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中职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11 09:37:53

微课在中职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中职学生缺少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注意力分散。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导入是上好一节生物课必不可少的重要环。成功的导入能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以最佳学习状态进入课程学习。在生物课堂教学中,如果能在刚上课之际播放一段短小精悍的微型教学视频,就可以有效聚焦学生关注点,激活学生思维,唤醒学生智慧。例如,笔者在教学“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蛋白质”时,先播放一段“三聚氰胺奶粉事件”视频来导入新课,提出问题:奶粉怎么了?通过重大社会事件来激发学生学习“蛋白质”的热情。在教学“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时,笔者首先播放新闻报道《生物圈2号》,让学生深刻感受到地球生态系统稳定性的重要性,激发学生思考自然、观察自然、探索自然的兴趣。当然,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前备课时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精心设计出引人入胜的微课程,以求在教学过程中打好第一仗,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借力微视频,突破重难点

生物学的内容大多以微观领域为主,很多生命现象、生化反应等教师都难以用语言表达清楚,学生也无法深刻感知,而微视频集声音、图像、文字、动画等于一体,化静为动,化虚为实,直观形象,生动有趣,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视听等感官需求,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从而突破教学重难点。例如,“细胞的增殖”这节中,增殖的具体过程是一个较难理解、较难记忆的知识点,若在课堂中直接通过教师讲解和课本的简单呈现,显然无法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即使通过实验课借助显微镜让学生有了感性认识,但每个时相的切片似乎也并不能让学生理解整体的变化和意义。笔者在讲授这部分内容时,通过动态的微课来演示细胞增殖过程的具体变化,并将每个阶段分别演示,再总体连接成一个连续的过程,配以文字解说,让学生去认识微观物质的变化细节,就能有效地前串后连、突破时空局限。再如“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一节中,关于转录和翻译的过程,如果只利用静止的图片来做演示,很难真正让学生理解这一问题。但如果给学生视频动态演示DNA的结构、解旋过程,按照碱基互补配对原则进行转录过程,RNA通过核孔从细胞核进入细胞质,与核糖体结合,最后完成翻译过程合成蛋白质,表达出基因控制的性状,学生就比较容易理解了。可见,制作形象逼真、动态直观、赋予立体感的微课,会使微观问题宏观化、宏观问题模型化,有助于解决教学重难点、增加课堂容量、提高课堂效率,有利于教学的“教”与“学”的双向反馈和师生关系的灵活互动。

三、演示教学实验,填补实验空缺

生物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中职生物教学离不开实验。但是由于教学课时、实验设备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有些实验内容在教学中无法让学生动手完成或教师演示完成。没有实验的支撑,一些知识点显得抽象和枯燥,学生也难以理解,课堂教学效果也就不理想。如果教师能够借助微课视频,用动态的画面演示实验具体的操作过程和现象结果,就会填补实验的空缺,达到殊途同归的教学目的。如“光合作用”的教学中,需要让学生认识到光合作用所释放出来的氧是来源于水而不是来源于二氧化碳。传统教学利用静态挂图配合教师生动讲解来讲实验。有了微课,就可以有效地动态模拟美国科学家普宾与卡门当初的实验,再现水的光解及氧的生成过程。再如“培养液中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变化”“土壤中小动物类群丰富度的研究”等,同样可以借助微课来录制完成。微课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资源,已经初见成效。但如何充分挖掘课程资源,精心设计、有效实施,并与具体真实的教学情境相整合,进而真正帮助学生学习,仍需要大量卓有成效的实证案例来推行、完善。

四、微课在中职生物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1.把握主次,提高效率

将微课运用于中职生物课堂教学,对传统教学而言,是补充,不是取而代之。在与传统教学结合时,微课虽有不可超越的优点,但也有自身不足。首先,微课因其“微”而受限制,生物教学中很多复杂的公式、计算知识,仅通过微课,教学效果是得不到保障的。其次,中职生物教学需要培养学生观察、动手、分析等综合能力,微课尚不能满足全面培养学生这些能力的要求。

2.要注意发挥教师的指导和监督的作用

制作微课的材料不能偏离课本知识,教师要始终把学生放在首位,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设计课堂教学,使教育在技术的支持下变得更加人性化、智能化、高效化。如在播放之前以提问的方式引起学生注意或思考,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为后续的集中精力学习做好心理暗示。

3.注重对微课教学实施评价行为

在看完微课后,可以要求学生回答问题,或者复述微课程中讲述的知识点,也可以完成补偿性习题来检测学生的听课效果。微课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前中职教育倡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让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能够搜集、处理信息,获取新知识。我们应该好好地应用微课,充分发挥它在中职生物教学中的作用,为我们的教学服务。

作者:李宝丽 单位: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