活经验及知识储备有着较大差异,教师容易理解的问题学生抑或很难理解。因此在教学实际中,教师应引导学子参与教学,积极与其保持交流沟通,以此掌握学生学习难点,并结合实践活动深入讲解知识。如部分学生对“种子结构”有关知识缺乏理解,此时教师即可以组织利用显微镜观测,并做好记录如此一来不仅能够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也有助于培育学子实践能力。

2.3创设教学情景激活生物课堂:高中生物教学,应该正视学子主观能动性,并采取科学措施提升学子自主学习能力,启发式教学施行与高中生物之中,教师应关注学生主体,以学子的兴趣作为教学的鲜明导向。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着实有效提升学子主观能动性教师应该创设良好的学习情景,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具体到新媒体技术环境下,高中生物教学情景的创设,可以结合多媒体技术,并搭建互动网络学习平台,利用网络丰富的教学资源,拓宽学子视野,并有效提高学习资源流动率,以此增强学子自主学习能力。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课改背景下,高中生物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教学之中充分地利用生物课堂有效地培养学生生物科学素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学生,是新课程背景下高中生物教师必须深入研究和解决好的一个重要课题。然而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启发式教学法的应用不仅仅将枯燥的生物学变得生动有趣,同时也让学生爱上了学习生物,提高了生物教学的质量。

作者:冯文宏 单位:辽宁省滨海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陶久悦.高中生物教学中启发式教学方法的有效应用[J].高考(综合版),2014,(10):30-35.

[2]赖小红.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新课程(中学),2012,(05):17-21.

[3]杨学峰.启发式教学方法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鸭绿江(下半月版),2014,(04):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