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中情境设计实施策略探讨

时间:2022-12-27 04:15:43

生物教学中情境设计实施策略探讨

生物学科是一门研究生命的学科,生命是充满趣味而生动多彩的,相应地,研究生命的课堂也应当充满着探究的热情的氛围,然而,由于传统教学模式的桎梏,在生物课堂上往往过分追求知识的传授,而忽视对学习过程的探究,导致学生的学习活动大多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不仅让课堂氛围显得压抑枯燥,还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生能力的提高。为此,我们一定要改变传统的生物教学模式,以创新的理念对课堂教学进行重新的设计,积极设置多样的教学情境,开展情境教学。通过情境,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学生在主动探究生命课题的过程中积极培育多方面的能力和素养。

一、以科学实验设计情境

常言道:读万遍不如做一遍,很多事情在亲自动手做了一次后,会在人们的头脑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同时,在亲自动手操作的过程中能获得很多之前没有的体会,发现很多问题。因此,在学习活动中,我们一直都十分强调实践,而在生物学科中,课堂上最常见的实践活动就是生物实验。通过做实验,可以将抽象的知识直观地呈现在学生眼前,为学生营造出一个直观立体的知识情境,从而有效促进学生去主动思考和探究有关的知识。因此,以科学的实验创设教学情境,是提高生物课堂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例如,在讲到“种子的萌发”这部分的内容时,在讲课之前,笔者在上课的时候拿出了两个培养皿,其中一个装着已经发芽的种子,另一个则装着没有发芽的种子,让学生自己观察两个培养皿,让他们比较一下两个培养皿有什么不同,然后根据观察来总结种子萌发需要的外界条件。比起直接给学生罗列出种子萌发的条件,这种让学生自己观察实验现象,自己总结和归纳,最终获得结论的实验情境教学方式,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归纳总结能力等,不仅让学生获得了知识,还能进一步深入地了解知识背后形成的原理,也就说我们常说的“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这样的课堂氛围对于学生能力的培养才会更有效果。

二、以恰当的问题设计教学情境

问题是思维的源泉,在课堂上一两个恰当问题的抛出,可以瞬间激荡起学生思维的火花,让学生在问题的引导下自觉积极的投入到探索思考的活动之中。因此,在生物课堂上,以提问的方式创设教学情境,也是教师设计教学情境的一个重要的技巧。例如,笔者在进行“光合作用需要光和叶绿体”的实验时,为了增加实验的思维性,激活课堂的思考氛围,就在做实验的间隙给学生提了这样几个问题:为什么在实验前要对植物进行遮光?在做光合作用产生淀粉的实验时,先将叶片放在酒精里隔水加热的作用是什么?你们知道哪些鉴定种子内储存淀粉的方法?这样几个问题在实验的间隙提出来,一下子就把学生原本平静的思维状态打破了,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学生之间开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与探究,学生不但清楚地了解了本次实验中各个环节的目的,同时也大大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深度。

三、以生活实例设计教学情境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巨大的生物圈中,且我们人类本身就是一个生物体,因此,生物学科是一门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生活中与生物学科有关的实例比比皆是。这些生活中的生物知识对于每个学生来说都是非常熟悉常见的,如果教师在课堂上能够充分利用生物学科的这个优势,以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和现象入手,来设计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接受度会大大提高。例如,笔者在讲到“生物圈为生物提供生存条件”这部分的内容时,就结合实例给学生提了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请将你认为对于生命来说最重要的六种东西列出来,然后再从你列出的最重要的六种东西中,把你认为最不重要的东西逐一去掉,直到你认为不能再去为止,最后再请几位学生来说明一下自己这样去的理由。通过这个问题,学生开始自觉地关注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见的事物和现象,并将它们同生物知识联系起来,这样一来,不仅让学生清晰地认识到了生物知识的实用性,同时,通过与自己熟悉的生活事物的连接,也让学生能够更轻松地理解课本上理论知识。

四、以认知矛盾设计教学情境

根据心理学理论我们知道,人们对于出乎自己意料的事物和观念往往会存有巨大的兴趣,并且会形成深刻的印象。鉴于这个心理特征,在设计教学情境的时候,教师可以有意识地选取一些容易与学生常规认知出现矛盾的问题作为情境素材,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情境对学生心理的冲击,提高情境的有效性。例如,茎作为植物的营养器官,为什么却被有些植物用于繁殖呢?这个现象显然与学生常规认知相冲突,这个问题一提出,势必会引起学生积极的思考和探究;又比如,在讲到消化和吸收时,让学生思考一下,为什么腐蚀性极强的胃液没有将胃本身消化掉?这些违反学生常规思维的问题立刻就会引起学生的思考兴趣,这样一来,接下来的学习活动中,学生自然会表现的更加积极投入。总之,教师在生物课堂上设计教学情境的时候,一定要将学生放在重要的位置,以学生的兴趣、认知水平、学习习惯等为出发点,努力设计出最利于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情境,只有这样的情境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和功能,促进学生成为学习过程中的主人,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更好地提高能力和素养。

作者:王剑 单位:通州区二窎中学

参考文献:

[1]陈友华.创设初中生物有效教学情境的探索[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1年第1期

[2]薛仕刚.情境教学模式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生物教学,2005年05期

[3]彭代辉.对初中生物情境教学模式的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年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